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学手记

现在出发,让课堂变得更有深度

发布时间:2021-04-29 信息来源:斫曹 责任编辑:教育局

4月27日,春雨依旧淅沥。群山环抱的和平小学,迎来了“山那边”的贵客:邵东市城区一完小张盛虎校长率领的名师团队,应邀“一路向北”,驱车30余公里开展上门送教活动,为我们斫曹乡近70名教师“树日常课堂的样子、出专业成长点子、指深度学习的路子”。
    这次送教,斫曹乡1236名师生一样,翘首期盼了很久。张盛虎校长,还有陈艳梅主任、刘小飞老师、张桂林老师、刘娜老师、刘玉卷老师等名师精心准备了很久。
    课堂,是“育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主阵地,也是“成人”(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主战场。到斫曹工作近两个月,我坚持经常性下校听课,坚持找机会带“家人”到城区学校学习,坚持邀请教科所专家与外校名师来斫曹“把脉”“开方”。这次城区一小名师团队的优质示范课,老师们都听得“很过瘾”,都觉得“特精彩”。而我,也“幸福着大家的幸福”。
    “过瘾”之余、“幸福”之后,更重要的,是如何让斫曹的课堂也成为“有深度的样子”,是如何让斫曹的师生享受到更多课堂的乐趣。时不我待,现在就应出发。
    思变,树立“科”学理念。在题为《如何让深度学习真正发生》的讲座中,睿智而优雅的陈艳梅主任在阐述“深度学习”定义后,例举了一些“常见”的课堂现象——教师讲得多,学生交流少;教师问得多、学生提问少;教师灌输多,学生主动获取少;学生没有自主探索,没有动手实践,没有小组间的合作交流,只是认真听课,被动接受知识……她强调,在这样的课堂,主体地位还是教师,没有把课堂的主动权真正还给学生。陈主任真是专家,她所描述的课堂样子,就像给斫曹在“画像”——与我本学期推门听的7节课,相似度很高。
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使命,以践行纯粹教育为担当的斫曹教育人应认真思考:我们的课堂如何求新求“变”?
    按陈主任的指导,要“改变课堂学习方式、改变课堂关注视角、改变教师关注对象、改变教材处理方式、改变学生思维方式、打破传统教学模式”。从回归教育常识、回归教学规律的角度来说,就是要求我们当老师的,必须要以学定教、顺学而导,敬畏课堂、钻研课堂、享受课堂,以此来获得专业成长。也只有以生为本、因材施教,才能引领学生在课堂上努力学习、学会学习、享受学习,在成长旅途上有更多快乐、更多收获。
    改变,一切皆有“可”能。陈艳梅主任说,一本教材,就是一座宝藏。其实,一节好课,也是一座宝库。
    当天送教活动,刘小飞等四位名师和她们的“学生”,人生只是初见,是如何做到一见如故、相见甚欢?原来,为确保送教效果,她们针对农村孩子基础相对薄弱、人数偏少等情况,反复研磨每个细节,对原来的教学设计,做了深度调整,在不降低教学目标和总体要求的基础上,细心剥去知识、技能的“外壳”,紧盯学生实情对重难点进行深度提纯。因为她们对既定教学目标“了然如胸”,对未知学生变化“条分缕析”,才能合适地降低知识坡度,才能合理地设计教学活动,才能合拍地贴近生活实际,在和孩子们达成“共振”的同时,也让听课教师产生了“共鸣”。回味起她们的精彩课堂,孩子们一堂课的所得,既有在老师引导、启发后摘取的“鱼”,还有更多孩子通过自主思考、动手实践后获取的“渔”。
    得益于四位名师的充足沉淀和充分准备,才能在面对和平常差异很大的学情时,在学生出现“答不上、做不出、讲不来”的变数时,也能从容而灵活的应对,平稳顺利地达成教学目标,从而一“课”惊人、以“课”服人。
    回顾自身15年的一线教学经历,深感课堂充满变化、充满挑战、充满趣味。即使你和学生已经很熟悉,尽管在课前做再多再多的静态准备,但仍无法避免上课过程中有更多更多的动态生成。你预设的问题,学生的回答一般很难“一蹴而就”,有时“柳暗花明”,有时“欲说还休”,甚至“兜兜转转总也到不了岸”;你预想的活动环节,“热火朝天”的学生参与场面并不多见,要么“波澜不惊”,要么“冷热不均”,“石沉大海”的场景也并不鲜见。
    其实,我们乡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都是天生好动的,都是充满想象、渴求创新的。作为乡村老师,一定要对课堂做好充分预设,结合各自实情,有的放矢地呵护学生的“好动”,大胆放手让学生敢于“想象”,积极鼓励学生的“创新”,这样的课堂,就会让自己回味无穷,让学生受益终生。如果只想课堂一马平川,一坦平阳,非但学生从我们这里学不到什么,我们自身的工作也将变得简单重复,了无趣味。
    蝶变,回归“课”堂规律。这次送教活动,为了让通讯员安心听课,我重操旧业,拿起照相机,去拍摄课堂的精彩瞬间,因此错过了全程听课的良机。即使如此,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四位名师在教学过程中坚持回归课堂教学规律的坚定不渝,坚持苛求每个细节都完美的千锤百炼。正如刘小飞老师所讲的:数学是讲道理的学科,既要求真,更要求简。其实,语文亦然,其他学科亦然。
    每堂课刚结束,走出教室的老师都被折服了:这样的课,老师上得行云流水,孩子学得润物无声,旁人听得神清气爽,真是绝了!
    陈艳梅主任,是邵东首屈一指的小学数学名师,早已名振三湘;刘小飞、张桂林两位城区一小的名师,久慕其盛名;刘娜老师和刘玉卷老师,虽是初次相识,却犹如老友。课后与她们简短交流,果不其然,她们从教以来一直坚持走近学生、坚持系统学习、坚持勤于思考、坚持撰写随笔、坚持教研一体,最重要的,是平时科学系统地研究探讨课标、教本,并对学生的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开展科学持续地观察培养,积蓄了系统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授课策略、丰富的讲解方法,用课堂教学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等基本规律,让课堂教学始终在正常轨道上向前、向前。
    课堂是神圣的,可以传授知识、还可以塑造灵魂;课堂也是平常的,在绝大多数学生的成绩历程中,要听成千上万的、内容丰富的课,要在风格不同的老师教导下学知习能。但,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讲的那样: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们的课堂,特别是日常课堂,必须要回归常识,回归本源,回归规律,让课堂华美蝶变,让学习有滋有味,让师生各美其美。
    让课堂变得更有深度,现在就出发!(作者:斫曹乡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王建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