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法治政府建设 >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邵东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8 11:12 信息来源:大会秘书处 责任编辑:大会秘书处
分享到:

──在政协邵东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申 荣

2020年12月2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邵东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一届一次全会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20年提案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届一次全会以来,全体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委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市政协一届一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委员共提出意见、建议242件,经审查,立案187件。所有提案均按程序交由38个承办单位办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带头督办,并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意识和政协意识,把办理政协提案工作与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等工作结合起来,务求取得实效。各办理单位加强与委员沟通协调,认真采纳提案建议,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截止2020年11月30日,提案全部办复,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88件,占立案总数的47%;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69件,占立案总数的37%;因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有30件,占立案总数的16%。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含基本满意)达99%。总的来看,委员通过提案履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较高,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办理单位政治意识强、办理效率高,提案工作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经济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园区建设、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41件。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大对纳税大户的扶持力度等提案,为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农村产业发展等提案,为我市乡村振兴和加强耕地保护等工作出了好点子。关于科学规划、加快园区建设等提案,为完善园区功能、提高园区发展水平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在政治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等方面,提出提案12件。关于关注基层干部心理健康、解决基层干部实际困难等提案,为加强我市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搞好我市村级班子换届等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关于净化信教群众网络空间、提高信教群众政治站位等提案,在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和凝聚人心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文化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文化多元化建设、国家重点文物保护、文化场馆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11件。关于加快场馆建设、讲好宗教故事、举办越野车赛事等提案,为我市文化建设提供了好的思路。关于加强荫家堂保护和利用的提案,为解决我市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工作中的难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办法。

在社会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加强交通管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食品药品管理、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等方面,提出提案84件。关于治理非法营运乱象、加强电动车管理等方面的提案,所提建议得到了交通、交警等部门的充分吸纳。关于校园安全、化解大班额、重视农村教育等方面的提案,有效助力了我市教育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加强生态保护、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提出提案39件。其中关于加大力度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提案,委员提出的四个方面的建议均被相关部门采纳。关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的提案,从完善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和加强源头治理等方面提出了可行的建议,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二、2020年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各级领导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发挥提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的作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以指导把关为基础,提案撰写质量明显提高。我们始终将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抓实学习强基础。通过全会前对各乡镇(街道)政协工委、机关界别活动组的专题辅导,平时到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和机关界别活动组的重点指导,举办培训班集中辅导以及以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和机关界别活动组为单位的集中学习等方式,帮助委员掌握提案工作基本知识,了解大事要事,让委员观大势、明责任、懂业务、谋大局。二是注重引导明方向。通过发布征集线索,拟定提案参考题目,引导委员围绕党委政府所需、人民群众所盼精心选题。我们坚持“不调研不提案”的原则,引导委员深入调研,结合邵东实际,提出有价值、有深度、可操作的提案。三是明确要求严审查。提案委组织骨干委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提案工作条例》和上级提出的新要求,贯彻落实“提案在精不在多”的新理念,要求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和机关界别活动组严把质量关,进一步完善初审、复审和联审“三审”制度,不搞凡提必立,不搞降格以求,保证提案整体质量。一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工作呈现出了“三多三少”的良好态势,即:关注全局性事务的提案多了,反映局部性事务的提案少了;围绕邵东具体实际的提案多了,空话套话的提案少了;既提出问题又有对策的提案多了,只提问题的提案少了。

(二)以主动协商为手段,提案办理实效明显增强。我们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更加灵活、更加经常、更加规范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一是协商确定办理单位。提案立案后,提案委与市委办、市政府办沟通协商,共同商定提案承办单位。对承办单位把握不准的,邀请相关拟定单位共同商量承办事项,确保提案交办更加准确,承办单位办理更加尽责。二是协商确定办理重点。针对近年来十余个“承办大户”承办提案数量多、任务重、因条件限制办理落实率不高的现象,我们主动作为,商定工作重点,提高办理实效。提案交办后,提案委主动与“承办大户”协商提案办理工作,建议承办单位的办理观念由“办了多少”向“办成多少”转变;对各方面广泛关注、反映强烈的提案,建议承办单位优先安排一批;对办理条件成熟的提案,建议尽快落实一批;对重点提案、关系本单位重要工作的提案,建议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示范办理一批。这三个“一批”提案的办理落实有效带动了其他提案的办理。三是协商确定办理措施。承办单位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协商,通过联系对接,协商探讨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增强提案办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邵东市税务局在办理流光岭镇政协工委提出的《关于在各乡镇设立税务代办点的提案》时,先后多次与流光岭镇政协工委组织的各界人士代表和相关部门座谈协商,广泛征求意见,一个月内就在该镇设置了税务代办点,并调整了分局管辖范围,解决了群众办税难的问题。为了让集体提案《关于在全市推行乡村“院落自治”制度的建议》的主张得到落实,灵官殿镇政协工委与办理单位民政局积极互动协商,形成共识,由民政局给予政策指导和经费支持,先在灵官殿镇试点,再在全市推广。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三)以优化服务为保障,提案工作水平明显提升。一是树立全方位服务理念。提案委和相关部门的同志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根据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调整工作思路,从过去单纯围绕提案征集、交办、督办工作开展服务,转变为在提案工作中主动组织、引导,并在沟通、协调、落实等环节开展全方位服务,把提案委的协调和服务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二是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指导和考核。提案交办后,提案委与市委办、市政府办例行开展办理督查工作,指导办理单位熟悉办理业务,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理实效。借力市委对市政协机关党组的巡察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对一些重要提案的办理、资料收集和归档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年底对办理单位的绩效考核,根据办理情况严格打分。三是加强对提案工作的宣传。我们充分利用市内媒体及“邵东政协”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提案工作影响力。

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少数提案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提案建言的精准度和针对性有待加强;提案办理跟踪落实和问效力度仍然不够,服务工作仍有待进一步改进;个别办理单位责任意识不强,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改正。

三、2021年提案工作主要任务

2021年,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围绕中心凝聚正能量,服务大局找准着力点,聚焦提案工作新任务新使命,强化质量意识,敢于改革创新,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提质增效步伐。

(一)提高站位,坚持紧扣一个发展主题要进一步组织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政协工作特别是提案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坚持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引领提案工作。要紧扣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开展调研,针对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提交提案。特别是要在邵东经济发展高质量、社会治理高水平、城乡面貌高颜值、群众生活高品质等方面当好参谋,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汇聚强大正能量。

(二)加强引导,确保提出一批优质提案要始终坚持质量优先理念,把提质增效摆在提案工作首位。要加大集体提案征集力度,加强与政协参加单位沟通联系,切实发挥集体提案对提案质量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知情平台,注重选题引导,定期发布相关信息,组织委员开展和参与各种视察调研活动,让委员深入基层和工作一线了解实情,围绕党委政府和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提案。要进一步改进提案征集工作,无论是全会期间还是闭会期间,对提交的不符合立案要求的建议,不是简单地做出不予立案的处理,而是通过“退回去,请回来”的方式,提出修改意见,委员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再提交,确保提案质量。

(三)凝聚合力,努力形成一批实际成果要积极发挥提、办、督三方作用。提案人要转变观念,要树立“立案只是开始,办结才算完成”的理念,安排时间不断跟进提案办理,主动提出办理建议和要求。办理单位要强化协商意识和责任意识,解决问题更要举一反三。要进一步拓展提案督办的渠道和途径,积极建立协商沟通机制,形成“办前沟通、办中监督、办后评价”的工作闭环,确保办理工作善始善终办出实效。创新提案督办式,将提案办理与专题协商相结合,组织开展“带案”调研视察,完善各委室、活动组(政协工委)和提案人参与督办的机制,提升提案督办参与率与督办质量。全面推进提案和提案办理公开工作强化媒体监督,扩大提案影响提升监督实效。要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和跨年度跟踪督办活动

(四)转变职能,积极探索一套服务机制。要全面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新特点新规律,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品质。在写提案环节,要组织开展好各种活动,特别是提案集体撰写和选题讨论活动,拓宽委员参与渠道,加大活动中提案撰写指导力度要利用“政协云”平台推进信息化建设,探索建设智慧提案系统,方便委员提交提案和了解办理情况,逐步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在审查立案环节,要健全多级审核指导体系,由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和机关界别活动组初审、全会提案组再审、多部门联审、提案委终审,边审边指导边改进。在办提案环节,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加大媒体宣传推介力度,建立社会力量对提案工作的评价机制,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时代赋予提案工作新使命完成好新使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敢于担当,群策群力以高质量的提案工作服务邵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建设创新、富裕、宜居邵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