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朱永新:教师的幸福从哪来?

发布时间:2021-05-07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人生一场,就是为了追寻幸福而来的。作为教师,当然也不例外。
    其实,这样的问题不知道有多少人提出过。据说曾经有人问一位大师:“幸福在哪里?”大师回答:“幸福就是从自己的哭声中开始,又在别人的泪水中结束,这中间的过程就是幸福。”众人都不解其意。大师继而讲了一个故事。
    一天,神对一个有名望的人说:“你的车子、房子等所有的财产都是我给你的,今天我要全部取回。”名人一看,神的旨意不可违,只好奉还了所有家当,从此他变成了一个两手空空的穷人。过了几天,神又过来对他讲:“你的妻子、孩子、朋友也是我给你的,我也要取回去。”无奈,名人只能从命,变得孤苦伶仃。又过了一些日子,神再次到来,说:“你的身体、血液、骨髓也都是我给你的,我也要取回去。”名人诧异地问:“那什么才是属于我的东西呢?”神答:“有一样东西是别人永远都无法拿走的,这才是真正属于你自己的东西——那就是生命中你曾经爱过的、恨过的人和经历过的所有事情。而这些,才是真正永久属于你的幸福!”
    大师的故事讲完了。但故事里神的回答还是不能让我满意。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经历爱与恨,都会有许多人生的体验,但所有的事情中,真正能够让人刻骨铭心、回味无穷的东西,才有可能是幸福——当然,也有可能是痛苦。经历痛苦与体验幸福可能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在这个意义上说,两者都可以说是幸福。
    那么,对于我来说,什么是让我刻骨铭心、回味无穷的东西呢?答案只有一个:教育。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就叫《教育,我的至爱》,我也写过一本书,书名就是《享受教育》。我是一个集学生、教师、教育研究者和教育管理者于一身的人,教育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教育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应该说,幸福是一种感觉。左拉说:“每一个人可能的最大幸福是在全体人所实现的最大幸福之中。”穆尼尔·纳素夫说:“真正的幸福只有当你真实地认识到人生的价值时,才能体会到。”拉美特利说:“有研究的兴味的人是幸福的!能够通过研究使自己的精神摆脱妄念并使自己摆脱虚荣心的人更加幸福。”罗佐夫说:“人在履行职责中得到幸福。就像一个人驮着东西,可心头很舒畅。人要是没有它,不尽什么职责,就等于驾驶空车一样,也就是说,白白浪费。”罗曼·罗兰说:“创造,或者酝酿未来的创造。这是一种必要性:幸福只能存在于这种必要性得到满足的时候。”果戈里说:“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对我们的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我就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徐特立说:“一个人有了远大的理想,就是在最艰苦难的时候,也会感到幸福。”别林斯基说得更彻底:“幸福,假如它只是属于我,成千上万人当中的一个人的财产,那就快从我这儿滚开吧!”
    这些关于幸福的名言妙论尽管各不相同,但基本揭示了幸福的基本特征——幸福应该是在创造中的,幸福应该是在服务中的,幸福应该是在研究中的,幸福应该是与别人分享的。教育,恰恰是具有这些共同的特征,因此,教育是让人们幸福的事业。教师从事着这个让人幸福的事业,自然也应该从中得到幸福感。
    人的幸福大概有三个重要的来源。一是人与外部物质世界的关系。人有基本的生存、安全的需要,衣食足而知荣辱,基本物质生活的满足是幸福的来源之一。但是,当人把物质追求当作幸福的唯一来源时,他就失去了真正的幸福。物欲是没有止境的。二是人与人的关系。人是一个社会动物,人有基本的交往的需要,成就的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较高的社会地位是人的幸福感的重要源泉。但是,当人把人际关系、名誉地位视为唯一追求时,他也失去了真正的幸福。我们不可能总是为别人而活着。三是与自己的关系。人是一个精神的动物,人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如果一个人有宁静的内心生活,他就真正地找到了幸福。
    人如何矫正、调和与自己的关系?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自己的工作。
    教育这项工作,是复杂甚至繁重的,很多人都认为是这个原因让老师丧失了幸福感。可是,新教育的许多老师,工作量并不小,甚至比其他老师更重。因为,他们需要专业阅读,专业写作,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工作之中。但是,他们的精神状态和幸福指数,往往比一般的老师要好得多。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我曾经在河南焦作参加过新教育的教师沙龙。作为新教育实验区,河南焦作有一批洋溢着幸福感的教师。网名叫做“大杨树”的老师这样写道:“接触新教育,走进新教育,我们就过上了一种全新的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从晨诵,到午读,再到暮省,没有了往日的埋怨,没有了今日的唠叨,没有了以后的忧虑,只有对现在教育生活的把握。一切繁杂,我们都让它归于平静;一切匆忙,我们都让它归于安宁。静静地做着一份让自己沉醉的教育工作,是我们现在最大的幸福。”
    我特别赞同罗丹的一句话:“工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欢乐,也是幸福之所在。”很多人把工作视为谋生的手段,这当然也对,但只是最低层面的意义。从时间看,工作占据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光阴。从结果看,工作最后呈现一个人一生创造出的价值。因此,真正的工作意味着创造自我,实现自我,并因此而幸福。
    是在这个意义上,工作再艰苦,如果你真正喜欢它,它就绝对不会伤到你。工作着的人是最美丽的。艰苦的工作不仅代表着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同时也预示着工作的前景非常美好,值得我们为之努力奋斗。艰苦的工作不仅不会伤害那些热爱它的人,而且能给我们更大更高的额外的奖赏。
从实现自我的角度看待工作,会对所做的事产生强烈的认同感,也就是信念。信念在人生中的重要性,尤其是在赢得幸福中的重要性,其实是被绝大部分人忽略的。每个人都会遭遇到挫折与挑战,信念越坚定,渡过难关的力量越强大。拥有信念,追寻梦想的过程就会成为享受,遇祸终化福,遇苦也是乐。
    所以,如果能够发现并认可每天平凡工作的价值与意义,坚持不懈地在工作中实现自我,那么,无论是用心地研究学生成长的案例,及时记录自己的生活,还是和同事共读共写,共同探讨,都能够感受到成长的快乐。每一个普通的时刻,都会焕发不一样的光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我们都能与幸福相伴。

(文/ 朱永新   原载自《致教师》,略有删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