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学手记

生怕教不好的“新手老师”

发布时间:2021-04-01 信息来源:大禾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现在还在读书吧?”这是我常听外人问到的话。没错,我这怎么也瘦不下来的嘟嘟脸常被他人误解是学生,也因此刚入职那会,许多家长一脸怀疑,甚至是怕我不会教,反过头来“教我如何教”。
    一年半前,科学教育专业出身的我得知自己将任教一年级数学,心中期待亦忐忑。两个学科的体系完全不同,我该怎么教?一年级的新生如何训练?......对于我这个“新手老师”而言,样样都很棘手,一时间,竟有些慌乱。


    一


    不会教,就先看别人怎么教。
    我的书桌上总是摆好打开的电脑与教育书籍,方便备课与学习。第一个学期基本每个工作日=学校上课+回家加班,在学校时感觉怎么都忙不赢,两个班看不完的课堂作业、学生问不完的问题、好些要面对面辅导的学困生、影响班级纪律需要单独谈话的同学等等,班主任们笑我是“跑着上课的”。放学回家扒几口饭,又搬起电脑看第二天上课的教学视频、写教学详案、制作课件、翻阅数学教学书籍寻求教学规律的答案……是我的生活,不!工作常态。
    家里人说没见过这么累的老师,我笑笑,“身边的老师都很勤奋,只是大家都没看到”。累,但有收获;苦,亦有满足。在众多教学资源的帮助下,我慢慢懂得了教数学更重要的是知识背后的思维与方法、每一个用心斟酌的数学问题能给课堂带来更大的活力,孩子们逐渐完整的表达及清晰的逻辑也让我感到惊喜和满满的成就感。



童言最真,正因深谙这点,孩子们冷不丁冒出来的“真”话,才最措不及防地直击我们内心深处。
    “曾老师,今天的内容好有意思”、“曾老师,明天学什么,我都迫不及待了”这些来自孩子们的反馈最能反映一堂课的效果,每每听到这样的话,眉间的幸福感是藏不住的。但,同时也会有这样的声音:“曾老师,你上课不能快点吗?这些我都知道了”“你上课不能讲些有意思的知识吗?”从孩子的口中得知自己还差点火候时,挫败感油然而生。我努力隐藏失落的心情,上完当天最后一节课,便逃也似的回了家。明明有很认真的备课,明明绞尽脑汁地在想如何提高他们的课堂参与积极性了......可事实是我还是“不太会教”。
    冷静下来后我开始思考:如何关注到每位孩子?
    我试图从书中寻找解决办法,热情的班主任们也帮我支招。最终得出的方法就是——备课先备学生,并辅以灵活的组织教学,这是有经验的教师游刃有余的秘密。了解学生,就能准确把握教学起点、提供学生感兴趣的学习材料、采用合适的教学策略,与此同时,要关注课堂细节及各类学生的表现,及时运用积极的评价语激励学生等等。每一点都要尽可能做好,新手教师的挑战性就来源于此。      
    教学艺术是值得长时间探索的课题,我现在也还在摸索期,这次能从孩子们的“真”话中看清自己的不足,反思并努力改变,无疑也是成长中重要的一课。谁说只有老师教学生呢?他们也是我们的“镜子”呀!



我一直认为学生喜欢一个老师,是喜欢上这节课的前提。
    一节课下,欣(化名)突然凑到我身边“曾老师,我只喜欢你笑的样子”我有点吃惊,问她:“那你不喜欢老师什么样子?”她说:“老师生气的时候”。那段时间我的事情繁多,又是严重的亚健康,常常生病,因为一些小事就容易发脾气,多少也委屈了我的学生们。“老师们都希望是笑着上课的,”这样的话我在我的2个班都说过,但我自己却没有做到,除去自己之前没有树立好威信的原因,当时情绪不佳也是一个问题。
    听到欣的诉求后,我意识到这个状态不能再持续了,在发现自己是由于长时间给自己压力,没有得到足够的放松导致这个问题后,我开始寻求舒适的生活方式去平衡工作的繁杂。当时正好看到一篇教育文献,说的是我们教师必须有稳定的情绪,否则会加剧师生关系的紧张和对立,导致教育失败,也影响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对工作的热情和信心。了解这些后,我更加重视要腾出给自己的休闲时间了,在先前备课经验下,我会以最高的效率完成工作,其余时间做自己兴趣爱好之内的事情,现在我的工作日=生活+工作,也能够较好的调整自己的情绪。现在想想如果没有一开始时不怕苦的坚持,或许我现在更艰辛,感谢当初的自己,迎难而上。
    平衡好生活与工作,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以充沛的精力、饱满的精神面貌展示在学生面前。带着微笑上课,让课堂多一份亲切,学生多一份激情。
    这些是我这个“新手老师”大致的成长心路,也希望带给同是新手老师们一些感触。最近我也收获了像“我现在慢慢有点喜欢上数学课了”“我想做曾老师这样的数学老师”这样的话,很感动也很有成就感。我爱我天使般暖心的孩子们,我会努力做你们的良师益友!(作者  城区三小  曾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