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快讯

邹宗德到邵东举行楹联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2 15:33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分享到:



本网讯(李寒  赵铭钰  报道)6月21日下午,中国楹联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兼教育委员会主任、邵阳市楹联学会会长邹宗德先生应邵东市楹联家协会和城区二中之邀,在城区二中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楹联学术讲座,200多名师生和邵东市楹联家协会会员聆听了讲座。



    邵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莉参加讲座活动并讲话。她指出,邵东是中国楹联文化市,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她向在座的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青少年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也要提升自我人文修养。



    邹先生主讲的题目是《高度浓缩的语文》,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什么是对联;对联是语文的浓缩;对联于语文教学的作用。邹宗德先生引经据典,列举了许多生动的联例和翔实的史料,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楹联与语文教学的关系,学习楹联是提高语文学习效果的捷径。他结合邵东特色,以“邵东打火机”和“邵东箱包皮具”为题创作的对联,深入浅出地讲解楹联是将汉语言的美发挥到了极致的产物。学习对联可以丰富学生的语文知识、给学生播下诗意的种子、培养学生的语感、更好地传承古代经典。他回归传统,引领学生们学习平仄,分辨入声字,诵读入声韵的诗词。还教给了孩子们吟诵的方法。讲座中,对邹先生不时抛出的问题,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发言,表现了对楹联文化的极大兴趣,积极配合的听众们,还得到了他精心准备的奖品。




    讲坛外,芬芳远播;讲坛里,书香四溢。花香、书香交融,为楹联讲座营造了一种温馨、祥和的氛围。
    “文化不传承,就会出现断层”。听完讲座后,师生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学好诗联、用好诗联,形成诗联育德、诗联启智、诗联塑美的良好氛围,提升文化品位,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努力弘扬国粹,为建设文化强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出席当天活动的各级领导还有:邵东市一级调研、教育局领导陈爱珍,邵东市文联党组书记谭利军、主席李春龙、副主席唐志平,邵东市楹联家协会主席莫良照,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赵志明,宋家塘中心学校副校长廖兵华,城区二中校长赵军辉及校委会成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