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 文件通知

关于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提醒

发布时间:2022-01-07 15:34 信息来源:邵东市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年关将至,人员跨省流动加大,现陕西、河南、广西、云南、浙江等地出现本土病例,全国现有高风险地区6个,中风险地区82个,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邵东市疫情防控指挥发布相关提醒:

一、主动报备行程。2021年12月18日以来有浙江省宁波市旅居史、12月19日以来有河南省许昌市旅居史的入邵人员,12月19日以来有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旅居史的入邵人员、12月28日以来有广东省佛山市旅居史的入邵人员,以及近14天内有陕西省西安市、延安市、咸阳市、渭南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市,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州等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的入邵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加大社区摸排。各乡镇(街道、场)要加大中高风险地区等涉疫地区返邵人员的摸排力度,以村(社区)为单位,对近期返邵、预返邵人员进行摸排并登记在册,对已经回邵人员按照工作要求严格管控,对预返邵人员及时摸排登记,做到有摸排、有台账、有跟进、有管控,确保“数字准、底数清、行踪明”。

三、主动开展核酸检测。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邵旅客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邵,抵邵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邵旅客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邵。

四、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公安监所、民政服务机构、校园等重点社会服务和管理机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餐饮、娱乐、旅游、体育、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车站、交通工具、公园等重点公共场所,全面落实通风、消毒、卫生保洁、减少人员聚集、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三码联查”(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记录),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对冷链、物流、交通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充分发挥“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首诊负责、预检分诊等工作制度,对所有就诊患者进行流调筛查,对发热人员、疑似症状人员、住院病人及陪护按规定开展流调、核酸检测工作。各药店对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药品的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并及时报告。

五、严控聚集性活动。坚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集的原则。“红白喜事”一律简办,实行备案机制。不得举办集体团拜、商业演出、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外省人员参加或50人以上的会议、活动,主管部门要从严审批,主办单位必须制定防疫方案,并报同级防控指挥部批准同意后再向市防控指挥部报备。提倡和鼓励采取视频等线上形式举行活动。

六、做好个人防护。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卫生防病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会、养成“一米线”好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附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

七、及时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群众尽快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邵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