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6 15:13 信息来源:邵东市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2022525日在邵东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国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邵东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建设“三个邵东”、打造“三张名片”,稳居“全省五强”“全国百强的总体目标,大力实施“兴工旺商、转型升级”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85.2亿元,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2%,财政总收入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9%。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7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获奖数量居全省第四。

一年来,我们着力做强实体产业能级实现更大跃升创新动能加快积蓄。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1.4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48.7%,完成技术交易金额6.07亿元,增长402%。新增“1个国家级服务平台和2个省级技术研发平台”,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2“上云”企业230家“上平台”企业90家。成功举办“创新湖南高峰论坛走基层活动”和邵东第二届工业设计大赛,智能制造研究院“小平台托起大产业”的邵东模式获省长批示,并在全省推介。产业质效稳步提升。围绕“强龙头、补链条、提能级聚集群”产业发展思路,在打火机、小五金等行业着力培育一批标杆企业,带动行业转型升级。德沃普电气成功申报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益豪手袋、南国药都等5家企业获批省级“小巨人”企业永吉纸品、东亿电气获评湖湘精品试点企业箱包、打火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通过复评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亮国科技二期、晶博光电、自然堂药业、智康医疗等竣工投产。积极引导企业树品牌,有效商标总数达14786件,居全省第三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狠抓项目攻坚,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60个,完成投资106.8亿元。衡科铝材、五阳塑胶、晨晟机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天彩纸品皮具箱包生产基地恒源五金等项目加快推进“135”工程升级版竣工38.2万平米,投产54.6万平米。经开区获评全省“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先进园区

一年来,我们力促改革开放,区域竞争彰显更大优势。重点改革持续深化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积极推进“三集中三到位”“一件事一次办”,“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在全市26个乡镇(街道、场)、580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深入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经开区160项赋权事项全部赋权到位。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程电子化登记1.6万余户,居全省第四。对外放持续扩大招商引资成效明显,醇龙箱包、冠鑫电子、中通智慧物流、装配式新材料等一批产业项目落户邵东并开工建设会展经济持续活跃,第五届五金机电博览会成交额超70亿元。进出口平稳增长,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22.5亿元,增长12%新增出口破零企业92家,进出口实绩企业达409家。2021年邵东位列全国服务业百强县(市)第73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践行邵东市政府班子“六不”承诺,突出“以企业为中心、以企业家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实行全程代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股东式”服务。全年减税降费1.3亿元帮扶企业落实奖补资金1.43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1家、市场主体1万余户。2021年我市投资竞争力居全国第65位。

一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协调,城乡融合迈出更大步伐。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公园路桥、长岭路、站前路、民富路西延等道路竣工通车,55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城市供水全面提质,管网漏损率降至2.8%,提前五年达到“十四五”节水型城市建设规划9%以下要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市天然气用户新增1.3万余户。全力推进创文创卫,持续开展占道经营、户外广告、乱停乱摆、禁炮殡改、马路市场等专项整治,城市面貌不断改善。乡村振兴接续奋进。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圆满完成粮食产量45万吨、生猪存栏54.7万头、出栏82.4万头稳产保供目标,农业“三顶帽子”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邵东黄花菜”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邵东玉竹”被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天宏药业填补了我市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的空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七大专项行动”,建设就业帮扶车间195个,完成农村改厕6574户,拆除“空心房”3570户,改造农村危房272户,新改扩建农村公路128公里,乡镇燃气用户新增3000余户,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3.5%。堡面前乡大羊村获评“乡村治理全国示范村”,流泽镇两兴村、廉桥镇丛光村和太阳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迎乡贤、建家乡、促振兴”工作经验获省政府推介。

一年来,我们树牢绿色理念,生态保护取得更大成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顺利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省纪委监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督办问题整改,圆满完成国家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的流泽镇中益村矿涌水污染问题整治,全面完成“夏季攻势”任务。污染防治有力有效。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加强建筑工地、涉气企业的监督检查,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4.2%;加强饮用水源环境整治,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完成桐江流域及黑臭水体治理,完成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严格落实河(库)长制,加强河道保洁,打击非法采砂,巩固禁捕退捕成果,全市主要流域内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积极开展土壤历史遗留污染整治,完成堡面前磷矿废渣污染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增绿、护绿、营绿”三绿措施,完成人工造林1.86万亩,森林覆盖率40.2%,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一年来,我们突出以民为本,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提升。社会保障坚实有力。省定19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1%。新增就业669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医疗保险覆盖率连续三年排名邵阳市第一。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救助标准和救助水平均超出省市指导标准。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全年投入资金6.1亿元,新建学校10所,改扩建学校99所。“双减”工作有序推进,106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至16家,225所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健康邵东扎实推进,全面建设邵东市远程会诊中心,构建“乡检查、县诊断、乡治疗”医疗服务新模式,妇女两癌筛查工作获全省先进,人民医院东扩、中医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主体全部竣工。文体事业繁荣发展,舞蹈《绿汀故里忆音韵》、戏曲《借据》获省第七届艺术节金奖,邵东获评全国体育先进县。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体育中心足球场、田径场的升级改造全面完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推进疫苗接种,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政府债务规模,严守不新增隐性债务底线,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组织开展“四无”创建、冬季攻势等专项整治行动,反电诈、禁毒、信访、维稳、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有力推进。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2021年我市获评全国县域治理能力百强县(市)。

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3件、政协提案149件,办结率100%,满意率逐年提高。

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国防后备建设和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加强,史志、气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邮政通讯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工会、科协、妇联、残联、文联、侨联、社科联、工商联、共青团、红十字会等群团、社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

各位代表!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邵单位、驻邵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邵东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企业“缺新”“缺柜”“缺工”等问题较为突出,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程度不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有待提高;城市规划设计、功能配套、品质能级有待完善和提升;财政总量还不大,税收占比偏低,教育、医疗、养老、安置区建设等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问题土地整改任务艰巨,底线工作的基层基础还不够牢固,安全稳定风险隐患依然较多。此外,一些干部担当意识和务实精神还需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省委、邵阳市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市第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三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十项负面清单整治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打造“三张名片”、建设“三个邵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实现全国百强再进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GDP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45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实现上述目标,政府工作要始终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

一是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贯穿始终。全力以赴稳住市场主体、稳住社会就业,稳住能源保供、稳住工业运行,稳住粮食产量、稳住“三农”底盘,稳住项目投资、稳住增长动力,在“稳”与“进”的有机统一中实现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要求贯穿始终。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决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一定要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打破条条框框束缚,注重运用前瞻性思维、市场化机制、创新性方式发展经济、配置要素、解决难题、推动工作。三是把尊重规律、实事求是的要求贯穿始终。经济工作、市场运行有其内在规律,一定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既发挥优势又补齐短板,既挖掘潜力又借势发力,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四是把统筹兼顾、底线思维的要求贯穿始终。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开展工作必须树立全局观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在防范风险上做足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在应对挑战上做到战略主动、战术精准,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八个“坚定不移”与“全力以赴”:

(一)坚定不移抓科技创新,全力以赴推进转型升级

提升创新主体支撑力。鼓励特色优势产业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自主组建技术研发中心,开展科技攻关。以南国药都为主体,建立生物医药产业研发中心;以阳光8点、醇龙箱包为主体,建立皮具箱包技术研发中心;以永吉纸品、金湘东为主体,建立包装印刷技术研发中心。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申报湖南省小巨人企业5努力打造一批“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支持企业技改升级,用好用足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确保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0%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

提升创新平台牵引力。依托智能制造研究院,聚力打造“智湘汇+”线上成果转化平台,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科技成果与邵东产业有效衔接,形成科研成果转化供应链。发挥研究院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作用,加快五金、打火机、塑胶等特色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全年实现企业“上云”130家,“上平台”60家。依托湖南智机快速加工中心,建设模具“共享工厂”,满足不同企业模具及零件加工需求。建立企业技术需求项目库,鼓励智能制造研究院立足本地传统优势产业,开展关键环节技术攻关。争创国家创新型县(市)。

提升创新人才源动力。聚焦“高端型人才”建设,依托智能制造研究院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继续推进“一企业一博士”工程,全年新引进博士及高端人才10人以上。聚焦“创新型人才”建设,建好校企联合培养基地,为企业输送高水平科技人才200人以上。聚焦“技能型人才”建设,实施“企业职工培训服务上门”工程,全面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水平能力。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全面构建“1+X”人才政策体系,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用于加快人才建设,在安家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方面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吸引更多高层次、高学历的产业人才落户,将邵东人才工作打造成亮点,形成品牌。

(二)坚定不移抓产业发展,全力以赴做强实体经济

做优主导产业。聚焦五金、打火机、中医药、皮具箱包、鞋业、印刷等传统特色产业,充分发挥“链长制”及产业协会作用,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五金产业重点支持每个细分行业2-3家企业做高端产品,促进整个产业提档次、提质量;打火机产业要立足建立世界打火机研发中心、产业标准与检测中心、交易与原材料储备中心发展目标,创造邵东打火机更大辉煌与荣光;中医药产业要增强企业科技创新力,建设中医药强市;皮具箱包产业要加快推动生产基地建设,企业要陆续进驻投产,打造全球智能箱包生产基地;鞋要以健泰鞋业为引领,注重招大引强,带领业快速发展;印刷产业要加大数字化技改力度,进军高端产品包装,促产业加速“蝶变”。

做大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年“个转企”200户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0家以上、商贸企业50家以上、服务业企业20家以上。持续开展“企业上市三年攻坚行动”,稳步推进东亿电气上市进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三不”服务,全力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开好产业发展表彰大会,不断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自豪感及社会责任感,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共同呵护企业茁壮成长。高标准、高质量开好“金融机构邵东行暨百银千企对接会”,全面展示邵东发展实力、创新活力与城市魅力。

做强产业园区。全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加快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行“小管委会+大公司”管理模式,持续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将城发集团打造成AA+平台,增强园区内生动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快建设“四基两园”,加速引进智能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建筑等新兴产业,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争创国家高新技术园区。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强对闲置土地、批而未供等土地的处置力度,盘活存量土地。开展安置区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年内完成2000户安置任务

(三)坚定不移抓改革开放,全力以赴增添发展活力

以改革推动发展。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积极推行“极简审批”,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简化企业开办手续,对涉及的“六个联办”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一次办结,办理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以内。推行“交房即交证”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攻坚改革,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支付政策。深化财税改革,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深化农村改革,持续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稳慎推进宅基地改革,巩固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果。推进事业单位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激发事业单位活力,提升执法效能。

以开放带动发展。不断壮大外贸主体。支持鞋业行业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全年新增外贸企业25家、“破零”企业30家。持续拓展外贸市场。积极对接湘欧班列、中老班列、湘粤非铁海联运,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对接RCEP经贸规则,组织企业参加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依托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区政策,启动邵东中非经贸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做强会展经济,筹办首届皮具箱包博览会和首届中医药博览会,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国际性会展,不断提升邵东品牌国际知名度与市场占有率。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鼓励外贸企业依托“万企融网闯国际”、阿里国际站、亚马逊等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加快重点市场海外仓布局,畅通国际物流市场。支持外贸企业通过快手、抖音、天猫等直播平台开拓国内市场。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新引进招商项目80个以上。

(四)坚定不移抓能级提升,全力以赴建设品质城市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城市功能。动自来水第三水源、城区第三污水处理厂、城北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建好城东220千伏变电站,新建400个5G通信基站,建成昭阳中学地下人防工程,新改扩建5个农(集)贸市场,推进城市道路智慧停车充电桩、城乡公交枢纽站建设,完成桐江北路污水管网工程,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扩张城市路网。推进建设北路北延、公园路南延、明珠大道东延,拉大城市发展框架;推进东城快线建设,加快融城发展;延伸长岭路、金泉路等道路,畅通城市微循环。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宋家塘煤矿、邵东石膏矿等棚改和公租房建设,加快两市塘、牛马司采煤避险集中安置区建设,完成22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启动桐江河生态防洪工程,推进百富片区开发,提升城市形象。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智慧管理。设数字城管、智慧消防、智慧水务、智慧燃气、智慧物业,完成城市智慧交通系统升级改造。推进精细管理。强化路面秩序管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管控,提高见警率,缓解城市停车难、通行难问题;开展城区综合整治行动,深化背街小巷、校园周边、户外广告、占道经营等治理;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完善环卫设施,加强清扫保洁,营造整洁干净、畅通有序的城市环境。创建文明城市。全面发动、全民行动,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打造与百强县(市)相匹配的城市名片。

(五)坚定不移抓乡村振兴,全力以赴夯实“三农”根基

促进农业更强。严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落实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推动建立“田长制”,编制耕地保护专项规划,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决制止耕地抛荒,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切实保障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6万亩以上、粮食产量45万吨以上。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中药材、油菜、油茶等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支持巧大娘食品、湘俏米业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生猪养殖示范区建设,稳定生猪存栏57万头、出栏78万头以上。持续推进农业新“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强化邵东玉竹、邵东黄花菜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深入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系统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监管能力。打造一批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特色小镇,擦亮廉桥中药材,团山、流光岭黄花菜,流泽玉竹,灵官殿葡萄,九龙岭油茶,牛马司蔬菜,魏家桥、简家陇精品水果等特色亮丽名片。

推动农村更美。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150个。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农村路、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建好垃圾焚烧发电站配套公路、杨桥高铁站连接线,推进S227邵东段建设、S223仙槎桥至九龙岭段等省道提质,改造320国道铁路桥墩,加快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乡村振兴通组延伸公路建设,畅通农民富裕路,打通乡村断头路。加快犬木塘水库连接渠道和干线管网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做好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完善流光岭灌区配套。完成30个村电网升级改造,启动团山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加快推进燃气下乡,完成砂石、团山20公里主管网铺设,新增农村用户3000户,“气化湖南”邵东至双峰段45公里建成通气。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步伐,有序推进高清电视升级。深化“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以上。推进“六大示范”创建活动引领带动乡村振兴

实现农民更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突出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新增乡村工厂和就业帮扶车间50家以上。大力推进村企合作,确保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省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0个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0家以上。深化“迎乡贤建家乡、改陋习树新风、兴产业振乡村”活动,动员广大邵东人民参与邵东建设、融入邵东发展,在加速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成为邵东的主人、主角、主力。

(六)坚定不移抓生态环保,全力以赴守护绿水青山

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出台全市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双碳”工作实施意见,调整优化能源、用地、产业、交通运输结构。推广智能、绿色建造,启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工建设三一新能源项目,建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利用,建设绿色家庭、绿色机关、绿色社区,倡导绿色出行。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配合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工作。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夏季攻势”。重点加强秸秆禁烧、工地扬尘治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稳步上升。持续开展流域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启动邵水(邵东段)和蒸水流域综合治理。加大城区污水收集处理力度,确保污水不直排。建设1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推进生物资源保护管理。加大绿色防控和土壤酸化治理力度,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启动九龙岭原国营锰矿遗留废渣治理前期工作,加快关闭退出和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

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合理确定开发强度,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深度融合、相生相长。做实河湖林长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和生态损害赔偿制度,压实生态环境治理各方责任。推进生态环境监测、执法、应急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环境风险应急防范水平。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市),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后世。

坚定不移抓共建共享,全力以赴保障改善民生

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发挥邵东市场主体众多优势,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人员就业。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行动,建立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发展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将培训基地建在车间、建在生产线上。健全欠薪零容忍制度体系,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实现占比95%目标,昭阳中学秋季要招生。改善普高办学条件,全面消除普高大班额。加快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推进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大安防投入,建设平安校园。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关爱师生心理健康。深化健康邵东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加强疾病预防工作,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规范化建设。完成人民医院东扩、中医院搬迁,启动妇幼保健中心搬迁。扩大妇女两癌筛查覆盖面,做实妇幼公卫服务。依法实施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持续推进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建设,逐步以居民电子健康码代替医疗就诊卡。加快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建设,促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依托贺绿汀故居、袁国平故居、野鸡坪精神陈列馆、团山烈士陵园、灵官殿衡宝战役红色纪念园等,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加强传统建筑与文物保护,保存城市历史和文脉。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积极举办篮球、柔力球、羽毛球等群众性体育赛事。支持文艺创作和展演,讲好邵东故事,唱响奋进凯歌。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就是千家万户的事。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做好医疗保障基金征缴工作,确保常住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加快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新建1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新增养老床位300张;全面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创建20个示范留守儿童之家。强化低收入家庭救助帮扶,加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提高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加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用心用情办好省定十大民生实事。

(八)坚定不移抓风险防范全力以赴守好安全底线

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保持联防联控机制常态化运行。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构建更加牢固的全民免疫屏障。

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加强防范、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提高社会公众防范意识。健全食品药品监管责任体系,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加大地质灾害治理力度,全面完成团山镇松竹村、水东江镇芽江村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我们将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担当,举全市之力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力开展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攻坚行动,确保各项负面指标实现断崖式下降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赢禁毒和反电诈人民战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开展安全生产“基础夯实年”行动,筑牢基层基础,全力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加大建筑施工、农村危房、自建房、城乡燃气、三合一场所等重点领域隐患整治力度,持续深入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突出抓好煤矿、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定信念铸就忠诚。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果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始终把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权力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

务实高效提升效能。始终将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树牢“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工作导向,发扬“闯、创、干”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更新的理念,推动政府工作提标提档、提质提效。让干部在急事难事中磨炼意志、锤炼品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增强敢于斗争的勇气和底气,善于斗争的本领和艺术,敢于直面矛盾和是非,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敢于同阻碍邵东发展大计的旧思想、旧理念、负能量和绊脚石作斗争,以硬朗的作风,务实的态度,高效的服务,打造邵东政府和干部队伍品牌。

清正廉洁改进作风。始终把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作为清廉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以清廉邵东建设为引领,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好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控一般性支出,保障好重点支出,坚决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各位代表!千帆竞发,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踏石留印的狠劲,一起拼、一起干、一起累,将来一起回忆,共同创造邵东更大的荣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让我们一起向前进,一起向未来!


附件

名词解释

1.“1个国家级服务平台和2个省级技术研发平台”:国家专精特新企业核心服务机构,湖南省新型研发机构、省级企业孵化器。

2.“六不”承诺:不推卸推诿责任,不盲目下达任务,不延误紧急工作,不主观随意追责,不隐瞒虚报事项,不变相提篮谋私。

3.“三顶帽子”: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油料产出大县。

4.“七大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就业帮扶车间专项行动、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回头看”专项行动、农村改厕秋冬攻坚专项督导行动、农村“空心房”整治专项行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专项行动、农村危房改造专项行动、“三清一改”村庄清洁秋冬战役专项行动。

5.“四无”创建:无诈、无毒、无访、无黑。

6.“缺柜缺少海运集装箱,造成物流成本上升。

7.“专精特新”:专业、精细管理、特色和创新。

8.“单打冠军”企业:长期专注于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

9.“隐形冠军”企业:在某个细分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但鲜为人知的中小企业。

10.“智湘汇+在邵东市委市政府指导下,由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牵头搭建的线上成果转化平台。

11.“1+X”人才政策体系:《邵东人才行动计划(试行)》和7个配套文件,配套文件分别是:《邵东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实施办法(试行)》《邵东市人才引进实施细则》《邵东市引进人才购房补贴实施办法》《邵东市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关于完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的意见》《“邵东工匠”评选与管理办法》以及《邵东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之后还会陆续出台其他的政策。

12.“三不”服务:企业办事不跑路、兑现政策不打折、重大问题解决不过夜。

13.“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14.“四基两园以亮国科技为龙头的隐形眼镜生产基地,以晶博光电为龙头的手机盖板玻璃生产基地,以醇龙箱包、阳光8点为龙头的箱包生产基地,以五阳塑胶为龙头的塑胶生产基地,以中通快递为龙头的现代智慧物流园,以京东集团为龙头的乡村振兴数字产业园。

15.“六个联办”: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开户预约。

16.“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建设、标准化生产

17.“一拆二改三清四化”:拆除“空心房”;改水、改厕;清垃圾、清沟塘、清粪污;硬化、绿化、美化、亮化。

18.“六大示范”:示范线路、示范村、示范产业、示范就业帮扶车间、示范屋场、示范日间照料中心。

19.“双碳”:碳达峰、碳中和。

20.“三条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21.“四方责任指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22.“措施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疫情防控落实四早措施是指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