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奔跑吧,让未来热泪盈眶——写在斫曹乡青年教师成长营开营仪式上

发布时间:2021-11-11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青年青春青云上,秋阳秋风秋意浓。在丹桂正浓、蜜桔似金的深秋时节,斫曹青年教师成长营今天正式成立了!我热烈祝贺成长营的启航,向入营研修的41名青年教师送上祝福,祝你们从绚丽秋天出发,向明亮那方前行:学有所乐,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啊,看到你们的感觉,内心多少有点复杂。虽然有人说我现在也年轻。我知道,那种“像早晨八九点钟太阳”的感觉,已经渐行渐远,现在顶多算下午三四点钟的斜阳。但令我欣喜的是,我们斫曹教育群体里,35周岁以下教师多达41名,约占全部在编教师的46%,约占全体在岗的教师36%,这真是一块潜力难以估量的宝藏,一种孕育无限可能的希望。
    近年以来,在黑与白交织的三尺讲台、在冰与火交融的一方天地,青年教师和身边同事一起,不忘纯粹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用美丽的身影、靓丽的业绩,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特别是在地气十足的教研教改、朝气蓬勃的文体活动中,尤其能彰显青年作为、展现青年担当。如姜恒、赵婧、羊俊、唐妞、李文君等,广大斫曹青年教师用行动证明,青年教师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你们用事实证明:青年教师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斫曹就有前途,斫曹教育就有希望。
    亲爱的青年教师们,自从本学期初全乡教育行政会,提出要组建青年教师成长营之后,不断有人问:为什么要建这个成长营?不建成长营,我们青年教师就不能成长了吗?
    我想:对这两个问题的解答,必须要讲清楚、讲透彻!不然,即使刷了二维码进了成长营,青年教师也会行无目标,学无动力,研无方法,进无收获,那中心学校的精心筹备就真是费时费力不讨好;我们对青年教师茁壮成长、不断成长、全面成长的期盼,也就注定是一个白日梦。
    我先给大家说个最近发生的小故事,10月30日,那天有有近段难得的一个好天气。秋阳杲杲、金风飒飒。早上准备开车带孩子出去玩,可我无论怎么按开锁键,车门就是打不开,警示灯微弱闪动。很明显,电瓶没电了!这才只有三天没开呀,电瓶更换了也只有半年左右。后来是叫修车师傅上门服务才开动车。三天没开,电池就蓄不了电的现实让我顿悟:平常一直忙着“耗电”,却忘记“充电”,等到真正需要动力的时候,却发现“电量不足”,因“亏电”误事。
    如果我们青年教师不热爱岗位、不经常学习、不多加磨砺,就像一把没充满电或不及时充电的钥匙,一直不断“耗电”、一直在“吃老本”,在需要你展示、机会来时就容易“误事”,在需要你奔跑时就迈不开腿,必然难成大器。



    秋风醉梧桐,冬日盼暖阳。组建青年教师成长营,就是为了给青年教师提供学习的平台、保持充电的状态,凝聚成长的能量、绽放青春的光芒。因为,渴望并持续保持成长的渴望与方向,并为之不懈奔跑,才是青年教师应有的状态。
    青年教师,应当为纯粹的教育梦想奋力奔跑。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青年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改革的突击队和生力军。只有青年教师的强大,才有教育的强大;有了一流的青年教师队伍,才会有一流的教师队伍,才会有一流的教育水平。组建青年教师成长营,是在市委市政府吹响“建设创新宜居清廉邵东”号角后,瞄准打造“与全国百强县(市)相匹配一流教育”的远大目标,中心学校着眼教育优质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推手,对于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促进全域教育全面持续发展,将产生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希望每一名入营教师,每一名人民教师,都能不忘入营誓词,不舍从教初心,像于漪那样执着,像窦桂梅那样爱岗,像李希贵那样敬业,像张桂梅那样大爱,不负时代重任,不辍前行脚步,潜心育人,静心教书,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早日实现。
    青年教师,理当为斫曹的灿烂前途努力奔跑。以前的斫曹“穷山恶水”,现在的斫曹青山绿水。这是一代一代斫曹人努力奋斗的结果,“野鸡坪精神”就是生动的写照。现在,斫曹乡党委政府正带领全乡人民,在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生态建设示范区、红色旅游创新区”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乡村要振兴,教育需先行;区域生态美,先看校园美;传承红色基因,先看师生队伍。我们组建青年教师成长营,就是希望发挥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力量,努力创建“小而美、专而强、特而优”的乡村教育品牌,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人才,
    青年,必当为自己的幸福未来戮力奔跑。青春勉学,方可厚积薄发,青春勤学,方能一日千里。这段时间,我多次和大家提到周满平老师。他在斫曹工作长达12年,一直兢兢业业地教学、勤勤恳恳地育人,虽不露锋芒,但自有光芒。正因为在斫曹有了长期积淀,作了长久铺垫,一调到城区昭阳小学便拔节而生、如花绽放。短短数月,从大禾塘小数教学竞赛特等奖、到邵东市小学数学微课竞赛特等奖,最后到邵阳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优质课观摩活动特等奖,一鸣惊人、一飞冲天。希望大家向周满平一样,今天入了营,就上足发条,给自己的未来许下了“当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坐标,珍惜青春好年华,青春作伴好成长。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把磨炼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在如饥似渴的学习钻研中汲取成长的营养、增加成长的智慧,让青春因成长的持续发力而格外美丽。
    老师们,加入青年教师成长营,就开启了一段崭新的旅程、拥有了一个全新的标签。
    衷心祝福你们,愿你的成长写满辉煌,愿你的冬天从此不缺暖阳,愿你的明天不惧雨打风霜,愿你的未来永远热泪盈眶!谢谢大家!(邵东市斫曹乡中心学校 真水无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