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学手记

我的一年级

发布时间:2021-01-11 信息来源:大禾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从教后的第8年,我迎来了我的第3个一年级。当孩子们第一次整整齐齐坐在教室里时,面对45张稚嫩的面孔,我感到责任重大。小学生活对他们而言既新奇又陌生,如何让他们尽快适应“小学生”这一新角色,是一个艰难的问题,而攻克这一难题的法宝,我想,是“用心”二字。
    30人以上的班级,如果教师没有“威严”,教学就不可能井然有序。开学第一课,我的态度非常严肃。那次课后,有些胆子大的孩子会跟我说:“老师,我觉得你今天好凶啊!”是的,他们会发现,报名时那个亲切爱笑的老师不见了,他们会发现一年级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玩。上课不能开小差、不能吃零食,更别说随意走动了。即使是上厕所、走楼梯这样的小事,老师都立了各种规矩。




    我告诉他们,老师身上有两个“开关”,千万不能碰,一碰老师就会发飙。发飙的老师会怎样?会发火,会拍桌子,会惩罚。一个“发飙开关”叫“管好自己的手”。这些同学的手里总爱拿些小玩意,铅笔穿着尺子啦,稀奇古怪的橡皮啦,手放在桌子里找“宝贝”啦……这个开关一旦开启,就要抄写课本内容。另一个“发飙开关”叫“管不住嘴”。课堂上随意说话,说的还是和学习没有关系的话,班级乱糟糟。这个开关一旦启动,更麻烦了,所有同学一起抄写课本内容。这个开关还有个紧急关闭的方法,一个同学乱说话,其他同学不是跟着一起说,而且冲他“嘘”“嘘”,开关会自动关闭。一段时间后,班上的“嘘”“嘘”声经常会自动出现。
    “严师出高徒”,但是新时代下的老师不应该只有“一副面孔”。
    我的办公桌上永远放着一袋糖果,这是为常来办公室“做客”的孩子准备的。如果哪天谁下课需要到办公室订正错题,等他全部订正完之后就会得到一颗“奖励”糖果;对于背书总是很慢的孩子,我会在他“过关”后送他一颗“进步糖果”;凡是进办公室有所收获的孩子都会带着一颗糖果走出办公室……久而久之,进办公室好像也不是一件那么“恐怖”的事了。课堂上,我也不愿意当个“老学究”,遇到有趣的小插曲,索性和同学们一起捧腹大笑。下课的时候,我会弯下腰听孩子跟我说说悄悄话,讲讲他们的开心事。
    快一个学期了,打打闹闹,手忙脚乱的一年级慢慢归于平静,然而班级的各种状况依然不断,班主任的工作一刻也不敢放松。不过,孩子的成长本就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我们用心引导,耐心等待。不着急,慢慢来。




    教师简介:周林,女,小学一级教师,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8年。曾多次获得“县嘉奖”、镇“先进工作者”、“课堂改革先进个人”、“教研教改先进个人”等称号,多次担任镇比赛课、示范课,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省、市、县级获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