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学手记

办好新时代高质量农村义务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13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义务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础,农村义务教育是基础的基础。办好新时代高质量农村义务教育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措施,也是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的重要基础,关系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关系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构建。因此,这是一个无比需要高质量农村义务教育的时代。
    办好新时代高质量农村义务教育需要不忘初心。什么是教育初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切实减轻孩子们(学生,下同)的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效率和作业质量,让孩子们拥有更多的课外时间走进大自然升华所学知识。要用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培根铸魂,抓好每一个孩子的思想教育,把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植入孩子们的心田,让每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沐浴在党的光辉下更幸福成长,更健康成才。
    办好新时代高质量农村义务教育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啃透新课程新课标精髓,融合家长对教育的期望,务实奋进,勤勉笃行。因为“高质量”大风刮不来,口号也喊不来,唯有实干出佳绩。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高质量”的核心参数,而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在课堂45分钟。常言道:“教无定法,教必有法,贵在得法”。如何得法?精心备课。每一位老师要把每一堂课的备课当作自己最杰出的艺术品去雕琢。首先备教材,自己先读熟读透教材,由浅入深、由易入难,合理安排课堂内容,精准抓住重点,轻松突破难点,提高课堂效率。重点知识要在课堂上反复讲反复强调反复练。其次备孩子们,基于孩子们的差异性去备课。一个班四五十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是一个个体,成绩不一样、接收知识的能力也不一样。备课时要求得最大公约数,尽可能的做到每一个孩子都掌握重点知识,大部分孩子突破难点知识。最后备自己,也就是备教学方法,这是达成教学目标的核心技术。课堂组织教学要基于孩子们的差异性因材施教,用孩子们容易理解的言语表达教学内容,把复杂知识简单化,把抽象知识具体化,让孩子们学得轻松,学得自然,学得快乐。快速获得这个核心技术的法宝之一就是基于每一堂课的真实情况写教学反思。
    办好新时代高质量农村义务教育需要锦上添花。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是织锦,鲜明的办学特色是花,锦上有花才圆满。一所学校有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才会有生气、灵气和名气。
    办好特色的关键在校长,所以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特色要突出“特”字,要办别人没有的。这就需要校长综合考虑学生素质、师资力量、学校历史、传统及优势等因素,选一个最适合学校且现有条件最容易做出成绩的“特色”做好顶层设计,确保切实可行,并做出影响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面对千帆竞发的新起点,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李大钊先生曾说过:“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作者:界岭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刘剑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