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轻轻鸟鸣声

发布时间:2021-03-04 信息来源:特殊教育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自然界最动听的音乐就是轻轻鸟鸣声。
    现在随时都可以听到轻轻鸟鸣声,比如睡在床上,比如在办公室,比如……
    今天早晨五点(也许稍晚一点),我因为有了尿意醒来了,随即听到了轻脆的鸟鸣声。那声音亲切悦耳,如拉长的号子,随即有了呼和声。又像是笛声,很悠长,加上短音,好像一个小家庭的聚会,很温馨。我不知这到底是呼朋引伴还是夫妻间的调情,总之就如早起的一个小家庭,刚刚拉开晨曲的序幕,人们就各奔东西了,声音也随之销声匿迹。
    现在在办公室我又听到了鸟鸣声,一喳一喳,一喳一喳,仔细听好像又没有了,但在远处隐隐又传来了婉转的一下,两下,仔细捉摸,又没有了,但别急,在焦急的等待中,你又会有所收获……——鸟鸣,已开始贯穿于我们生活的始终。
   ——我必须说说以前了。
    很久很久以前——二十多年前吧——,乡村的鸟儿种类丰富。屋檐下的鸟窝密密麻麻,那是麻雀的家园,但掏鸟蛋成了孩子们的乐趣与收获;土里的嗡嗡鸟层出不穷,好像电影电视中的日本鬼子,鬼头鬼脑;山上的云雀“唧”的一声就飞上了天,常常让我们看傻了眼;那翱翔的老鹰,翅膀一动不动,与天平齐,俯瞰一切,让我们羡慕嫉妒恨……晚上还可以打打斑鸠、逗逗嗡嗡鸟……总之,我们认为那时与鸟儿的“交往”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后来,后来我们身边差不多就没有了鸟儿。看着田边、土里昔日扎的稻草人残骸被风猎猎的吹着,我们心里就有着隐隐的痛,我们盼望着,盼望着……
    那一年(也许是四五年之前吧),我无意中看到了一只鹰。那天我和伙伴们到一个朋友的庄园里玩。庄园很大,几百亩吧。庄园里栽有很多树,以果树为主,好像有李树、桃树、梨树,似乎还有紫薇树,树下有成群的鸡,还有鸭与鹅之类。突然我发现天空中浮着一只鹰,翱翔,翱翔,又似乎纹丝不动,是在展示高傲的姿态还是做着战前的自我动员?我没有看到那俯冲的一刹那,就随着朋友们急匆匆的离开了。
    自此,我再没有看到过老鹰,但随着环境的渐渐改善,其他鸟儿倒是成群结队了,这不,我又听到了悠长的鸟鸣:咿——呀,呀,呀,呀……余声不断,大有绕梁三日之感。
    ——杜甫的《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描绘了多么美好的意境啊!——我想不沉醉于轻轻的鸟鸣声中看来都做不到了!(作者: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