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邵东市教育局致全市学生家长选择合法校外培训机构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12-31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民办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文件要求,创新民办教育办学体制,全市民办教育事业蓬勃发展。随着人民群众对多样化教育需求的增加,一些没有办学资质的非法培训机构也加入了教育培训队伍,他们未经教育部门批准,擅自举办各种文化艺术类培训,存在师资不全,场地不足,安全隐患大等各种问题。在“双减”政策下,我市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已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有167所,其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8所,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49所(见附件名单)。
    为了确保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邵东市教育局诚恳向您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孩子学业成长,关键是让孩子专注学校课堂教学,养成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能力,家长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引导孩子提高课内学习质量,尽量不要给孩子增加学校教育以外的学习任务,应尽可能给孩子多一点休息时间,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选择校外培训应以满足孩子个性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不能脱离孩子的实际,盲目跟风从众。
    2. 选择正规校外培训机构,仔细察看办学资质。如果家长和学生确有教育培训需求,选择时要认真核实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看校外培训机构是否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是否有《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或《工商营业执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请参考附件,凡附件中没有的都是不合规的机构,自身安全、财产都不能得到保障。
    3. 远离非法校外培训机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非法校外培训机构由于未经相关部门审批,达不到办学所应具备的场地、师资、安全、资产等相关条件,缺乏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一旦发生经济纠纷、安全事故,维权无从保障。因此提醒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坚持安全第一,不要盲目相信培训机构和个人的招生广告和口头承诺,做到远离非法校外培训机构,避免权益受损。
    4.拒绝一次性缴费。特别是一次性交年费享优惠的活动,广大家长一定要理性思考,克服占小便宜的思想。近期,就发生了“上海忆智慧”、“乐意学”携款潜逃事件,严重损害了家长的合法权益。再次呼吁家长选择正规校外培训机构,一次交费不超过3个月或者60课时,并且签订好收费合同。
    5.根据“双减”政策要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利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开展培训,也不得开展非学科类培训,培训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晚上18:00—20:30。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学科类培训。请家长们注意选择,不要盲目交费,即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学生不得参与学科类培训,否则,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家长承担。
    6.我们诚恳的希望广大家长朋友从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角度,主动参与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中来,自觉抵制,积极举报一切非法办学,监督教师的从教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办学秩序,共同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教育培训秩序。选择校外培训机构,请关注“邵东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
    感谢您的支持。
    祝孩子安全、健康、快乐成长,祝各位家长新年大吉,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敬请广大家长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进行监督。
    举报电话:0739-2721321、0739-2728768。


邵东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