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读者文摘

品尝云端的奶茶

发布时间:2023-11-23 11:46 信息来源:湖南作家网 责任编辑:陈合宴
分享到:

前不久,我陪80多岁的伯伯重返他40多年前修的喀喇昆仑公路——中巴友谊公路。这条震撼人心的跨境公路贯穿喀喇昆仑、兴都库什、喜马拉雅三条世界级山脉,一半荒芜,一半生机。

从西部边陲城市喀什出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华的古城。不久后,经过一个个村庄,道路两旁矗立着一排排白杨树,和风吹送,翻起一轮轮绿波。不远处,一片胡杨林层林尽染,犹如金色长城,阻挡着风沙洗礼。

“这里是塔什库尔干县(简称塔县)。”伯伯边指边说,“它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是我国唯一与三国毗邻的县。”车行百来里,进入高山峡谷间,两旁高山欲与天公试比高,直插云霄,十分陡峭。山谷风吹来,夹带沙尘,不时有山石滚落,真是步步惊心。

“放心,现在这条公路在我们当年修路的基础上进行了提质,你看有的地方还增设了护栏。中方路段早就修好了。可巴方那边却不见动静。应巴方请求,我国援修巴方路段,当时这是秘密。我们兵团农一师自愿报名……那时连家人也不能告诉,我是瞒着你爷爷奶奶去的。”伯伯狡黠地朝我笑了一下,“环境十分恶劣,是生命禁区,高原缺氧,头重脚轻,有的昏迷、呕吐、鼻孔出血。特别是在巴方,冬天漫天飞雪,长达半年,低到零下30多摄氏度;夏天晴多雨少,高温近50摄氏度,还经常遇到滑坡、泥石流、雪崩、塌方等。筑路没有先进的机械设备,然而,我们却奋战崇山峻岭,敢教日月换新天。”伯伯情不自禁地扬起拳头。

“1978年,喀喇昆仑公路正式建成通车,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公路有主桥24座,涵洞1700多个,共用了8000吨炸药,8万吨水泥……”伯伯如数家珍,记忆力超强,“长年吃在工地,住在帐篷,文化生活基本没有。1976年慰问团来演出,我们可高兴了,慰问团还给我们每人发了一本纪念册、一个瓷缸。”

伯伯骄傲而神气地介绍,我听了一愣一愣的,仿佛进入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车辆在山腰盘旋,沿途尽是磅礴壮美的风光,雪山、红山、沙山、冰山、青山,山山不同,精彩美景惊艳双眼。“南疆火焰山”奥依塔克红山,一片丹红。白沙湖流光溢彩,碧波荡漾,湖岸“响沙山”沙漠闪闪发亮,白色连绵起伏,蜿蜒有十多公里。喀拉库勒湖如诗如画,深邃幽暗,犹如一块蓝宝石泛着银光,远方的雪山倒映其中,宛若迷人的双眸跃动秋波。高山草甸,绿草萋萋,牛羊成群。慕士塔格峰雾锁雪山,若隐若现,如梦如幻,擎天玉柱,巍峨庄严,冰川洁雅,素有“冰山之父”之称。

长途跋涉,终于来到红其拉甫。这是中巴唯一陆路通道,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门,口岸“黄金分割”中巴公路,周围高山环绕,逶迤不绝,终年积雪,空气稀薄,我心生寒意,惊悚不止,难怪这里称为“死亡山谷”。

皑皑白雪间,一抹红格外夺目。“五星红旗!”我一下驱除了高原反应,精神抖擞。

伯伯心情沉重,诉说着过往:“当年,我从这里迈入巴基斯坦,可以说是‘抛妻弃子’,当时你堂弟仅一岁,你知道吗,为了修这条路,现在还有88位中国烈士长眠在巴北的中国烈士陵园。”“唉!”伯伯一声叹息,向着远方三鞠躬,“今后有机会,我一定来‘看望’你们。”

我恍然大悟,向云端,山那边,还有他永远不能回家的战友。

“更艾力卖右卓!”一位大姐不知何时走到了我们身边,双手拇指并在一起,微笑着说。

我不知所措。

“更艾力卖右卓!”伯伯好像听懂了久违的声音,回应着。

伯伯转过身来对我说:“这是塔吉克族语言,‘你好’的意思,当年我在这一带修路,学了几句。”

刹那间,大姐胸前的党徽映入眼帘,能在边境遇到一名少数民族共产党员,令我一振,肃然起敬。她指了指我胸前,竖着大拇指,好像说着夸赞的话。

“我奶奶说,你也是共产党员!”一名小女孩过来翻译着。

大姐不停地说着,小女孩帮我们翻译。

原来,我胸前戴着党徽,这引起了大姐的关注,特别是伯伯的举动——朝着远方鞠躬,更是令她感动,凭着好奇,过来向我们打招呼。

伯伯深情地讲述:“当年修路,物资供应不上,无新鲜蔬菜,专吃干菜(脱水压缩菜)、粉条、海带、豆制品等,偶尔能吃上点肉、罐头。像我这样的长沙人根本就吃不习惯,可周边的塔吉克族伢妹子时常在不远处张望着,咽着口水,我们连忙招呼伢妹子过来。开始他们有点胆小,渐渐地,我们与这些小朋友熟悉起来,也学到了几句塔吉克族语言。”

“啊!”大姐喜出望外,十分惊奇,“当年,我就到筑路队吃过呢!我叫努尔姑丽,家就在那边,请你们到我家去坐一坐!”

伯伯点点头。正合我意,可进一步了解塔吉克族民俗风情了。

努尔姑丽家堪称“云彩上的人家”,位于被高山环抱、积雪融水冲刷的草原地区,成群的牛羊正在悠闲地吃草。房屋周围栽种了不少杏树。房屋是土木结构,底部是石头,方形平顶,屋顶有一个晒台,外墙仅开小的高窗,屋顶有天窗。

“这是刚才制作的奶茶,请尝一下!”努尔姑丽微笑着说。

奶茶冒着热气,芳香四溢,我垂涎欲滴,欲尝辄止,担心少数民族地区有什么讲究。

“放心喝,卫生着咧!”伯伯说。

我浅尝一口,满口香甜,口舌生津,不由自主地说:“绝味!胜过茶颜悦色。”

从与努尔姑丽交流中,得知她小时候要翻山越岭,走羊肠小道,去几十公里远的地方读书。有的地方甚至没有路,要摸着山石走,一不小心就会掉进万丈悬崖。由于家庭困难,山高路远,绝大多数孩子读了两三年就辍学了。自从修了喀喇昆仑公路,拉近了边疆与内地的联系,牛羊也能卖上好价钱,牧民的生活好了起来,现在她的孙子孙女都在县城上学,不用跋山涉水了。自己以前在乡里工作,两年前退休了。

千里迢迢,品尝来自云端的奶茶,这来自高原牧区的奶茶,神清气爽,沁人心脾,温润肌肤,莫不令我百感交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