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向贺绿汀同志学习

发布时间:2021-08-30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一副挽联这样写贺绿汀同志:牧笛扬华音,战歌北国魂,灿烂乐章谱春秋,满腔赤子心;真言荡浊流,铁骨傲鬼神,浩然正气耀日月,一身报国情。我认为,这副挽联很好的概括了贺老的生平:巨大的贡献以及不朽之精神。
    与许多泰斗们一样,贺老称得上“杰出”。贝多芬是杰出的,莫扎特是杰出的,巴赫是杰出的;聂耳是杰出的,冼星海是杰出的,贺绿汀也是杰出的。杰出得就如同邓稼先、杰出得就如同钱学森、杰出得就如同袁隆平……
    他的《游击队歌》《全面抗战》《上战场》《弟兄们拉起手来》《保家乡》《中华儿女》《胜利进行曲》《还我河山》等充满战斗热情的歌曲,曾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尤其是《游击队歌》传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抗日战场,成为鼓舞抗日军民奋勇杀敌的进军曲,响彻寰宇。
    他的电影歌曲《摇船歌》《背纤歌》《春天里》《怨别离》《怀乡曲》《恋歌》《秋水伊人》等上百首歌曲,脍炙人口,传唱不已。他为影片《马路天使》谱写的《四季歌》《天涯歌女》两支歌,成为他的电影歌曲创作和30年代进步电影的经典代表作品。有生命力的东西才是经典。
    作为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他呕心沥血,不仅为国家培养了初、中、高级优秀音乐人才,他的音乐创作也进入新的高峰期,谱写了大量的好歌曲,而且总结长期从事音乐创作的经验,出版了许多音乐专著。
    “百度百科”对贺绿汀的“历史评价”为:贺绿汀是一位对我国音乐事业有重要贡献的作曲家和音乐评论家,他被称为中国民族音乐的先行者。他承传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精华,并见证了20世纪中国新音乐的发展。他数10年的音乐理论和创作实践,为我们中华民族的音乐文化发展,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创作经验和音乐财富。尤其是在民族性音乐创作方面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社会意义。
    ——他称得上“泰山北斗”!
    他还有着铮铮铁骨。上世纪50年代后期的反右派扩大化时,贺绿汀的直言不讳和凛然正气,招来了长期的麻烦。“文化大革命”中遭受牢狱之灾。尽管如此,但他从不随波逐流。
    ——他蕴含着“精神丰碑”!
    ——我们要学习他。学习他忘我的工作精神,学习他伟岸的做人品格。
    一个人对工作达到痴迷的程度,这是令人佩服的。唐朝有个叫贾岛的骑驴诗人,因为写诗时炼字推敲“无度”,两次撞了京城的大官,京兆尹韩愈倒很客气,可是大京兆刘栖楚却差点要了他的命,不但把他关进了牢房,还要亲自进行审讯。此等“苦吟”诗人也算是痴人了。小时候听说过陈景润的故事。“某日陈景润去商店买了一瓶酱油,回去的途中被一个数学问题缠住了,边想边走,谁知‘噗、嗵’两声,他碰到了一根电线杆,酱油瓶也落地而碎。陈景润便责怪电线杆:你怎么会在人行道上?不长眼睛就罢了,怎么还收去了我的酱油……悻悻离去。”还有牛顿煮怀表的故事。明明是煮鸡蛋吃,结果因为太专注于实验,错把怀表当成鸡蛋煮了。还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文化大革命时不顾生命危险跳进井里抢救秧苗的故事……工作,这就是工作,痴迷了,不管不顾了,一心一意了,始终如一了。看过陈彦创作的长篇小说《主角》,知道主角是千锤百炼“练”成的,任何沽名钓誉的演员都成不了真正的主角;看过茅盾文学奖得主的创作经历,知道许多作家在写作期间是“脱了一层皮”的,比如《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我无端的认为他就是被写作累死的。……——贺绿汀一生创作了260余首歌曲。其美妙的旋律,动人的音符,流淌在人民的心里,留在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宝库中。我觉得贺绿汀的工作精神与状态也进入了“最佳”,他的一生,是灿烂的一生,也是战斗的一生!
    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有傲骨,值得人钦佩。《不食嗟来之食》的故事出自《礼记·檀弓》。讲的是春秋战国时期一齐国人为了表示做人的骨气,绝不低三下四地接受别人的施舍,哪怕是让自己饿死的故事,让人油然而生敬意。1948年的七月十九日,著名作家清华大学教授朱自清签署《抗议美国扶日政策并拒绝领取美援面粉宣言》,拒领美国“救济粮”让国人感动。艺术大师徐悲鸿曾经说过:“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这说得很对。南宋文天祥抗元失败,拒绝高官厚禄,受尽折磨,慷慨牺牲,可以说是有骨气的典范。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哪怕不当彭泽县令,也不肯侍候小人督邮。梅兰芳蓄须明志:芦沟桥事变、日军轰炸占领上海使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梅兰芳极度气愤,拒绝了日本侵略者及其走狗要其演戏的要求,离开上海移居香港。日军轰炸香港时,梅兰芳蓄须明志。日寇占领香港后,想借梅兰芳收买人心,软硬兼施几次要梅兰芳登台,均遭到梅兰芳的拒绝,表现出大无畏的民族精神。……贺绿汀也是一个求真求美之人,哪怕坐牢,不变初心,这样的人,才能成其“大”。
    ——贺绿汀同志不平凡的一生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我尤其希望大家珍视他的“孜孜以求”与“铮铮铁骨”!——他是一个大写的人!(作者: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