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莘莘学子

直面挫折——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发布时间:2021-10-20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跟随鲁滨逊一路漂洋过海,能感受到大自然不可名状的神秘力量,能感受到他面对逆境与孤独时不可小觑的潜力,更能见识到他用跌宕起伏的经历书写传奇。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鲁滨逊用他的经历告诉我们,要勇于追寻梦想。人要有梦想,著名的大诗人普希金就说过:“应为梦想而奋斗。”鲁滨逊就有一个“航海梦”,为此他放弃了富裕而舒适的生活,登上了远航的船,从而遭遇了一次与死神决斗的生存大挑战——独自流落荒岛28年, 种种不幸与困难并没有压倒鲁滨逊,反而使他更加坚强。直至人间暮年,他却仍想重回荒岛看看,于是他又登上了远航的船。梦想的种子一直在他的心里,不因环境改变而改变,不因困难而磨灭。人有了梦想,生命才会拥有个人价值的钥匙。
    鲁滨逊用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善良是做人之根本。人世间最宝贵的是什么?法国作家雨果说得好:善良。鲁滨逊的一生坦途的时候不多,从他第一次航海外出,就一直饱受各种意外的困扰。可每逢“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却又总能“柳暗花明又一村”。他总能碰到善良的人向他伸出援手,救他于无助,救他于困境,甚至在他离开,不知踪影的28年里,仍有人尽心尽力替他管理植物园,从无半点懈怠。善良的鲁滨逊更让我佩服,他在自命不保的情况下救助“星期五”,教他说话、写字,并改变他的很多恶习。他还用他最实际的资助回报了每一个帮助过他的人。善良的人好比太阳,能温暖彼此,带给人希望,人因善良,生命才拥有了温度。
    鲁滨逊用他的经历告诉我们,要勇于面对困难。在荒岛独自生活的二十八年,没有人陪他说话,疾病痛苦没有人分担,孤独是鲁滨逊最难以克服和逾越的障碍。可即使这样,鲁滨逊依旧享受阳光;享受跟山羊、猫狗、鹦鹉相处的每一个瞬间;甚至享受和野人的每一次交锋……孤独之所以没打败他,是因为他把每一刻孤独的时间都用来思考。巴尔扎克说过:“在各种孤独中,人最怕精神上的孤独。”而每一次思考,都为鲁滨逊的精神世界添了一把柴,他逐渐懂得了感恩,庆幸自己能孤独地活着。他读《圣经》,找到了自己精神上的慰藉。他懂得去生活中,寻找那一星半点闪烁的情趣,用乐观的态度面对困难,用清醒的头脑沉着应对各种障碍。
    颠沛流离,出生入死。鲁滨逊一生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用勇敢、坚毅去行动,用智慧、乐观去面对,在孤独的荒岛上,度过了几十年不一样的人生。生命的价值来源于自己,直面挫折才能书写传奇。(作者:城区四小 赵鑫  指导老师:黄春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