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邵东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 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 报第 38 期

发布时间:2014-06-24 18:34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邵东县政府
分享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38

中共邵东县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618

      

         编者按:县活动办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读书心得体会征文比赛。比赛共收到征文362篇,现将两篇优秀心得体会刊发出来,供大家学习参考。

情至深时弥足珍

——观影片《焦裕禄》有感

                                  申晓平

     焦裕禄,一个为人熟知而闪光的名字,一位党和人民的好干部。他的先进事迹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已有口皆碑,如今又重现银屏。亲人送葬、雪夜送站、挽留技术员、雨夜抗洪、治沙栽桐等场景,每个电影镜头无不使观者为之落泪。“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焦裕禄同志的崇高形象和人格魅力,像一面镜子、一根标杆、一面旗帜,鉴照着、伫立着、飘扬着,给人们以灵魂深处的震撼、思想的洗礼和启迪,实乃情之所钟,愈笃愈深,历久弥新。

一曰执政为民的赤子情怀。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共产党离不人民群众。焦裕禄同志对党忠诚,对人民满腔热情。1960年,焦裕禄敢于顶着“灾区栽干部”的流言蜚语,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从大城市奔赴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的兰考灾区。当时的兰考,贫穷落后,人民背井离乡,逃荒要饭。从踏上这块土地那一刻起,焦裕禄就全身心融入其中。为改变兰考的贫困面貌,他积极带领36万兰考人民同内涝、风沙、盐碱等三大自然灾害斗争,黄沙吓不走他,洪水挡不住他,盐碱难不倒他。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挺身而出,豪迈地喊出有朝一日沙丘可以变绿林,涝洼可以养鱼,盐碱地可以长出好庄稼,关键是要有一个“干”字的石破天惊的预言。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身先士卒,与普通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风沙迷漫寸草难生的荒漠上植树浇水,在大雨倾盆洪水肆虐的漆黑之夜到田间地头视察险情……。他凭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全心全意为偏僻穷困的山区,为兰考人民过上好日子,鞠躬尽瘁,不遗余力地工作。面对双目失明的梁老汉,身为兰考县委书记的他发自肺腑地说:“我是你们的儿子”。这种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的赤子之心熠然生辉。

二曰务实求真的草根情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焦裕禄同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凡事探求真理,“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在兰考的470个日夜,他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深入老百姓,明察暗访,嘘寒问暖,多少农家的门槛、草庵、牛棚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他通过实地调研,对所有的风口、沙丘和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摸清了“三害”发生演变的规律、特点和趋势,找到了工程治理与生态治理相结合的新路子,拓宽了发展的新天地,使兰考人民看到了希望和光明。

三曰清廉无私的公仆情操。焦裕禄一心为公,两袖清风,正直廉洁,纤尘不染,“心中装着的全是老百姓,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坚持“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艰苦朴素,从不铺张浪费,从不以权谋私。虽为县委书记,住的却是茅草屋,穿的是补丁服,吃的是窝窝头,就连他的妻儿子女也一样严格要求,几近苛刻的地步。当吴县长派人分给他家两斤大米,他却一点也没动,让家人原物奉还;他带头废除了干部生活调节费,他又敢于为关心和补助那些一辈子任劳任怨工作的同志而去犯所谓的“错误”到邻近县买米……。他为了事业,为了兰考人民,把生死置之度外,以瘦弱重病之躯,夙夜匪懈地奔波操劳。有时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直到被强行送到医院治疗。焦裕禄同志逝世后,人们在他的日记本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话:“我想做为一个革命战士,就要象松柏一样,无论在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在冰天雪飘的严冬,永不凋谢,永不变色;还要象杨柳一样,栽在哪里活在哪里,根深叶茂,茁壮旺盛;要象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正是其最真实最生动的心灵写照。

五十年过去了,流逝的是岁月,留下的是精神。“入党为什么”、“当官图什么”、“掌权做什么”,焦裕禄同志在生前用行动和实践做出了很好地诠释与回答,赢得了老百姓的爱戴和尊敬,树立起一座永恒的丰碑。其崇高的品格、精神与境界,值得我们党员干部继续学习与发扬。

如今,追思历史,缅怀模范,不禁感慨系之,略陈浅见,并赋诗一首,以表景仰和怀念之忱:“兰考而今面貌新,鞠躬尽瘁为人民。清廉务实明如镜,情至深时弥足珍。”   

我给思想扫扫尘

申湘东

年近半百,33年工龄——在前几年,早到了退居二线的年龄段。临近这一年龄刻度,大都心如止水。学与不学没有多少人强求你,放松工作要求也没有“多事”的人当面批评你……

但今不如“昔”,我从来没有如此激情过:用一个多月的业余时间,一口气读了10本书。每读一本书竟多了几许感想,几许沉思。与其说读书学习让思想碰撞出些许火花,不如说在给自己的思想扫尘时引起了静电感应。

青少时,我坚信,书中自有温暖一生的故事、寄托一生的梦想、感动一生的情怀、执著一生的信念、成就一生的辉煌、烙印一生的记忆。于是,勃发青春、刻苦求知、磨砺心智,开拓前行,思想总是被青葱的世界填充着——有如《雷锋的故事》,让我几度咀嚼。中壮期,执着坚守、默默耕耘、勤廉相勉,屡获殊荣,灵魂总是被鲜活的动力触摸着——正如《焦裕禄的故事》,令人感动数十年。

随着岁月的流逝,年近半百的心理暗示和慢慢退化的身体机能,让我失去了追求的执着、自信的坚毅,思想逐渐懒散,行为逐步懒惰。

毛主席曾告诫我们: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

谢觉哉曾说:壁镜挂久了,不大明亮,以为原来如此,偶把鸡毛帚子一触,发现一道光明,你就知道不去拂拭是误事的

我想,我的懒散懒惰与随波逐流有关,与放任自我有关。跟其他一些党员干部一样,认为政治上没有什么奔头了,就逐渐放松了学习,放松了要求。慢慢地,思想上便沾染上了灰尘,自己不经常打扫,也没有人帮我打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被悄然尘封起来后,思想意识就会因尘埃堆积而“漏电短路”,容易犯糊涂;党的宗旨、党旗下的誓言、党的纪律要求就会“滴漏跑冒”,慢慢流失理想信念就会滩涂满地,和着肮脏的泥污滋生贪图享受、不思上进的邪念,长此以往,大脑就会在思想隐匿时被金钱肉欲所代替,就会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中迷失自我。正如俄国杰出社会活动家皮萨列夫所说:思想上的错误会引起语言上的错误,言论上的错误会引起行动上的错误。

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灰尘,绝对不可小视,任何一点邪念,都可能由量变引起质变,从而把人引入歧途。因此,我不仅要打扫明处的灰尘,搞好思想表皮的拂拭,还要打扫暗处的灰尘,搞好灵魂深处的清洁,不给思想留下任何尘埃和污垢。
    读书学习是扫除思想灰尘的最有效途径。重温《雷锋的故事》和《焦裕禄的故事》,会让我多一份悠长的回味,多一次实在的感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论群众路线》等重要论述,让我思想触电,心灵震憾;就连西方的一些先进文化,也能给我们些许启迪,就如《把信送给加西亚》,书中主人公罗文的忠诚度、责任感和执行力,足以打动全世界,足以唤醒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

用学习给思想扫扫尘,不能光停留在书本上。要理论联系实际,踏实地从实践中学,深入群众中学,向老一辈革命家学,向先进模范学,并善于将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当做镜子,对照找差距。

给思想扫扫尘,更要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最锐利的武器。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认真总结反省,找准思想根源,敢于承担责任,主动打扫尘埃,做到发现一处打扫一处,随时发现随时打扫,提高自我净化、自动打扫的能力。要有接受别人批评的袒荡胸怀,借助别人的批评帮助,及时找到缺点,发现不足,防微杜渐,也有益于防止死角、全面彻底清除灰尘;还要有敢于批评别人的勇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在桌面,拉拉袖子提个醒,悬崖边上伸出手。
 只有持续不断地读书学习,经常反思自我、检讨自己,才能具备“我给思想扫扫尘”的前提条件;只有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养成持之以恒的清扫习惯,才能内外结合、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思想抵抗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扎实作风,做到常思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只有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常试镜、常扫尘、常洗澡、常治病,就能彰显党的先进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常委,细云、桂荣同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

送: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各乡镇党委、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皇帝岭林场党委、县开发区党工委、宋家塘管理区党委、县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市驻邵单位党委(党组),县委各督导组。

中共邵东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 6 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