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学校动态

昭阳中学:“三型”作业,让“减负”在日常,在实处

发布时间:2023-03-16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本网讯(通讯员 李亚晨)“作为一所新建的学校,能承办此次活动机会殊为不易。我校将扎实做好‘三型’作业探讨与研究,加强与兄弟学校间交流互助,争取用2到3年的时间,做出成果、做出成效。”3月14日,在邵东市大禾塘中心学校主办、昭阳中学承办的“‘双减’背景下作业优化设计与管理”主题研讨活动中,昭阳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禹奇志在欢迎词中坦露心声。
    邵东市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负责人李征兵、团工委负责人王红旭,大禾塘街道中心学校申立兵、王伟以及城区四中、城区六中部分教师参加活动。
    简短的欢迎仪式后,昭阳中学教学副校长杨志超就学校“作业管理与探究”的做法向与会人员作经验介绍。“我们的作业设计,以减量、提质、增效为出发点,摒除传统的题海战术,根据学生不同学情分层设计,即知识型、能力型、实践型作业,进行针对性训练,减少盲目性,不做无用功。”



    教师郑一乐、方燚以学校编撰的《同步练习手册》为蓝本,通过《单项式的乘法》《Could you please clean your room?》两堂示范课,展示了在课堂上如何实际运用“三型”作业,达成“基础能夯实、课后有提升”的目标。“课堂10分钟,课后10分钟,我基本就能完成当天的数学作业,感觉没有作业负担,学得也扎实。”七年级学生刘琳听完课说。




    城区四中刘旭辉、城区六中岳苗苗分别以《优化管理,减负增效》《“双减”落在实处,成效见于细微》为主题,介绍了各自学校在作业管理方面的做法。
    自由交流和总结发言环节,李征兵指出:昭阳中学优先完成新课标解读与研究,将作业管理纳入教研体系,让作业研讨成为日常,落在实处,有效推进中小学作业设计管理与改革,这种做法值得推介。申立兵强调:“学校在作业管理研究方面,要干在实处、做在细处、落在深处。对于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要时时思考,实时整理,实时总结,才能真正实现‘减量、强基、提质、增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