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审计信息 > 财政审计

邵东县审计局关于2016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发布时间:2017-11-20 17:31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审计局局长谢光远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6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县人民政府专题研究,责成有关单位切实加强整改,并在2017年底前将整改和处理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人民政府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会后及时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明确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一把手”是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实行对账销号,不折不扣坚决严肃整改,依法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并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了政府督办事项,向有关部门和单位下发了《关于落实整改2016年县级预算执行审计有关问题的督办函》。县审计局认真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各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违纪问题,对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加快研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截至2017年10月底,整改问题金额52090万元,其中上缴国库441万元、补征税款37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31万元、收回借款9000万元、整合存量资金1979万元、促进拨出资金10179万元、调整账目30423万元,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现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县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决算草案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调入、调出资金账与总决算报表不一致。县财政局已进行调账处理。

2、关于专户中的专项资金清理不及时。县财政局经建股已于6月将该笔资金25.33万元缴入国库

3、关于调整预算支出科目不规范。县财政局召开各业务股室专题会议要求,以后严格按总预算会计制度的要求处理业务。

(二)关于县级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

1、关于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土地储备资金收支未纳入年初预算。拟于2018年年初预算将此类资金纳入预算范围,规范土地储备资金的使用。

(2)关于预算单位的奖励支出未编入年初预算。2017年预算调整中,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用于对乡镇绩效考核的补助。县财政将在编制2018年预算时,适当调整支出结构,通过增加预算安排、划转部分公用经费、严格审核项目支出等措施,逐步将奖励经费列入预算。

  1. 关于财政部门无预算拨款。2016年下达我县农村危房改造资金24393万元,县财政局已按资金来源调整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113万元(上级和县级安排的可用于危房改造的资金),农村危房改造专项贷款12000万元,园区调度资金5280万元。

2、关于收入征管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县财政局已向法院追回县人民政府投资分红股利收入263.28万元,并已缴入国库。

(2)关于县金融办代扣个人所得税6.19万元未及时缴纳。县金融办已于10月19日缴入国库。

3、关于支出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预算执行进度慢。县财政局已会同相关部门查找问题根源,通过督促项目进度,完善结算支付流程,促进整改落实。对2015年和2016年县域经济重点专项资金结余5412.97万元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审核人较多,涉及的项目广,支付进度比较慢,至10月底,还有1213.975万元资金结余,主要是生态产业园三馆一中心项目未实施;担保贴费安排资金200万元,现只需支付85.885万元;安排700万元专项用于弥补2015年度标准化厂房奖补和贷款贴息预算安排不足部分,尚有结余,结转下年使用;安排技术改造创新和品牌建设奖励300万元、上市融资奖励100万元及培训补助50万元,由于部分企业未达补助标准,资金还需调整。对中央财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补助专项资金结余1187.39万元。该工程属于2016年的建设项目,在2016年9月开始招投标建设,工程地点火厂坪镇葛家、瓦塘等12个村,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和滴灌节水工程。到2017年5月份完工,因工程完工较慢,资料收集不齐,工程未送审计,未通过验收。余下资金要通过整改验收通过报审计审核后支付。对住建局背街小巷改造2016年新增债券资金结余1500万元,至2017年7月底,已拨付完。对荫家堂保护修缮工程结余1273万元。建设期为两年,文物维修系特种行业,涉及规划制定、维修设计、造价预算、工程招标、预算评审等程序,多应通过省级相关部门及中介机构办理手续,致使项目建设资金当年结余较大。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当中,已支付50%的工程款。对廉桥镇兴廉大道改造资金结余972.70万元,现已全面开工实施,建设资金县财政局正积极督促开发区加资金拨付进度。

(三)财政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县财政局2016年在非税收入汇缴结算专户违规借出资金14350万元。县非税局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回收借出的资金,现已收回开发区9000万元,“两廉线”指挥部已办理有关还款手续,预计12月可将该笔借款260万元收回,土地储备资金今年可收回3000万元。

2.关于粮食风险基金专户存款利息收入17.88万元未按规定转增粮食风险基金本金。已于6月份调整账务转增粮食风险基金本金。

3.关于购买国有资产登记和清查服务履行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县国资办今后在资产登记和清查服务等工作中将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4.关于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注销后未及时进行清算。县国资办正安排业务人员办理资金销户手续,待手续办理完成后,将积极组织公司清算,立即将此款划缴国库。

 (四)关于财政存量资金的问题

县财政局组织各相关股室对资金结转、暂存暂付账户进行清理,认真分析原因,采取相应措施督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落实整改措施。

1.关于财政综合计划股资金专户一般结余2023.82万元。7、8月份,对专户一般结余中多年无发生额的科目余额收回由财政统筹安排,收回统筹安排1000万元。

2.关于经建股专户部分科目结余资金1292.72万元。该专户6月份已经撤销,资金全部划入国库,其中淘汰落后产能结余款979.72万元经请示县领导后,收回财政总预算统筹安排,基建押金30万元和堤防工程65万元做“其他收入”上缴国库,成品油补贴资金218万元属公汽公司的油补资金,现已划入公汽公司账户。

3.关于社保资金专户“暂存款”账户中结存资金262.08万元。其中焦化厂破产补助款43.32万元,为焦化厂工伤人员的医疗补助资金,在逐年解决相关人员医疗补助中逐年消化;建国初期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款18.14万元、精减退职老弱残职工救济款18.92万元,将在2018年拨付到相关职能部门发放至相关对象;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暂收款37.74万元,养老保险扩面风险抵押金10.47万元,将在逐年解决部分遗留问题中消化处理;存款利息133.49万元,将在2017年年底进行利息分配,拨付到相关专户。

4.关于2016末县财政尚未下达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指标9961万元。除个别由县财政统筹安排、不需下达的指标外,其他2014年、2015年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指标已全部下达。

5.关于财政总预算会计往来款项数额大,长期未进行清理。总会计对往来款项进行了清理,对4500万元定向调增限额债券,在2017年使用完后调账,其他应付款余额29133万元是收回存量资金,待预算安排使用后冲账。

(五)关于基建工程预算执行及竣工决算审计的问题。

1、关于审计核减工程造价13.79万元。已收缴国库。

2、关于廉桥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县级配套资金515万元未到位。今后县政府将按照项目计划配套资金。

二、关于扶贫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雨露计划资金结余在单位经费户12.3万元的问题。结余资金12.3万元已收缴县国库。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县财政局2016年度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县财政局自来水表后改造项目违规计提并支付劳保基金1.30万元。县财政局已责成承包方缴纳该笔劳保基金。

2.上年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未整改到位。县财政局党委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正对该笔资金进行清理。

(二)关于县林业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关于违规列支工会经费20.54万元。已按审计结论将罚款1万元上缴国库,并及时开设了工会账户,按规定进行会计核算。

2.关于黄草坪国有油茶林场申报林业成品油价格补贴专项资金不实,至审计日止结余8.62万元的问题。已按审计结论将结余资金8.62万元上缴国库,同时修订完善了国有林场财务管理办法。

3.关于皇帝岭林场凭不合规发票支付工程款70.27万元,导致他人偷税3.87万元。已按审计结论将罚款3万元上缴国库。

(三)关于县发展和改革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关于2016年违规收取“工作经费”15万元。已按审计结论将罚款2万元上缴国库。

2.关于下拨到各乡镇的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相关乡镇已将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专款专用。

(四)关于县房产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关于少缴企业所得税36.88万元。该局下属交易所、桐江评估公司、万维公司已按规定补缴税款36.88万元,并将罚款8万元上缴国库。

2.关于物业维修专项资金管理效益未充分发挥。该局采取加强资金管理、完善内控制度等措施进行整改。明确在定期到期3个工作日内转存,定期存款比率增加30%以上,以提高资金增值效益。

(五)关于斫曹乡财政决算审计中发现的问题。

1.关于差旅费报销不规范资金0.7万元。已追回0.7万元差旅费,并上缴国库。

2.关于部分干部奖金发放未履行审批程序。已按审计结论将罚款0.5万元上缴国库,以后将严格按程序报批。

以上是《关于2016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大部分问题得到了纠正,还有一些问题未整改或未整改到位,有的是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推进慢,或者整改中遇到了实际困难,整改效果不理想;有的是整改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统筹解决难度大或协调配合力度不够,影响及时整改;有的是问题情况较为复杂,特别是少数历史遗留问题,需要逐步梳理解决;有的是相关制度规则不符合实际,未及时修订完善,整改实际也是推进制度逐步健全、体制逐步完善、改革逐步深化的一个过程。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力度,促进整改到位,并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

邵东县审计局

2017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