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扶贫工作 > 扶贫工作

【致富经】为自己梦想奋斗,很有干劲!邵东这位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

发布时间:2019-05-27 15:14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赵宇峰
 
  5月16日,趁着晴好天气,斫曹乡雄鹰村的颜斌一边忙着招呼建筑工人施工,一边查看竹鼠的情况。今年雨水多,竹鼠基地的建设进度受到影响,早点升级好基地让竹鼠有一个好的生长环境,有利于扩大生产。
  颜斌2016年毕业于湖南林业科技大学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分别在五星级大酒店和餐饮集团从事酒店管理。
 
  “给别人打工不是长久之计,我想自己干。”收入不菲的颜斌并没有满足现状,他看到了国家对于乡村振兴的支持。在餐饮行业工作的颜斌注意到,竹鼠售价80元每斤,利润十分可观。他认真考察了竹鼠养殖市场,发现这个行业还没有很成熟,市场远没有饱满。颜斌找来了2个大学同学加入,大家分析合计,都觉得养殖竹鼠可行,且熟悉长沙餐饮行业的颜斌在销售方面也具有优势。
 
  颜斌和他两个同学说干就干,2018年4月份,他们在长沙报名参加竹鼠养殖的相关培训,然后开始选址,在长沙租用了临时的基地。长株潭地区的竹鼠需求量很大,但是在长沙租用基地租金贵成本高,加之现在农村发展前景好,他们综合分析考察了3个合伙人的老家,大家一直觉得,颜斌的老家雄鹰村最合适。
 
  “我老家雄鹰村环境好,空气好,对于竹鼠生长十分适合。斫曹靠近320国道,离高速口也近,交通优势明显,可以很好地服务长株潭市场。”颜斌介绍道,雄鹰村近几年的发展越来越好,道路修到了家门口,村里近两年对主干道都进行了加宽。对于自己回乡创业,乡村两级都非常支持,经常上门进行指导和帮助。
 
  竹鼠的生长环境与周边环境关系很大,噪音、不良气候都容易造成竹鼠死亡。刚开始养殖的颜斌也遇到了许多困难,由于采购的竹鼠种苗水土不服,加之天气寒冷,竹鼠连续出现腹泻等不良状况,经验不足的颜斌一时间束手无策。“那个时候竹鼠基本上每天要死一只,让我十分着急,后面慢慢摸索终于掌握了养殖方法。”他购置了2台锅炉设备提高室内温度,同时研究竹鼠的生长习性,配置好药物,终于解决了竹鼠死亡率过高的问题。
 
 
  竹鼠的繁殖期需要3个月,生长周期需要半年左右,可以长到2到3斤,颜斌每天细心的照料竹鼠。现如今他所养殖的竹鼠繁殖率高、死亡率低,效益十分可观。虽然有一些买家想采购,但是他并没有开始大规模销售,只是将性情不稳定的竹鼠进行销售,他要用现有的这些竹鼠进一步繁殖,扩大生产。
 
  砍竹子、养殖竹鼠、建设基地、为工人们准备伙食搞后勤。颜斌每天显的十分忙碌,每天六点起床,要忙碌到凌晨才睡觉,他说,为自己梦想奋斗,很有干劲。
 
  颜斌计划基地建好后,对竹鼠按照种苗区、繁殖区、商品区等模块进行分区养殖,他同时还正在家周边建设五彩鸡养殖棚,计划同时养殖竹鼠和五彩鸡。“我现在所养殖的竹鼠属于第一批繁殖品,共700多只,我计划繁殖第二批的时候注册养殖公司,繁殖第三批之后再开始大规模销售。”回乡创业的颜斌对于未来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回乡创业的颜斌作为优秀青年农民纳入斫曹斫曹乡青年之家人才库,他还在最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看到颜斌回乡创业发展前景好,好些个年轻人前来取经,村里的部分年轻人也计划回乡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