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父亲明年90岁

发布时间:2019-10-02 信息来源:杨桥 责任编辑:

小时候读魏巍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志愿军战士以苦为乐、爱憎分明、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的英雄形象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我没有想到,当年“最可爱的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和我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
    一天,我在一个旧物箱里翻出一双刻有英文字母的金属筷子,便向父亲问起这双筷子的来历,父亲自豪的说:“这是我在朝鲜战场上得到的战利品。”
    “您到过朝鲜?您曾是志愿军战士?”在我看来,父亲是如此平凡普通,貌不出众,话不惊人,很难与英雄的志愿军战士画上等号。“难道这还有假不成?”当父亲小心翼翼地拿出他出国作战的军人证明书、抗美援朝纪念章和立功证书,摆放在我的面前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看到父亲当年在朝鲜战争停战后在板门店与战友的胜利合影,又不得不相信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真的。




 
    话得从头说起。
    父亲出生于1930年底,朝鲜战争爆发时,我的父亲还不满20岁。没有上过一天学堂的他,是一个标准的文盲,但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句话八个字通俗易懂,一下将热血青年的报国激情点燃。1950年10月,他瞒着自己的母亲,偷偷报名参军。待家人知道时,他已穿上军装,随部队开赴广东,进行战前集训,原计划攻打台湾,后情况变化,经丹东开赴朝鲜,隶属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6军第136师。作为增援部队参加了52年秋季反击作战,作为主力部队参加了53年夏季进攻作战。最后他和他的战友们向三八线上的战略要地——马塔里东南山发起强攻,火光冲天,硝烟弥漫,战斗异常激烈。他们的对手是美国海军陆战一师,装备优良,号称打遍天下无敌手,但正像毛主席所说的那样:“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经过三番苦战,志愿军终于以劣势装备完胜武装到牙齿的美陆战一师,创造了中外战斗史上的一个奇迹。1953年7月27日迎来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
    父亲作为朝鲜战场上的普通一兵,他或许不曾意识到,朝鲜战争是一场惊天地、泣鬼神、扭转乾坤的战争。面对以美国为首的16国联军,我们毫不示弱,上至国家领袖,下至普通百姓,众志成城,同仇敌忾,这是何等的气概!中国军人为了国家安宁和民族尊严,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奔赴朝鲜战场,付出了死伤36万人的代价,其中近18万人永远长眠于异国他乡,这又是何等的悲壮!志愿军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粉碎了美国武装占领全朝鲜的企图,将敌人从鸭绿江驱至37度线,稳定在38度线附近地区,迫使美国侵略者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作为新中国开国第一战,打出了国威、军威,御敌于国门之外,为祖国建设赢得了和平安宁的宝贵时光。这是美国自独立战争以来对外战争中打的第一场败仗,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破灭了。它是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武装走出国门对外战争的第一次胜仗,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一次伟大壮举。志愿军战士英勇善战,克服了一个个难以想像的困难,以劣势装备战胜高度现代化的敌人,创造了现代战争史上弱国打败强国的奇迹,这是国家和民族永远的光荣和骄傲,令世界各国刮目相看。 “若无喋血三八线,世界何曾认华人。 ”从这个意义上说,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确立大国地位的奠基之战,是中华民族重新崛起走向繁荣富强的里程碑,它将永载中华民族和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史册!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所表现出的勇敢和悲壮,将千古流芳。
    抗美援朝胜利以后,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和中共中央的决定,中国人民志愿军分批全部撤离朝鲜回国。我的父亲是1955年10月回到祖国的。在朝期间,他爱护朝鲜的一草一木,不拿朝鲜的一针一线,回国时只带了一本立功证书、两枚抗美援朝纪念章和一双美制金属筷子。这双筷子并不值钱,但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它是敌军士兵专用筷子,上有编号。父亲回国后先后到邵东五金厂、石油厂当过工人,六十年代初“精兵简政”时又回到农村,后来还参加过“三线”建设,一生贫寒清苦,有时甚至还受到个别无知后生的取笑。父亲从不生气,常常一笑置之:“比起那些战死在异国他乡的战友,我应算是幸运的了。”
    2010年底,是父亲八十大寿。按照农村习惯,做子女的应当回家给父亲祝寿,并请邻里乡亲到家喝杯淡酒。但当时我正忙于工作,兄弟姐妹天各一方,也忙得不可开交,于是我们电话商量,决定将父亲的生日聚会推迟到第二年正月初六。这天天气晴好,阳光明媚,气温突破20度。我们兄弟姐妹从北京上海、云南四川、深圳广州、邵东邵阳,携儿带孙齐聚铜鼓坪老家,为老父亲庆祝八十大寿,其乐融融。中饭过后,客人渐渐散去,大家开始忙于拍照。首先为“老革命”拍照,轮到我父亲拍照时,他特地拿出当年抗美援朝的纪念章,自豪地戴在胸前,仿佛又回到了青年时代。最后拍全家福,小院已无法容纳得下,只好将地点移到门前田野。“咔嚓”一声,记录下我们家庭的相聚。



 

就在这一天,我对老父亲许下诺言:待到父亲九十大寿时,我将陪同老父亲到朝鲜走一走,到他战斗过的地方去看一看。
    不料父亲病魔缠身,2013年7月26日,抗美援朝胜利60周年前夕,身患多种疾病的父亲不得不住进了邵阳市中心医院。父亲静静地躺在医院外二科52号病床,是那样苍老和虚弱,体重已不足50公斤,与60多年前的热血青年形成鲜明对比。他早就应该住院治疗,只是我忙于这样那样的工作,直到暑假才挤出时间,陪同他来到邵阳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看着他憔悴的样子,令人想起麦克阿瑟的名言: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老兵永不死,只是渐凋零。这正是父亲此时的真实写照。
    得知父亲抗美援朝老兵的身份,同室病友忍不住向他提问:为什么装备落后的志愿军能够打败装备现代化的美国联军?父亲作为前线一名普通士兵,对这样一个宏大问题当然回答不了,但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了病友以间接答案:我们初到朝鲜,都是些快淘汰的三八式步枪,连朝鲜人民军战士都瞧不起我们,但我们志愿军战士不怕死,打一仗胜一仗,几次战斗下来,敌军和友军再也不敢轻视我们。病友还提出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你们打起仗来有没有怕死的念头? 父亲不假思索的回答:蚂蚁尚且贪生,为人怎不惜命?说实话,每次打仗的先天晚上总是最难熬,因为明天战斗结束后还能不能活在世上谁也说不准,每名战士均写下“生死状”,上面注明自己的姓名、出生年月、家庭住址,再缝进自己的口袋。如果士兵在战场上牺牲,往往面目全非,清理战场时主要依靠“生死状”来确定身份。但一旦开战,大家早把生死置之度外,只管拼命往前冲。这就是真实的志愿军战士。
    医院对抗美援朝老兵非常照顾。外二科派出最优秀的手术专家为父亲作手术,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和成功。但手术后父亲由于年老体弱,多次出现危险紧急状况,主治医师从容应对,精心制定治疗方案。外二科全体医师,针对父亲的特殊情况进行会诊,认真研究对策,并调来内科专家,彻底根除父亲的病因。护士们日夜加强护理,不怕脏,不怕累,耐心细致,令人感动。父亲住院12天,有惊无险,转危为安。出院那天,我专门制作了锦旗和感谢信,郑重地交到医院党委办公室。
    总计1万6千多元的医疗费除按农合医疗保险标准报销一半以上外,民政局还另给了两千元的补助。
父亲当年从枪林弹雨中走出是一个奇迹,现在又从病魔的缠绕中挣脱出来,再现了生命的奇迹。今年89岁的老父亲走路不需要拐杖,生活能够基本自理,只是听力差,因为耳膜在战场上被炸弹震坏。
    昔日硝烟尽,壮士已暮年。今天,和平的阳光普洒大地,伟大祖国的上空充满了自由的空气,但和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自由乃是父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作为为数不多健在的抗美援朝老兵,他将有机会见证伟大祖国70年华诞。明年是父亲90岁大寿,也是朝鲜战争70周年,我将兑现自己的承诺,陪同父亲再次踏上朝鲜美丽的国土。返程还将绕道北京,瞻仰毛主席的遗容,因为父亲多次向我表示,他是毛主席的忠诚战士和铁杆粉丝,很希望见“毛主席”一面。(作者:邵东市杨桥镇中心学校 刘义勋)

    【作者简介】
    刘义勋,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心理教育正高级教师,杨桥镇中心学校书记、校长,邵东市连续两届心育工作室首席名师,湖南省学校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作为湖南心育教师唯一代表入选《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十年巡礼》大型文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