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陪着父母去郊游

发布时间:2022-09-23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父亲母亲均近九十岁了,属于一个颤巍巍的年龄段。说实在的,陪他们出去郊游一次,还真不容易,就象我到新疆、到西藏、到东北、甚至到海外旅游一次一样,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三者齐备。
    父亲六十岁那年开始拄拐杖,由一根发展到两根,后来两腿完全无力,好在臂力开始加大,身体好时,还勉强能够在家中挪来挪去。父亲的听力差不多完全消失,人却还精明。母亲倒是身轻,但瘦骨嶙峋,关键是近年来大脑开始有点老化,向某种老年病倒向,好在还听儿女的话。这两位老人在一起,天天没个好心情,还时常争吵,偶尔有肢体上的冲突,尤其是父亲生病的日子。这不,八月底,父亲生病住了院,十天后出院,直至现在过去二十来天了,他也没能完全恢复,一是体力不支,二是大便有点乱。
    吃药不好,不吃药不行。周四、周五,我分别给父亲各吃了两颗芦荟胶囊,周六我参加了一个社会活动,一去一上午。哪想到在周六上午四粒药发挥了超强的作用,父亲接连拉了两阵稀。衣裤、被子、床单、地板粪痕累累,洗都洗不赢。这事全落在母亲与妻子身上,尤其是妻子。此种情况下,谁又有好心情?看着忙碌的身影,父亲气馁了,说要回老家去。回老家去怎么办呢?我回来后只得安慰父亲,知道其实他是怕死在外面。我告诉他问题没有那么严重,说真到了那一步,我们也会把他送回老家的,并且还会在家守他,他最终还是放开了,说死在外面也没关系,反正人老了就是那么回事,这话倒颇让我感动。
    第二天上午,父亲除了精神不济之外,心情倒还比较阳光。看到此种情况,我立即与妻子商量:“要不陪父母亲到怡卉园看看?”妻子欣然同意,因为这也是她早有的想法。与父亲一交流——文字交流——他竟笑咪咪的,于是我们快掌快耙,带了水、饮料和四个月饼开车出发了。
    很近的路,但离怡卉园约一公里父亲就打退堂鼓了,说吃不消了,要回去。我立即意识到是车开快了,除了减慢速度,我们夫妻就一个劲的安慰,说马上到了。果然,下车后,将他扶上轮椅,一推起他,他就再没有说回去的话。
    守门的小伙子真不错。在我们刷了场所码之后,他打开了员工通道,我们顺利的入了园。
    怡卉园的景色其实还不错,尤其是对于“新手”而言。我推着父亲先沿着游乐场各项目溜达。游乐场本来是孩子的天地,但我知道老小老小,老人就如小孩,他们也喜欢。父亲张开嘴巴,一脸的兴奋与好奇,尤其是小孩子钓鱼区,看着红色的小金鱼,父亲显然也萌发了童趣。每一个游戏项目我都不放过,我要让父亲扎扎实实的看一回(母亲已来过几次)。
    后来,我把父亲推向了恐龙乐园。这是一段缓缓的坡,推上去也不容易,况且35℃高温下太阳还是有点晒。在恐龙乐园巷道里,我们第一次停下来休息,喝了水,吃了月饼,积攒了能量。
    第二段我是将他由南向北推。这是怡卉园的中轴线,下面可俯瞰游乐场,上面则是郁郁葱葱的樱花与桂花树,约有几百亩。此时火车轰鸣,我停下来有意让父亲与小火车近距离接触。父亲若有所思,可能是想起了修铁路时的峥嵘岁月。
    推了这两段,我本来有点气喘吁吁了,但看着父母亲兴致颇高,我就想干脆努把力再往山上推一段。反转来从北面公路往上,是比较陡的坡,但好在路面平整,简单的轮椅也好用,我竟奇迹般的推上去了。路上有小伙说,不容易啊,亭子里有大哥说不容易啊,我都只是笑笑。容不容易是推自己的父亲,乌鸦尚且知道反哺,我又何必说什么呢?
    其间在推陡坡时,父亲说了一句感动人的话,说莫往上推了,还有一个人在走路。这是在说娘。平时看起来父母亲磕磕碰碰,此时他却心中有了娘。我妻子及时对娘说,父亲心中其实还是有您的,母亲表示了认同。
    休息了好长一段时间,我对妻子说,干脆推到顶上去算了,来一趟还真不容易。妻子说你能行吗?她始终坚持要推一段,我不肯,我知道她是不可能推得动的。
    上面的路更陡峭。出汗我不怕,晒太阳我也不怕,我只怕自己握不住轮椅失手。还好,通过转“之”字,我将父亲推到了上面的坪里,这里有很多项目,什么彩虹滑道、步步惊心、射击场、水滑,甚至还有动物园。这些全不是我关心的。我们只是在绿荫下的廊道中休息。这时我们又喝了牛奶与水。
    离山顶真不远了,母亲说,我不上了,但考虑到我们下山时准备走另一段路,我们建议母亲继续上,母亲还真不执拗。
    三五分钟后我们到达了山顶,这里有凉亭、有天宫之镜,更有“大风车”。我们还可以在山顶的北面遥看县城与美丽的乡村。父亲的视力很好,尤其是看远方,母亲倒有点视力模糊,她可能有轻微的白内障。父亲说这里看得远,起码有几百里(可爱的夸张)。旭日晴空下,确实是站得高看得远,开发区的房子那么整齐,农村的房子那么漂亮,我们每一次来都很沉迷,没想到父亲竟露出了纯真的笑容。
    父母亲有点倦怠时,我们立即着手下山。下山推轮椅比上山轻松,但陡坡处我都是倒着推:我在前,父亲在后;大轮在前,小轮在后。
    终于下了山,我们一家欢欢喜喜的打道回府。
    回来后,有人表扬我,说真不容易;还有人说三个人推自己的孙子上山下山,每人还累得过怆,我还只是笑笑。
    总的说来,我对这次郊游还挺满意。因为我记得有次樱花盛开的时候,我开车载着父母去看花,结果快要到的时候被父亲骂了个狗血喷头:到农村看么子鬼花,我不就是从农村来的?你要累死我!结果不但没看成花,还闹了一肚子的气。当然成功的比率还是高些,比如我们到过佘湖山、两次去过汪塘、荫家塘、杨桥高铁站……
    下一个月,我还想陪父母亲去昭阳公园和九贝等地方看一看。
    ——希望父母亲的晚年多点甜头。 (作者: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