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观察

邵东举办2023初中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技能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20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本网讯(通讯员  魏小青 李敏辉 佘亚兰)为了进一步发挥班主任在学生心理辅导中的重要作用,提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维护学生身心健康,构建和谐平安校园,3月18和19日,邵东市2023初中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技能培训第三期和第四期分别在城区三中和城区五小多媒体会议室举行。此次培训是由邵东市教育局、共青团邵东市委指导,湖南乐创教育有限公司承办,政协“爱心玲姨”委员工作室、邵东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城区三中、城区五小协办。来自全市18所初中的459名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在18日、19日启动仪式上,共青团邵东市委、邵东市教育局相关人员分别讲话并提出希望。随后,国家心理咨询师贺小鱼、张凯为大家开展《青少年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基础、主要技术、方案技术》专题讲座。她们从青少年心理问题的成因、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预防、青少年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等方面进行剖析讲授。在讲授中,讲师们与来自一线的班主任老师进行面对面的探讨,将理论与实际巧妙结合,通过一系列的实际案例,阐述了沟通技巧与方法,指引教师如何应用和处理学生心理问题,引起大家强烈共鸣。讲座内容丰富,整场讲座气氛活跃、秩序井然。



    培训活动中,每位教师都用心聆听、认真记录,并积极交流心得,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在互动环节中,老师们踊跃发言,讲述了自身的困惑与期望,讲师一对一耐心地给予了专业的指导和解答。同时指出,在教师的表达与课堂管理中,应尊重学生,维护学生的尊严,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不公开批评学生,不给学生贴标签,多给孩子一些正面的、肯定的、鼓励性的阳光语录,及时给予学生有效的支持和帮助,让学生从心理上真正接纳老师。



    此次初中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让老师们学到了行之有效的沟通方法,提高了老师们的心理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助于架起家校良好沟通的桥梁,为更好提高教师工作效率和幸福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培训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会后,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的学习培训受益匪浅,收获了满满的“干货”,并希望多开展此类培训。
    据悉,邵东市将持续打造高质量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家校合作、专家指导、线上和线下培训等措施,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业务素养,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培养生命至上的新时代学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