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 > 改革动态

湖南省产业园区典型经验介绍:“四种”模式

发布时间:2015-01-07 18:04 信息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邵东经济开发:汇聚邵商力量发展工业地产

    邵东县是全省第一个民营经济改革与发展试验区。1994年创建邵东经济开发区,1996年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今天,在邵东经济开发区29平方公里的园区内,聚集了4000多家民营企业和近5万家个体工商户。这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一次性打火机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学生书包、小五金、小红包制造基地。2013年,园区实现年产值357亿,工业增加值95亿,税收过10亿。

    园区企业的高密度,产品的大市场,发展的加速度……这一切,主要得益于邵东县委县政府对发展工业地产的大胆探索,推动邵东产业与邵商资本无缝对接,走出了一条“凝聚邵商力量,发展工业地产,吸引招商引资,助推产业升级”的园区发展新路径。

    今天,邵东县委县政府向遍布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万邵商发出了“引邵商、回故乡、建家乡”的呼唤和邀约。县里四大班子每年领导带队,登门拜访邵商,并建立定向跟踪服务机制;每年举办一次邵商大会和园区高峰论坛,发布园区工业地产新政策、新进展、新成效;全力营造一流“软环境”,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股东式”服务。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园区共吸纳邵商及社会资本58.7亿元参与园区工业地产项目建设,签订招商项目86个,引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家。

    两年多的探路与摸索,邵东发展工业地产的模式已日渐成熟,并已初步形成工业地产的三种模式。

    ——工业地产模式一:企业自建。这种模式,主要适用于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承载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单个工业企业。到目前为止,已有签约入园企业32家,投资规模达到37亿元;得普电力、晚安家居、东方神鹰等12家投资过亿元的企业已入园开工建设。

    ——工业地产模式二:以商招商。这种模式,主要适用于小微企业实行专业化生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工业地产投资商负责投资建设标准化厂房、招商入驻和营运管理,在经营方式上灵活多变、可卖可租,企业只需将设备搬入安装即可进行生产,从根本上改变以往邵东那种前店后厂、产业配套功能不强的局面。此项目总投资10亿元,首期已经出让土地600亩,可建标准化厂房面积89万平方米,已建成面积达60万平方米,可容纳200多家小微企业。目前招商形势喜人,工业地产正在成为邵东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主要载体。

    ——工业地产模式三:企业共建。设立这种模式,主要为了改变箱包出口企业无生产基地的现状,以满足企业集聚发展的需要。由泰国湖南商会牵头,联合邵东县箱包出口协会的18家骨干企业共同建设,采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展馆,各自独立建厂”的方式。项目总投资6亿元,一期出让土地90亩,即将全面建成;二期规划出让土地500亩,已经展开前期工作。该出口生产基地建成后,可让邵东箱包产业“浴火重生”、做大做强。

    邵东县委书记黎仁寅介绍说,工业地产与邵商资本的无缝对接,成功解决了园区建设、产业发展融资和产业配套这三大难题,促进了产业集群发展。邵东将继续凝聚邵商力量,打造湘商工业园区,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子。

    赫山龙岭工业园:创新发展模式走特色园区之路

    赫山区龙岭工业园是益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重要组团,是全省新兴崛起的工业集中区之一,至今已创办14年。

    在这里,全球每100支铝电解电容器,有35支是“中国赫山制造”;全国每10条塑编包装袋,就有1条产自赫山。

    在这里,还吸引了全球最大的运动鞋制造企业台湾宝成国际集团、中国最大的中药生产企业天津中新药业、软袋输液生产规模亚洲第一的康源制药等行业巨头抢滩落户。目前,园区企业已超过200家,其中,上市公司总部企业1家,税收过亿企业2家、上千万的企业12家。

    在“产业立区、工业强区”的战略引领下,赫山坚持招商引资、自主培育、全民创业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一园带多区”、“试投资”、“零闲置”、“市场群带动”四种模式联合发力,齐力助推园区加速发展。

    ——“一园带多区”模式

    如何将区位优势放大为竞争优势 2011年,赫山区委区政府提出了“一园带多区”发展模式,以龙岭工业园为核心,沿着益阳至长沙的城际干道布局了衡龙新区、沧泉工业区,以及兰溪粮食产业园三个工业集中区,与宁乡实现产业零距离对接,全力将长沙金洲大道工业走廊拉伸到赫山。工业集中区实行定向发展、协同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医药、电子、食品为支柱,纺织、包装、机械制造为特色的六大产业集群。

    ——试投资模式

    如何承接产业转移,扶持小微企业,消除企业担忧 园区大胆尝试“试投资”模式。企业在进行规模投资之前,可以先期租赁园区标准厂房投资一条生产线甚至一台设备进行试生产,待对市场和投资环境进行评估后再正式签约入驻。几年来,先后有裕敬鞋业、纵横电缆等40多家企业通过“试投资”正式进驻园区,并由纵横电缆等11家企业购买了标准厂房。目前,园区建成73万平米标准厂房,利用率达90%以上。

    ——零闲置模式

    如何提升园区的产出效应 园区建立了企业经营状况的预警机制,通过引进新投资和战略合作伙伴,对经营出现问题的企业进行“手术式”激活。先后有4家濒临倒闭企业通过引进新项目进行了“无时差”转让和转产,有2家经营困难企业在注入新的投资后重现活力。同时,对因故闲置的600余亩土地协商收回重新对外招商,实现了园区土地的零闲置。此外,还对容积率进行严格限制,整体容积率达1.0以上。园区以仅占赫山1%的面积,创造了全区三分之一以上的税收。

    ——市场群带动模式

    如何实现园区制造业与服务业互动发展 园区强化产业与市场无缝对接,在以龙岭工业园为中心的周边布局了对应的市场群落,先后建成了“益阳茶业大市场”、“益阳包装工业城”,并正在规划总投资50亿元的“顺德家居城”““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大市场,形成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集散地,构筑医药、电容器、塑编、黑茶等“赫山制造”的市场高地。

    目前,园区的中医药产业、电子产业、绿色食品产业三大支柱产业已开始发力。以艾华集团为龙头的电子产业,汇集了49家电容器企业,已成为全国最大铝电解电容器生产制造基地。依托本土优势资源打造的绿色食品产业,吸引了汇集了双汇集团、荷兰七箭啤酒等25家食品企业签约入驻。以汉森制药为引领的中医药产业,建成后年产值将超200亿,年税收可达20亿元。

    而今,园区正以年均30%的速度高速增长。2013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56.5亿元,实现税收5.35亿元;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6.8%,实现税收3.54亿元。

    赫山区委书记贺辉介绍说,赫山将着眼于湖南“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抢抓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新机遇,3-5年内将龙岭工业园打造成全省一流园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家级特色园区。

    江华工业园:扩大招商引资做实做强园区

    江华是瑶族自治县、革命老区县、国家贫困县,省际边界县。96年建立工业小区,现已成长为省级开发园区。

    近年来,伴随厦蓉高速、二广高速、道贺高速、桂广高速、贵广高铁的建成通车,区位优势不断凸显,将江华这座边远的县城推到了改革发展的最前沿。瑶族之瑶正在这里生动演绎着发展之要的开放传奇。中国五矿、中国风电、中国稀土等一个个“中”字号的行业巨头在这里落子布局,投资近200亿元的118个工业项目在这里培育出了新型建材、金属采冶、电子信息、新型能源、稀土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六大产业集群。目前,已形成每年工业投入10亿元以上、新增工业产值30亿元以上的强劲发展态势。今天的江华工业园已成为湖南位于西南边界的一道亮丽风景。

    园区的不断壮大,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大发展,更是推动了观念的大转变,江华县委县政府确立了“项目是第一抓手、招商是第一菜单、产业是第一支撑”的园区发展理念,全民招商已在这个落后偏远之地已渐成气候。

    一是领导带头“抢”商。与其说是招商,不如说是抢商。凡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县委书记、县长、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带领招商小分队登门拜访,以现场办公会的形式现场答疑、解决问题和消除企业疑虑,以三顾茅庐的诚意打动投资者,用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感动投资者,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二是资源优势“选”商。依托瑶乡的资源禀赋,坚持资源优势招商,变“引资”为“选资”,用最好的资源来寻求与大项目、大企业、大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业优势升级为竞争优势。目前,境内风电资源已成功牵手中国风电投资30亿,三年内可完成风电开发30万千瓦;引进中国五矿、山东正海磁材与中国稀土强强联合,打造百亿稀土产业链;引进了新加坡上市公司中国泰山科技集团、香港上市公司梅花伞业集团投资10亿元整合开发钨锡矿精深加工,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以上。

    三是突出以商“招”商。突出以孵化园为招商主体,形成了招商引资的“羊群效应”。园区管委会与东莞市天宇投资公司共同建设的上市企业孵化园,仅今年,就邀请了300多家企业考察洽谈。目前,已吸引了全球首个自主研发、生产、销售控电防火模组制造商——凯盈科技;全国最大的物流条码生产企业九恒集团,将在这里打造全球最大的物流条码生产基地和空气能生产基地。同时,吸引了卓业电子、骏宏科技、嘉佑彩印等一批项目落户生产。另外,引进了湖南永强投资兴建3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聚力承接沿海产业转移。

    四是创造优势“亲”商。坚持“硬件不足软件补,优势不足服务补,投入不足作风补”,着力创造良好环境。推行了项目指挥长负责制、全程代办制、限时办结制,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保姆式”服务。下放园区25项审批权限,并简化程序。同时,强力推进园区周边环境整治。凯盈科技注册公司和办理有关手续仅用了5天时间。

    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书记罗建华介绍说,今后,江华将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建园区,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达到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标准。

    宁乡金玉飞地工业集中区:实施飞地战略发力县域经济

    “飞地经济”是指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把“飞出地”方的资金和项目放到行政上互不隶属的“飞入地”方的工业基地,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配等合作机制,从而实现互利共赢的持续或跨越发展的经济模式。

    宁乡乡镇工业曾经占据宁乡县域工业经济半壁江山,时至今日,面临着土地资源有限,配套成本高,面源污染严重等要素制约,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为此,宁乡县委县政府大胆探索建立飞地园区,推动乡镇工业新发展,2013年,金玉乡镇工业集中区孕育而出。集中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启动建设区域2.5平方公里,目前已经洽谈项目110多个,成功签订35个,总投资达23亿元,产值将达65亿元,达产后缴纳税收将达2亿元。

    宁乡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三个定位,把握园区发展方向。

    定位于县域转型发展的新探索。布局金玉乡镇工业集中区,取消工业项目落户乡镇,建立以园区管委会为项目建设与管理主体,以各乡镇为项目招商主体,以县直各部门为项目服务和保障主体,以园区属地乡镇为征地拆迁和环保主体的项目招商和建设运营模式。探索乡镇工业由分散型向集中型、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污染型向环保型和生态型发展。

    定位于两大主体园区的新补充。依托国家级宁乡经开区和省级宁乡金洲新区,重点瞄准达不到主体园区入园标准的中小微企业、主导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主导产业的集群效应。

    定位于乡镇工业发展的新平台。做乡镇工业项目的“保育园”和“托儿所”,既调动了乡镇发展工业的积极性,又避免了分散布局工业而带来的资源浪费、新增负债与面源污染,建立全省可复制的乡镇工业发展模式。

    同时,宁乡县委县政府,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飞地招商、合作共建”的原则探索出三种运作模式。

    一是分头招商、税收分成。创新招商模式,实施飞地招商。通过分类下达招商任务,实施乡镇招商考核办法,设置六个不引进的招商门槛。并将集中区的项目产值,税收指标计入乡镇,留成部分以七三的比例返还给乡镇和集中区。

    二是创新管理模式,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管理服务、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政策支持、统一招商标准、统一基准地价。园区管委会将项目建设纳入到整体规划中来,并实施统一管理和服务,提供与两大主体园区同等优惠政策,力图实现协同发展、互利双赢。

    三是创新融资模式,实现多元投入。成立金玉工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实施以项目建设、土地增值和财政税收分成作为还款的主要来源,形成开放、良性的融资循环系统。切实减少了乡镇为工业项目的基础配套投入。

    转型新引领,工业新征程。宁乡县决策层致力于县域发展的转型探索,力求以“飞地园区”的工业发展模式,着力解决乡镇工业无心、无地、无力的问题。目前园区内已基本完成三通一平建设,如今已有晟誉科技、宁华建材、东申电器、上海智顿等数16家知名企业强势入驻、启动建设。

    金玉工业集中区,以打造中部地区乡镇工业集中集约发展的示范区为目标,力争五年内形成一个产值过200亿元、工商税收过5亿元的县域工业新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