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 工作情况

学党史 践行医者仁心

发布时间:2021-05-10 08:56 信息来源:卫生健康局 责任编辑:李组宣
分享到:

湖南邵东市卫生健康局 组宣


    1950年8月,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在北京召开。毛泽东为大会题词:“团结新老中西医各部分医药卫生人员,组成巩固的统一战线,为开展伟大的人民卫生工作而奋斗。”会议确定了面向工农、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4条方针。1952年12月,毛泽东为第二届全国卫生工作会议题词:“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

      从1949年到2019年,我国人口从5.4亿增长到14亿左右,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长到77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500/10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0‰下降到6.1‰,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这是由于毛泽东同志到习近平同志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和卫生健康工作者筑牢保障人民健康第一道防线,稳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努力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织起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不断增强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线能力,努力让群众“看得起病”;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质量水平,努力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回首70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通过学习卫生健康史,我们要强化党的领导,明白办医方向,传承国医特色,践行医者仁心,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公+私”明白办医方向。坚持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共同发展,突出公立医院的主导地位。针对不同时期人民健康需求和卫生健康发展突出问题,我们党提出了三次重大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 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是党的一贯主张。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都要毫不动摇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不能走全盘市场化、商业化的路子。医疗卫生公益性是马克思主义的一贯主张。医疗卫生公益性是社会主义运动的成果,是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毛泽东同志指出,药品医疗不能以赚钱不赚钱来看,一个壮劳力病了,给他治好病不要钱,看上去赔钱,可是他因此能进行农业和工业生产,你看是赚还是赔?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也都曾要求卫生部门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习近平同志在地方工作时就提出,发挥政府在制定卫生政策、提供公共服务、消除健康差异中的主导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同时,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不同人群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并为全社会提供更多医疗服务供给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根据国家卫健委《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大力支持民营医院的发展。

    “中+西”传承国医特色。 坚持中医和西医融合发展,突出传承中医药特色。西医学进入我国已有约两百年历史,发展迅速,如今在某些领域的技术和研究甚至已超越西方。西医学与中医药并行发展,取长补短,相互渗透,极大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传统中医药虽有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从理论到临床运用无不展示出她的科学性和实践魅力,在中华民族繁衍发展中作出了特殊贡献,但在传承、研究、创新等方面的发展相对落后于时代。究其原因,关键在于“内”:中医药的传承发展长期限于基层,受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知识面偏狭隘,虽历代先贤著书立说,但很多留在个人手中,难以得到广泛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红+白”践行医者仁心。坚持红色教育和白衣执甲同步推进,突出无私奉献精神。毛泽东同志66年前发表的著名的《纪念白求恩》一文,让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成为中国人民家喻户晓的英雄,他的崇高精神和人格力量也鼓舞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白求恩是名医生,他的人格魅力和伟大精神集中体现在他的医疗实践中。他对病人高度负责、满腔热情,“像爱自己一样去爱每一位病人”;他对技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在医疗工作中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他是集精湛技术与崇高医德为一身的伟大的白衣天使。白求恩又是一名国际主义的伟大战士,他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成他自己的事业,义无反顾地告别了在自己国家中优裕而舒适的生活,心甘情愿地在中国这块艰苦贫瘠的土地上,在充满了艰难危险的战场上,体味人生的意义。同时,通过学习党史明坚持红色文化铸医魂之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积淀和蕴含了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无惧生死考验、矢志追求卓越的精神宝藏。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形式和鲜活教材。“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书”。要将百年党史与三湘大地的红色伟人、英雄壮举、革命事件、感人事迹结合起来,把学党史、明真理、悟初心融入卫生健康事业之中,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医护人员以史明志,深刻理解红色文化资源的精髓要义和理论本源,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引导医护人员以史树德,充分汲取红色文化资源的精神滋养和价值共鸣,用伟大精神涵养医护人员的道德品格;引导医护人员以史促行,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主动将红色文化资源中的红色能量转化为奋进的“内驱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