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扶贫工作 > 扶贫工作

邵东500“领头羊”助万人增收 看看他们的"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9-05-20 10:05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唐冉 容利民

 

 
  5月12日,邵东县砂石镇高义村致富带头人刘志军与湖南隆平高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谈成了一项合作耕种项目,此次合作将为他种植的优质稻打响品牌。近年来,刘志军成立的自有农业专业合作社共带动了周边5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每人每天收入达到150元。
 
  目前,邵东县共培训了致富带头人500余人,覆盖全县77个省级贫困村。全县共成立58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了中药材、油茶、果蔬等300多家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和100多个特色养殖大户,以土地流转、合作经营和优先聘请贫困劳动力务工等方式,带动了全县10000多名贫困人口年均增收3000元。
 
  邵东县着力做好在每个贫困村发展一名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领头羊”作用,解决贫困群众缺资金、缺动力、缺技术的实际难题,因地制宜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目标。
 
  培训致富带头人,选人是关键。邵东县在培训前对致富带头人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详细了解培训对象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决心、创业能力和现有的创业基础等信息,从有致富带头能力的村支两委干部、党员、集体经济负责人、小微企业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养殖大户、回乡创业人员等人才中选取,确保选出的人才经过培训后真正起到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作用。
 
  2018年,邵东县出台了《邵东县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实施方案》,在2018年-2020年,每年两次组织致富带头人分别到湖南农业大学、安江农校进行为期20天的封闭式培训,对他们进行种养技术、电商技术、政策等多方面的集中授课、专题辅导。
 
  “通过培训,认识了很多专家,还学习了电商技术,不仅提高了我的种植技术,还拓宽了我的销售渠道,更坚定了我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2018年,从事种植业的刘志军被推选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参加了省里和县里的培训,将自己的“懂胃”优质稻和米酒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实现销售收入30万元。今年,他又种植了40亩葛根,将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种植业,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