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扶贫工作 > 扶贫工作

邵东:"健康扶贫政策好" 贫困群众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9-06-04 08:55 信息来源: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湘兵 申求龙

 

 
  5月18日上午10时左右,55岁的邵阳市邵东县佘田桥镇雅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水库移民户王强(化名)来到该县人民医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窗口,为妻子杨花(化名)结算出院医疗费用。
 
  14天前,杨花因脑干梗死、2型糖尿病、原发性高血压病等多种病症入住县人民医院,花去医疗费12533.22元,基本医保报销8398元,财政兜底报销2255元,他只花了1880.22元。今年早些时候杨花也住了院,加上这次住院,全年累计花去医疗费25967.64元,累计基本医保报销17698元,累计财政兜底报销5045元,王强自付3224元,报销比例88%。
 
  “多亏县里的健康扶贫政府好,县卫健局和县人民医院落实到位,缓解了我一家经济压力,谢谢党和政府,谢谢卫健部门!”王强连声感谢。
 
 
  图为记者现场采访邵东县佘田桥镇雅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水库移民户王强(化名),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报销情况
 
  该县人民医院医保科科长李琼蕾向记者出示县人民医院城乡居民医保扶贫“一站式”补偿汇总表,截至5月18日,今年在县人民医院享受健康扶贫2724人,合计补偿金额25518444元。
 
  记者了解到,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958户64382人。为了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该县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定期会议调度并明确贫困人口就医报销政策和健康扶贫惠民政策:严格按照国家报销政策要求,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门诊报销达到80﹪。2018年至2019年5月, 据湖南省医保局通报,该县在乡镇卫生院住院费用报销已达到95﹪左右,县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报销开创了历史新高,让贫困群众感受健康扶贫政策实实在在的帮扶和温暖,已让贫困群众住院收益达到2967.17万元。
 
  该县从今年5月1日调整了贫困人口住院实际费用报销比例:县级医院85%、乡镇卫生院院90%,县外就医住院报销比例为政策范围内可报费用的80%。
 
  该县在“四大类九种病”和五大专项救治病种的基础上,扩大了至24种大病,实实在在扩大了10种常见病、多发病、费用高等病种,并且要求救治定点县级医院减免贫困患者自付费用50﹪到位。2019年,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全县扩大救治大病病种至27种,向全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14197(包含五保、低保、贫困残疾人)名贫困人口发出《农村贫困人口看病就医指导表》,明确了县级医院救治责任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就诊指导责任,防止贫困人口患病时“病急乱投医”。
 
 
在该县仙槎桥中心卫生院采访患者(通讯员 摄)
 
  此外,该县无条件落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的惠民政策,县卫生健康局将此做为“红线”而约束全县医疗机构,确保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对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先诊疗后付费,确实减轻了百姓垫资压力。
 
  在该县仙槎桥中心卫生院,6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黄新(化名)患胃肠炎、脑动脉硬化5月15日没有交一分钱就住了院。如今,他没有垫资压力,卫生院能对症下药,病情好转,他心情愉悦,正准备办理出院手续,他向记者表示:“县里的健康扶贫政策就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