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法治政府建设 >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邵东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1 16:46 信息来源:邵东市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政协邵东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邵东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申 荣

2019年12月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邵东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各位委员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委员共提交意见、建议273件,经审查后共立案195件,提案委将所有提案交给30个单位办理。截止2019年11月18日,提案全部办复,满意率为99%。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74件,占提案总数的38%;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99件,占提案总数的51%;因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有22件,占提案总数的11%。总体来看,委员运用提案履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大有提高,提案质量明显高于以往,绝大部分提案都是在委员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建议可行,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凝聚了提案人的智慧和心血,体现了政协人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各办理单位政治意识强、政协意识强、责任意识强,办理提案高效快捷。委员们通过提案履职有效地改进了相关单位、部门的工作和作风,推动了邵东经济社会的发展。

聚焦中心,为高质量发展谋与思。为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委员们围绕产业发展、人才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的建议。此类提案共有43件,占提案总数的22%。其中,关于做实承接产业转移文章,发展壮大邵东民营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等建议,为我市主动融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振兴实体经济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关于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和农村人才培育、培养我市主导产业所需的专业技术人才等建议,为推进我市人才工作和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关于加大农村物流发展、加强产业扶贫等建议,得到了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这些建议的落实扩大了行政村快递进村覆盖率,助推了我市扶贫车间和特色种、养殖业的发展。

心系群众,为民生民计鼓与呼。为推进我市和谐发展,委员们围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小区管理、食品安全、学校周边环境等民生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反映民生民情,踊跃发声。此类提案共119件,占提案总数的61%。关于人民医院向东扩建、兴建昭阳中学等建议,得到了市领导和卫健局、教育局等单位的重视和采纳,人民医院东扩项目、昭阳中学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我市“看病难”、“读书难”的问题;关于加强小区建设和规范小区管理的建议,得到了住建部门和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市住建局综合施策,整章建制,强化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服务社会,为热点难点议与商。为推进我市持续稳定发展,委员们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等具体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我市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此类提案共33件,占提案总数的17%。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建议,市委组织部充分吸纳,多措并举,加强了基层干部的培训和管理,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队伍的能力和形象;关于“一村一辅警”工作的建议,市公安局扎实办理,在驻村辅警的招录、管理、保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为创建平安邵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改进提案服务质量为手段,积极探索,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做好加减法,提高提案质量。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线,是提案办理取得实效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第一位,做好加减法,提升提案质量。一是合理减少提案数量,优化提案质量。2019年提案工作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不搞凡提必立,坚持质量第一,合理控制数量。审查立案过程中我们严把质量关,对内容空泛、建议不具体的47件建议转为来信来访交由有关部门处理;对案由相同或相近的建议和意见,实行归并处理,通过整合形成联名提案,进一步优化意见建议,减并重复内容,提高提案质量。今年,通过并案处理的提案达52件,有效减少了相关部门的办理压力,切实提高了办理效率。二是加强提案知识的培训辅导。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会、各工委、各活动组将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将提案知识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多形式、全方位进行培训辅导,多途径、多方式强调和督促提案工作,形成了提案工作多层次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凸显了提案工作全局性地位。三是加大优秀提案评选力度。为确保优秀提案评选更加准确、科学,更具有引领和激励作用,我们改变了以往评选优秀提案的做法。11月底,我们组织了由市委办、市政府办、提案委员会成员及政协机关精通业务的同志组成的优秀提案评选组,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中关于优秀提案的评选标准,从全市195件提案中评选出20件优秀提案交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审定,优秀提案的提案人作为提案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二)打好组合拳,推动提案办理。提案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提案中的合理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一年来,我们采取了有效措施,打好组合拳,推动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一是强化提案督办。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重点提案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要提案市委办、政府办、政协办联合督办,热点提案各工委和各活动组集体督办,个人提案委员全程督办”的工作机制,有效地促进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二是深化办理协商。我们强调,办理提案时办理单位要主动和提案人进行充分地沟通协商,要按照“面商在前,答复在后”的程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开门办理提案,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做文章。大多数单位在办理提案时能够按照上述要求去做,并在办理过程中突出抓好协商和办理成效。市交警大队在办理《关于加强城区四小周边道路管理,缓解交通压力的建议》时,与提案人多次协商,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调研,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三是优化评价方法。每个提案办复后,除了要求委员在征求意见表上给予“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评价外,部分单位还开展了由主要负责人召集的提案办理集中见面活动,组织委员们集中评价提案办理情况,深入沟通交流,进一步听取意见,这种做法有效地提高了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和实效性。年底,政协常委会召开专门会议协商提案办理工作,会上相关办理单位就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了汇报,提案人和常委们对重点提案的办理给予了点评,并当场测评、通报测评结果。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增强了提办双方的了解,强化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责任感,提高了委员运用提案履职的积极性。

(三)唱好服务曲,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一年来,我们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效能,不断创新和规范提案工作的制度体系和服务机制。一是争取市委进一步重视提案工作。中共邵东市委在2019年10月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对提案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规范,为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关心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进一步让委员知情明政。通过建立委员工作室、列席政府常务会等各种会议、委派定向民主监督和流动民主监督等活动,拓宽了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三是及时提供有效服务。提案委提前发布提案的参考选题,各工委、各活动组、各参加单位全会前召集专门会议商讨、撰写提案,各工委、各活动组、各参加单位严格审查,把好提案质量关。各相关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当好办理单位与提案人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四是积极做好宣传工作。我们充分利用“邵东政协”微信公众号、报刊、网络等,对提案工作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一年来,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在提案撰写环节,有的建议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提案质量不高;二是在提案办理环节,个别承办单位与提案人的沟通不够,协商交流不充分,影响了提案办理效果和满意度;三是个别办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视不够;四是在提案服务环节,提案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不高,服务方式传统单一。对于上述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出台相关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三、2020年提案工作主要任务

2020年,提案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9.20”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和市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方法,不断强化提案工作举措,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一)以服务大局为导向,增强提案针对性。要想服务大局,必须先懂大局,不断强化委员大局观念。要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9.20”讲话精神,明白新时期的目标和任务要求,弄懂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抓好的三项工作。全体委员要善于运用提案方式来认真履职,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和凝心聚力的作用,强化委员担当意识。要引导广大委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聚焦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实际,紧扣改革和发展主题,围绕科学治理、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承接产业转移等深入调查研究,为实现邵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要引导广大委员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关注民生所求,围绕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教育就业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调研,多献良策,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出精品提案。

(二)以办理协商为抓手,增强提案工作实效。要切实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在办理中协商,在协商中落实,做到有序运作,有效协商,增强提案办理协商的针对性、指向性、专业性和实效性。强化选题协商,多与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和委员协商,集思广益,从源头上提高提案质量。强化立案协商,邀请市委办、市政府办和督查室一起把好质量关,共同开展立案审查。强化办理协商,拓宽承办单位与提案人之间的协商渠道,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强化督办协商,努力避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发生,使提案办理成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助推器。

(三)以优化服务为手段,增强提案工作合力。要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不断巩固发展提案工作的良好局面。进一步突出提案在政协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提升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利用提案履职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形成提案工作合力。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委员参政议政和协商议政活动,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充分发挥提案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搭建提案征集、协商交流、咨询服务等平台,密切与政协各参加单位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机制。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是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在中共邵东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积极运用提案履职,不断提高提案工作实效,为推动邵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