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感受生活的美

发布时间:2021-04-12 信息来源:特殊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我家的阳台上养了十几盆花,去年下半年至今先后开过蟹爪兰、牡丹、君子兰花。如果将这些花比作女人的话,蟹爪兰活泼生动,很有点少数民族少女的风情;牡丹素素的,纯洁无瑕,有点高冷,如知性女人;君子兰喇叭状,色泽亮丽,如同艳丽的舞女。三种花我都爱,它们代表不同的美。
    我喜欢我家阳台。我家的阳台大而宽,可以在上面惬意的看看书,甚至锻炼身体,但说实在的,它的主要的好是能让我尽情的欣赏我们小区的花园。
    小区的花园里其实并没有种花,但有许多高高低低的树、灌木和遮盖一切泥土的草坪。花却一年四季开着,有的大方,有的羞涩,有的需要仔细寻找才能看得见。
    工作日的早晨我必到阳台上溜一圈,用眼光逡巡一下整个园子,但往往不过三、二分钟;节假日我在阳台上看书或写作,往往不到半分钟,就用眼睛余光瞟一下整个园子树木的上半身,我喜欢那种绿荫笼罩的感觉。站起来时,就如早晨一样,我眼光从上往下、从下往上扫,将整个园子瞧个遍,尔后眼光就定定的停留在某一点上,也许是一朵花,也许是一根枝条,也许是一只鸟,也许是几尺宽的地面。风抚摸树枝时景色最美,那婀娜的身姿有时说不定有多柔,不由得让你浮想联翩,从而不知不觉滑入某种意境。鸟儿每天早晨天刚亮时必啼,叽叽喳喳、高低唱和,如同召开小型音乐会,十分婉转动听。大白天它们仿佛只是偶尔在这里游走,但静下心来仔细聆听,却好像又有变幻莫测的魔音断续传来,颇有点神奇。
    ——我们的花园真的很美。
    早几天我们到河边散步。走到了河边的田边。两丘平淡的田,但田里的内容却丰富无比。一丘田以菵草为主,夹有其它的七七八八,如小蓬草、蛇床、通泉草、猪殃殃、阿拉伯婆婆纳……应有尽有,尤其是紫云英和油菜。紫云英这里一丛、那里一簇、它们的头上如同顶着一只只翩翩起舞的小蝴蝶,委婉动人,惹得我们蹲着、侧着、倒着、伏着拍照,简直是洋相尽出。加上稀稀落落的晚熟贫瘠油菜,这里一朵,那里一枝,金光闪闪,很有点“风流灵巧招人怨”的魔力,让我们欲罢不能。另一丘田里偏偏没有菵草、紫云英和油菜,但杂草品种更多,简直是野草中的大观园,无形中增添了更多更美的风情。
    ——那天中午,我们被两丘旱田迷醉了。
    出外踏青,优秀的景点绝对的美,但我更欣赏成片的油菜花扑入眼帘的视觉冲击。以前并没察觉,那天是阴雨天,一切都显得阴暗,唯独油菜花的亮丽特别清新,特别醒目,以致让我认定油菜花开金灿灿胜过姹紫嫣红开遍。——真是“金色嘉年华”!
    看电视入迷,只因为金童玉女太娇艳。女孩漂亮得让人心动,男孩潇洒得让人动心,以致于五十出头的我无厘头的傻傻的看着青春偶像剧,让人贻笑大方。看电视剧《大戏法》被感动着,尤其是被被主人公一个老头子沈万奎感动着,从而认定这部电视剧真是一部“大”剧兼“好”剧。
    算不算《甲方乙方》的新故事呢?甲方彬彬有礼,和蔼可亲,娓娓道来,软语温存。乙方感觉如沫春风。乙方口吐莲花,幽默诙谐,不急不躁,旁征博引。甲方感觉如饮甘露。——在真诚的感召下,在友好的气氛中,最后双方达成了目标,签订了合同。
    ……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说过,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想借用罗丹的话表达一下:生活中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感受美的心灵。——愿我们大家都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颗感受美的心灵!(作者: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