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教育信息 > 教学督导

2019年邵东县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2-21 17:12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2019年邵东县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邵教督办〔2019〕1 号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教育督导正确方向;以“纯粹教育”为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解教育的本质要求;以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为抓手,以全面落实《教育督导条例》,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需求;努力创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国家创新县,推动全县各级各类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更公平、更高质量的纯粹教育。

        二、总体思路

        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建设“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的邵东教育督导新体系。

        三、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扎实实施2019年度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确保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扎实开展2019年度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校(园)县级评估工作。制定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校(园)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对申报的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校(园),上半年进行中期视导,下半年组织开展全县督导评估验收,督促推动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和确保设施设备采购质量,落实保障改善民生的教育惠民实事工程。
        2.配合市人民政府建立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机制。建立对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县级涉教职能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制度。争取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关于对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涉教职能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通知。研制《对乡镇人民政府、县级职能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标准》,开展乡镇政府、县级涉教职能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
        (二)加强学校督导,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3、根据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湘教督办〔2018〕71 号),为进一步完善我县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加强和改进对幼儿园的监管,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组织开展全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并对2018年评估中需整改的幼儿园进行复查。按照《市示范性幼儿园督导评估方案》,对邵东县创世纪幼儿园进行县级督导评估,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督导评估打好基础,促进幼儿园管理、办学行为、办学条件、师德师风建设等不断完善,提高保育保教质量。
        4、结合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的问题清单,开展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专项督导,着重关注开齐开足课程、功能室的使用情况等问题。让教育督导促进教育、服务教育。
        5、认真开展市级示范性高中督导评估县级初评。根据《教育督导条例》、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督导评估规划制定《2019年邵东县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督导评估方案》,对邵东七中开展督导评估。总结市示范性高中教育办学的典型经验,反映基础教育转型发展中高中改革的动向,引导学校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切实推进本县普通高中特色发展。
        6、加强省示范性高中网络空间建设,视导邵东一中、邵东三中。一是完善省示范普通高中随访督导制度,针对省市级各类督导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开展随访督导。2019年,将对省、市督导委员会每月网络督导评估随访意见中指出的相关学校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督导检查,督促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上报。二是做好省督导委员会抽查的实地督导评估的学校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学校自评、县级督导,努力做好被抽查省示范高中学校迎检工作。
        7、做好县直学校、督学责任区、乡镇(街道)中心学校绩效评估年度工作考核。为进一步加强县直学校、督学责任区、乡镇(街道)中心学校管理,促进学校更加务实高效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制定《2019年邵东县县直学校、督学责任区、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年度工作绩效评估办法》。坚持平时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基础性考核与发展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突出重点、量化考核、奖优罚劣。
        (三)进一步加强机制和队伍建设,争创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
        8、加强督学队伍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教育督导条例》《督学管理暂行办法》,完善督学培训机制,扎实做好督导培训工作,组建好县级责任督学工作室,开展督学论坛,组织好责任督学暑期集中培训和网上培训、外出现场实地培训和县本培训,提高督导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落实责任督学考核细则,进一步加强责任督学的管理,形成教育督导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三是开展教育督导论文评选。为深入了解教育督导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破解教育督导发展中的难题,鼓励责任督学及学校督导联络员在实践中总结推广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经验,开展全县第十三届教育督导论文评选活动,并进行通报表彰。四是改进督导作风,展示良好形象。认真落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推动督导工作务实开展。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加强督导的针对性,提高督导实效。坚持公正督导、阳光督导、廉洁督导和节俭督导,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增聘兼职督学,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激发督学责任区工作活力。
        9、持续推动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创建国家挂牌督导创新县。一是根据宏观教育形势与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挂牌督导的制度优势。二是继续创新挂牌督导责任区工作机制,将素质教育督导、专项督导和经常性督导整合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中去,丰富挂牌督导工作内容,强化教育督导职能,继续发扬我县“举一反五”的督导自选动作,充分发挥责任督学常态化、柔性化工作制度优势,更好地服务县域教育和学校内涵发展。三是督促、指导各督学责任区制定《2019年督学责任区工作计划》,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确定责任督学每月专项督导主题,重点对国家、省、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专项督导,加强对校园精细化管理的督导,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四是夯实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基础,全力做好争创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
        10、不断强化督导结果的运用。一是强化跟踪整改。继续完善责任督学月度督导报告制度、建立《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台账》,加大问题整改跟踪力度。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明确限期整改要求,由责任督学督促被督学校将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力求每所学校都能有所进步。二是加强结果运用。将督导检查结果及问题整改成效纳入对学校和主要负责人的考核范畴,为基层教育干部考核、奖惩、提拔任用提供客观准确信息。提升教育督导在重大人事安排、重大资金调拨、重点工作考核中的“话语权”。三是加大公开力度,强化督导问责,确保定期通报、约谈、责令限期整改等制度落实落地。
        11、进一步做好督导工作考核。一是修订和完善2019年度邵东县县直学校、督学责任区、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年度工作绩效评估办法。二是加强对各督学责任区日常工作的管理,构建督学责任区标准化管理体系。三是各督学责任区应对照评估考核要求,年底及时上报相关资料,报告工作情况,展示工作绩效。
        (四)创新督导平台,加快教育督导信息化进程,充分利用多种媒介加大对教育督导的宣传力度
        12、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持续推广网络督导平台,加强教育督导信息平台应用,强化督学队伍信息化人才建设,促进信息化与教育督导工作深度融合,完善、改进、提升教育督导工作,逐步形成现代化的教育督导服务体系。
        13、强化督导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充分认识宣传在教育督导工作中的作用,继续利用《邵东教育督导》《邵东教师》等刊物、《邵东教育发布》《督学之路》等新媒体阵地,充分发挥其舆论导向作用和影响渗透作用。围绕教育督导工作目标,统一思想,动员教育督导系统内部及外部各方面力量,创新宣传机制,拓宽宣传内容,丰富宣传渠道。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形成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高质效的宣传工作体系,努力构建教育督导宣传新格局。

        附件:2019年邵东县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及月工作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