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快讯

作业研讨走深走实,线上线下共促共进——湖南省李林林小学语文工作室开展“双减”背景下特色作业设计经验交流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1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本网讯(通讯员  龙思凡  王亚明)为深入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细,根据“五项管理”要求,进一步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优化作业设计,7月21日,湖南省李林林小学语文工作室第五期研讨活动在邵东市城南小学举行。本次活动以“双减”背景下特色作业设计经验交流研讨为主题,采用线上直播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五位工作室成员分别介绍了自己及学校的经验做法。




    城区六小教科室主任李平华做《“双减”作业设计  落实减负提质》专题讲座。她指出作业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存在于教学的全过程,在“双减”背景下,更是切实实现“减负提质”的重要环节。她强调,提升质量的作业设计策略可以从四个方面出发:指向语言,夯实基础;深度思考,发展思维;构建体系,形成能力;融合拓展,提升素养。
    昭阳小学教导室副主任周云详细介绍了该校在实践性作业方面的探索和经验,“依托语文教材资源开发综合性实践作业”和“走进四季,精心设计季节性实践作业形成“作业菜单”,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特长自主选择小任务完成,在实践中学习与主题相关的知识,综合多种能力完成自己的作品,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
    城南小学周丽老师从“加法、减法、乘法”三个方面谈该校在作业设计上的做法:机制创新,做好作业管理的“加法”;精准设计,做好作业负担的“减法”;多元评价,做好作业质量的“乘法”。
    “双减”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城区一小李秋香老师分享了作为一年级语文教师在作业布置方面的探索。她以“学科”为根基,设计作业形式,以“书本”为根本,设计作业内容,以“学情”为导向,设计作业难度,在模仿、表演、绘画、操作及听说读写思中最大限度地拓展学生的减负空间,丰富课余生活,发展独特个性。
    杏园小学罗亚琴老师从精选作业内容、科学设计作业形式、给学生选择的权利、建立“教师下水作业”制度、设立无作业日等具体措施中介绍该校的做法。
    工作室首席名师李林林做现场活动总结。她指出,作业设计分为三层价值向度:基于知识发展逻辑的作业设计;基于学生综合素养的作业设计;基于现实问题解决的作业设计。这三个层次及对应外显的作业类型,在四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当中,都有非常充分且有特色的展现。各学校的作业设计各有特色,又指向实际,点面结合,干货满满。
    此次研讨活动得到了工作室成员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在线直播累计近600人观看,累计评论300多条。邵阳市电教馆馆长陈昌勇对此次活动高度评价“真!实!美!新!”
    本次研讨活动充分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大家提供了取人所长、补己之短、互相学习的机会。通过聆听经验交流、核心成员讲座,给与会教师带来作业设计的最新理念与实践操作方法,解决了一些在作业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与会教师作业设计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