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就业创业 > 就业信息

2018年度基金监督与财务核算主要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12 10:27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2018年度基金监督与财务核算主要工作

(一)按月编制基金监督报表,实时掌握基金运行情况

为及时掌握社保基金运行状况,每月及时、准确编报基金监督报表,定期对基金财务与业务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监督。

2018年1-9月,局属社保基金总收入20.42亿元,其中征缴收入9.08亿元,基金总支出16.77亿元,其中社保待遇支出15.14亿元,基金当期结余3.65亿元,累计结余16.85亿元。

(二)强化非现场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相关违法违规问题

通过省社保基金监管软件对各项基金进行监控,及时发现各经办机构管理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查处侵占、挪用、骗取社保基金等违法违规问题。今年,截止目前为止,通过监管软件下发并办结各项预警信息1867例。

(三)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检查

1、开展了工伤保险基金专项检查

对县工伤保险站开展了专项检查,从组织机构、业务运行、基金财务、信息系统、制度建设等方面对工伤保险基金进行了全面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工伤保险基金的安全运行。

2、 组织开展了社保基金监督检查工作,并开展回头看检查

按照《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邵人社函【2018】46号)文件的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经办机构负责人及相关股室为成员的基金监督检查工作小组,对局属2013年至2017年的社保基金收入、支出及管理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和现场监督抽查,采取查阅资料、账册、信息系统、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基金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梳理,并提出整改意见。

根据《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18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邵人社发【2018】64号)文件,组织回头看检查,查看各经办机构对社保基金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对整改未到位的问题,督促各经办机构尽快整改落实。

  1. 开展内部控制专项检查

    对各社保经办机构开展了内部控制专项检查,本次检查以问题为导向,检查各经办机构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责任分工是否明确,财务、业务、信息系统控制是否还存在薄弱环节,是否把内审工作落到实处,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和强化社保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四)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财务行为

各项收支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应缴财政专户款及时、足额上缴,不截留挪用。支出考虑合理性,做到出有凭,入有据,费用报销具有实效性,做到监督有力。报销金额与票据必须符合,对于违反财务制度规定的开支不予报销,对于手续不完备的票据须补齐相关手续,方可报销,进一步规范各单位财务管理工作。

(五)做好财务预决算工作

 按照财务管理的要求,及时准确做好各单位的财务预决算工作,确保单位资金正常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