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邵东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 领导讲话

李如意在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14-05-26 23:42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李如意同志讲话(摘要)

 

  一、前段活动开展得怎么样 

310日召开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以来,我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要求和县委部署,扎实做好活动动员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各项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为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一是扎实抓学习,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二是广泛听意见,努力找准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及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坚持快行动,倾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事关民生民利的突出问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地看到,前段活动开展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四个不够。一是思想认识的高度不够。部分同志对开展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没有很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政策和省市县委的部署上来,因而缺乏参加活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征求意见的深度不够。征求意见存在“四多四少”现象,即讲成绩的多讲问题的少,讲班子问题的多讲个人问题的少,讲工作问题的多讲“四风”问题的少,讲普遍性问题的多讲个别问题的少。三是立行立改的力度不够。存在“三等”,即等县里统一安排,等别的单位做法,等督导组督促。比如乡镇干部“跑通学”问题和夜晚值班不到岗到位问题,早就要求乡镇整改,但一直不见成效。四是真督实导的强度不够。一些督导组的组长、副组长存在“过得去”的心态,满足于当传声筒,“赶进度”的心态,不注重质量;“老好人”的心态,担心太主动会引发猜忌,讲原则会招致不满,动真格会得罪人,甚至还有个别组长任务和责任压副组长和组员,自己当甩手掌柜。

  二、下段怎么做 

 一是对活动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情况进行自查评估,并对征求意见进行民主评议。具体来说,就是要扎实抓好三件事:

    第一件事:对活动实施方案进行查漏补缺,确保符合上级规定要求。各活动单位要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依照市、县下发的基层单位活动实施方案,对本单位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一次“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修改完善,做到重点任务聚焦、规定动作到位,相关要求明确,联系实际紧密,杜绝活动主题散光走偏、方案内容照抄照搬、工作措施大而化之和敷衍应付等现象。

第二件事:对照九条标准,对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和评估报告。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在5月下旬转入第二环节之前,各活动单位要按照以下9条标准,对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严格的自查评估,做到严格标准、严格要求、逐项过关,确保质量。各督导组对评估工作要严格标准,敢于较真,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该指出的要严肃指出,该纠正的要敢于纠正,该返工的要坚决返工,真正做到“五个不放过”,即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学习教育走过场的不放过,听取意见不聚焦的不放过,边学边查边改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活动单位的自查报告和县委督导组的评估报告,县活动办将进行抽查核实,对走过场的活动单位和督导组,要对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长进行约谈,并作出相应处理。凡自查、评估不合格的不能进入第二环节。

第三件事:对征求意见进行反馈、通报、谈话提醒和民主评议。

一是围绕聚焦“四风”,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二是坚持以诚相见,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三是深刻剖析检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四是贯彻整风精神,高质量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五是精心组织召开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六是坚持边查边改边建,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是抓紧抓实,做好活动第二环节即“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有关工作。要扎实抓好6项工作:

第一,围绕聚焦“四风”,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开展“六查”,即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深入具体地查找问题,真正把“四风”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复杂问题、个性问题找出来。

第二,坚持以诚相见,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要安排充足的时间,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好基础。按照活动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即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

第三,深刻剖析检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审核对照检查材料将严格实行“五个不通过”,即没有列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的不通过,没有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作出明确回应的不通过,没有按要求对有关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和检查的不通过,原因分析不深刻、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不通过,整改措施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的不通过。

第四,贯彻整风精神,高质量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严格落实“五个不开会”,即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评估不合格的不开会,主要负责同志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的不开会,突出问题没找准、不聚焦的不开会,谈心谈话没有全覆盖、不深入的不开会,会议方案和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的不开会。

第五,精心组织召开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第六,坚持边查边改边建,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如何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重点抓好三条:

    第一条,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一是强化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的“双重责任”。二是加强对一把手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将一把手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履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要建立约谈一把手制度,对活动推进不力、环节工作不到位、存在敷衍应付、走过场现象的,责令限期改正。三是对一把手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开展纪实评价。四是对活动效果差的单位严格追究一把手的责任。

第二条,进一步强化督导责任。各督导组成员特别是正、副组长要以对组织负责、对督导单位负责也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好督导职责,真正做到严督实导。要确保开展督导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将督导工作当做本职工作来做,精心指导所督导单位开展好活动各个环节的各项具体工作。

第三条,加强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抽调人员的管理。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凡抽调到县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和活动办公室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参照县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抽调人员管理,与本单位日常工作脱钩,由县活动办统一考勤管理。请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给予支持,妥善安排好抽调人员原所担负的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