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莘莘学子

听《为人民谋幸福,延安精神永不过时》有感

发布时间:2020-05-14 信息来源:灵官殿 责任编辑:教育局

2020年5月13日,我们学校的全体师生听了湖南长沙市明德中学的历史高级老师刘洋的《为人民谋幸福,延安精神永不过时》为主题的升旗仪式演讲。活动前, 运动员进行曲响彻整个校园。学校广播系统播放演讲时,我们安安静静的坐在教室里,听着刘洋老师给我们讲着延安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刘洋老师围绕主题,讲解了什么是延安精神,解读了为什么要牢记延安精神,鼓励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战胜困难,开拓进取,弘扬延安精神,为中华崛起而奋发图强。
    通过听这次演讲,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心灵深处受到了震撼,让我对延安精神的本质有了更深的领悟。我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当时那么艰难的环境依然挡不住华夏儿女,冲破反动派的层层封锁奔向延安,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洒在这片热土上。如今的年代虽不是几十年前的战争年代,但延安精神依然不过时,永远是我们的精神财富,特别在这个物欲横飞的社会里,我们更要弘扬延安精神,懂得生活的来之不易,必须学会感恩,学会做人。
    是的,延安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可他是一块神圣宝地。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从1935年到1948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当时物资生活上的贫困并没有掩盖延安内在的精神光芒。连美军观察组成员谢伟思在报道中也说:延安这个地方是极其讨人喜欢的地方,中国共产党的魔力持续存在着……由此看来,没有延安,就不会有毛泽东思想,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新中国。延安的十三年是艰苦的十三年,奋斗的十三年,延安精神是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当年延安精神指引着革命打下江山,今天我们更需要将他发扬光大,我们学生当前最需要的不正是这种精神吗?好好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将来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忆当年革命先辈为了人民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作为学生的我们现在做的又如何呢?我想从现在起,一定也要用自己的行动,好好学本领,绝不让先辈们的鲜血白流。
    延安精神过时了吗?回答:不,永远不会过时。昨天,延安精神在历史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天,延安精神在改革开放中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明天,延安精神将对脱贫、全面奔小康社会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总之,延安精神生生不息,充满着勃勃生机。
    延水悠悠,千年不断;延安精神,永放光芒。2020年的新冠肺炎发生后,习主席说:人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抗疫期间,全国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真正体现了中国精神。更可贵的是那些白衣天使遵从延安精神的召唤,置生死与度外,给武汉病人带去希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尽职尽责?什么是延安精神?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神秘的窑洞......延安精神代代相传,延安精神催人奋进,延安精神永不过时,让我们永远追随着您——延安精神。


(作者:灵官殿二完小六二班   罗璋  指导老师  刘永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