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学校动态

金丝皇菊栖梧桐 乡村振兴开新篇

发布时间:2022-01-18 信息来源:邵东市教师进修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本网讯(通讯员 陈群)近期,从邵东市斫曹乡梧桐村传来喜讯,该村2021年开种的金丝皇菊初见成效,栽种近10亩,收获近3000多斤,采用网络销售和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方式,供不应求,受到广大市民热烈欢迎。
    梧桐村历史上曾被核定为省级贫困村,在上级政府的指导下,经过帮扶单位和村民们几年的共同努力,于2017年退出省级贫困村行列。至2020年10月全村34户贫困家庭、105人已经全部脱贫。该村主要以种植中药材和黄桃为主,但村级集体经济基础十分薄弱,村民家庭收入来源窄。



    2021年,按照邵东市委安排,该村为邵东市教师进修学校乡村振兴工作的驻点帮扶村,学校第一时间在该村组建了驻村工作队,并委派副校长曾志华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队长。校长曾可爱、党总支书记曾培元等学校领导先后5次到村指导、督促乡村振兴工作,每次到村不仅与村支两委商讨工作,还入户走访开展慰问活动,大力支持村里各项工作。他们思路明确,多措并举,增设项目,扎实帮扶,仅资金帮扶就达近10万元。



    村支两委与工作队依据当地地形地貌、人文地理环境等,结合村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订出该村振兴“分步走”策略,抓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先后为该村实施了环境卫生整治、电网改造、自来水安装等项目,并全面完成了危房改造,落实了健康扶贫,高度重视适龄儿童就学,通过政策帮扶,全村没有一个适龄儿童失学,从而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品质,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村民们安居乐业。



    由于天气原因,2021年全村黄桃、中药材产业受到很大打击,村民收入遭受重大损失。村支部书记陈声和等村支两委意识到,村民致富的内动力就是大力发展产业。为保证村民生活少受影响,村里与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多途径创造村民增收机会,尽量挽回村民损失。其中,新增并大力种植、发展金丝皇菊便是举措之一。在本草堂合作社负责人王喜爱的带领下,利用技术,吸纳村里的脱贫户积极参与种植金丝皇菊,不仅为脱贫户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还大力协助其销售农产品,为他们创造收入,有效防止他们返贫。金丝皇菊的丰收为脱贫户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据悉,2022年还计划增加种植面积。
    村民们无不为后盾单位、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竖起大拇指,夸赞他们精准发力、全力帮扶,为确保梧桐村稳步增收、稳固脱贫,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