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应关切 > 回应关切

《邵东人才行动计划(试行)》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9-05-17 16:19 信息来源:邵东县委、邵东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邵东县委、邵东县人民政府
分享到:

  4月15日,中共邵东县委办公室、邵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邵东人才行动计划(试行)》,近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禹钧就《邵东人才行动计划(试行)》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1 、问:邵东是民营经济大县,在为民企发展增强人才动力方面有些什么给力的政策措施 

答:从我县县情实际出发,《邵东人才行动计划(试行)》支持企业(民营企业、县属企业)引进人才,在生活和租房补贴方面,对在县内缴纳社保满一年的正高级职称或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人才、副高级职称、高级技师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人才、高级工或全日制本科生(二本以上)人才分层次给予一定的补贴。

在购房补贴方面,对在企业全职工作一年以上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高级技师在邵东首次购房的给予适当补贴。

2、问:针对目前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比较缺乏的现状,在引进这方面人才有哪些政策,相比以前,又有哪些变化 

答:我们建立了人才招聘快速通道,对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人才,采取直接考核方式引进;

对全日制硕士研究生、“985”“211”院校全日制本科生,采取直接面试和考察考核或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引进。

为了让人才在邵东生活的舒心,留住人才,相比以前,我们对通过人才引进渠道引进的人才增加了生活和购房补贴。

生活补贴发放范围,包括在邵东签约工作一定年限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985”“211”院校全日制本科生、职业中专“双师型”教师、新引进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的正高级职称人员、副高级职称人员、市级以上重点学科或特色专科学科带头人。

购房补贴发放范围,包括在邵东工作并首次购房的正高级职称人员、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副高级职称人员、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3、问:近年来,邵东举办了很多高端论坛或者活动,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对邵东的关注,那么如果他们想来邵东发展,有些什么好的政策支持 

答:随着邵东近几年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加深,邵东籍海外人才不断回流,根据实际情况,我们也考虑到了这一点,《邵东人才行动计划(试行)》对国际化人才也有相应的支持政策,主要是对获得国家、省级、市级引智项目资助的,按照国家、省、市资助额度给予引智项目单位1:1配套,最高10万元资助。对海外归国人员、外国专家来邵东创办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和孵化服务。

4、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工作理念,那么邵东在聚才方面有哪些硬措施 

答:我们的思路是利用平台聚才,加大人才平台建设,给人才提供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对新批准认定的国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省企业技术中心、省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分别配套最高给予50万元、30万元经费支持。对新建的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一事一议”给予经费支持。

5、问:人才工作,引才是一方面,同时育才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在培养本土人才方面,接下来会怎么做 

答:总的来说,内陆县对人才的吸引力比不上沿海城市和大城市,因此,我们在做好人才引进的同时,也特别重视对已有人才的培训培养,我们计划从五个方面来开展此项工作,包括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产学研联合培养、鼓励人才进修进步、开展继续教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等。

6、问:除了基础性的人才培养,我县在高端人才造就方面有些什么计划 

答:主要是鼓励优秀人才成名成家。计划在5年内造就100名名师名医名家,给予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适当的工作经费资助。

7、问:在鼓励人才下基层,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有什么措施 

答: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激化农村人才活力是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鼓励人才到基层扶贫、扶智、扶业。主要是扩大乡镇公务员考录规模,落实艰苦边远地区乡镇公务员考录政策,适当降低进入门槛和开考比例。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乡镇和农村创业带富,优先吸纳扎根基层优秀人才进入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队伍。鼓励定向招录的选调生扎根基层,对锻炼期满考核优秀且个人自愿留在乡镇工作的,按程序优先提拔为乡镇党政班子成员。统筹选派科技特派员到乡镇,特别是贫困村开展工作,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壮大。坚持教师、医师下乡“支教支医”制度。

8、问: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背景下,在鼓励人才创新创业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县里专门设立了创新创业支持基金,对大学生创业开办的企业向银行申请经营性贷款给予利息补贴,时间不超过3年,贷款金额50万元以内的,按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贴息;贷款金额在50~200万元的,按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贴息。

9、问:现在大力提倡“工匠精神”,对鼓励高技能型人才发展出台了哪些政策 

答:近年来,党和国家对产业工人,特别是高技能型人才十分关心和关爱,通过在政策上完善、舆论上引导、制度上保障等措施营造崇尚劳动的社会风尚。县里对此也有具体的激励支持措施,对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荣誉称号的高技能人才;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高级技师(一级)、技师(二级)、高级工(三级)给予适当经费资助。

10、问:如何完善人才评价和事业单位人才收入分配机制 

答:这是两项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人才评价,坚持德才兼备,注重能力、实绩和贡献;对事业单位聘用的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等分配形式合理确定薪酬,放开事业单位人才收入分配。

11、问:为了让优秀人才安心、舒心、开心地在邵东工作和生活,建立了什么样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答:县里出台了10项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人才住房保障、人才配偶工作安置和子女入学、高校毕业生“先落户后就业”以及设立人才编制周转专户等,县人才办今年将着力优化人才服务力度,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12、问: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离不开高质量的活动。今后,邵东会开展一些什么样的人才评选活动 

答:一方面,我们会支持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参加“湖南省芙蓉人才奖”三级联动评选,另一方面,县里将组织一系列高质量活动,搭建平台,并将建立“邵东英才”选拔机制,每五年举办一次全县人才工作表彰大会,表彰一批邵东县突出贡献人才,让爱才敬才用才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