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成功缘于有实力

发布时间:2022-11-07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美国纪录片《荒野独居第六季》(又名:独行侠)地点设置在加拿大以北的北极地区,可以说是从第一季开播以来最严酷的气候,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十位参赛者将在这样严酷的环境下一决胜负,坚持到最后的一个人将赢得比赛,并且将获得50万美元的奖金。本季的选手将是最大看点,每位都是求生领域的佼佼者,有丰富的狩猎经验,虽然环境恶劣,但是动植物资源较为丰富,鲑鱼、松鼠、野兔、驼鹿、松鸡。同时与他们一起争夺食物资源的还有熊、狼獾、狐狸和山猫等掠食动物。在入冬以前储备食物将是胜负的关键,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
    围观所看到的结果是来自于美国弗吉尼亚州林奇堡市的35岁的乔丹经过77天的奋战终于夺得了冠军。
    没错,直接或间接的,乔丹是胜于入冬以前储备了大量的食物——他捕获过1头驼鹿、1只狼獾,4只兔子,后来还捕获过2头鱼,当然还获得过其他食物。而其他人却只捕获过兔子、松鼠、鱼等小型动物和植物,经常处于饥饿状态。乔丹从来不缺食物,只是脂肪不够丰富。这样看来,似乎获胜非他莫属。
    那么其他人为什么不捕获大型猎物呢?这可能就是实力问题了。
    驼鹿是堪称鹿类中的庞然大物,除了眼睛近视外驼鹿的听觉和嗅觉都很灵敏,虽然身躯高大显得笨拙,但实际上驼鹿的动作相当灵活,能够在积雪60厘米深的地上自由活动,可以以55公里的时速一口气接连跑上几个小时;狼獾别名貂熊,常栖息于悬崖或乱石堆下,喜欢过单独生活,多在夜间活动,性凶猛贪婪,善于游泳和爬树,它的力气十分惊人,据说它能拖走比自身重数倍的动物尸体,它能捕食比它大几倍的兽类,如鹿、狐狸、貂等,也能捕食野兔、松鼠、松鸡和雷鸟。
    如此敏锐与凶残的动物,只有乔丹做到了成功捕获。
    为了将驼鹿限制在弓箭的射程范围之类,乔丹设置了屏障、安放了响铃,摸透了驼鹿的活动规律,果然十分奏效,如期射出了准确的一箭,再循着路径追捕,猎物收获囊中。狼獾来偷食物,他通过自身设计的预警系统得到消息,再勇敢出击,凭着一把砍刀,杀死了“敌人”,其勇敢机智可见非同一般。其他人,事实上根本做不到。所以仅管其他9人也是野外生存的高手,但与他相比,还是显得相形见绌。
另外,克服孤独情绪同样重要。
    想一想,77天,一个人在极艰苦的环境中奋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能够做到心无旁骛的生存下去,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啊!但乔丹说自己准备继续坚持到第二年的1月,甚至更长。——铁人啊!
    ——我有了小小感悟:一个人之所以有大的成功,确实需要大本领加超强意志。中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司马迁,因替李陵败降之事辩解而受宫刑,后发奋继续完成所著史籍,被后世尊称为史迁、太史公、历史之父。宫刑,奇耻大辱,他忍住了。写《红楼梦》的曹雪芹,他早年在南京江宁织造府亲历了一段锦衣纨绔、富贵风流的生活,后来却过着贫困如洗的艰难日子。但他却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历经多年艰辛,终于创作出极具思想性、艺术性的伟大作品——《红楼梦》。还有当代神农袁隆平。他的杂交水稻曾经“稻田被毁,杂交水稻差点绝种 ”,但他毅然决然的坚持下来了,最终成为了“杂交水稻之父”,造福全世界。……
    作为教师,我想郑重告诉同学们:成功缘于有实力。“有实力”既指有本领,也指有毅力。本领靠学,意志力靠磨练。(作者: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