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老年人福利待遇 > 老年人服务

邵东县民政局2017年重点民生实事民政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7-04 11:48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邵东县民政局2017年重点民生实事民政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省民政厅、市民政局重点民生实事民政项目工作要求和县绩效评估办公室的具体部署,为确保完成我县重点民生实事民政项目的各项任务,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完成“新增养老服务床位412张的任务”

(一)新增敬老院床位50张(流泽镇敬老院)

1、建设要求。项目建筑设计符合老年人、残疾人等建筑设计规范,生活设施符合安居、消防安全、卫生、环保等规范标准。

2、进度要求。3月底前全面完成选址和设计工作;4月底完成招投标并开始动工建设;12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并达到入住要求。

3、验收标准。流泽镇敬老院新增床位50张;原则上要设有专门的照料护理区,照料护理区床位不少于10张;有食堂、卫生间、诊室、活动室等基本配套服务设施。

4、资金补贴。省级以上资助资金60万元。

5、工作责任。

责任股室:社会救助局

责任单位:流泽镇民政办

项目建设实施单位:流泽镇民政办

(二)新增城乡基层养老服务设施床位42张

我县城乡基层养老服务设施将新建七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1、建设要求。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设施及闲置资源进行建设,符合《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等有关要求。

2、进度要求。本年度11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

3、验收标准。每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新增养老服务床位数不少于6张;能提供老年人日间休息服务;设有为老人日间交流聚会、休闲娱乐的室内外活动场所;设有餐桌厨房,能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

4、资金筹措。省级及以上资金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按照每个点不低于8万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5、工作责任。责任股室: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股;责任单位:宋家塘街道办事处、大禾塘街道办事处、两市塘街道办事处民政办;项目建设实施单位:新铺台社区、公园社区、金兴社区、赛田社区、广场社区、福田社区、城南社区

(三)新增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床位20张

1、建设要求。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设施及闲置资源进行建设,符合《湖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

2、进度要求。本年度11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

3、验收标准。床位任务完成率100%;在具备日间照料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内容,健全完善服务管理制度,经常组织老年人开展文体娱乐活动,能逐步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4、资金补贴。省级及以上资金按每新增一张床位1万元左右的标准进行补贴。

5、工作责任。责任股室:老龄办;责任单位:简家陇镇、仙槎桥镇、魏家桥镇民政办;项目建设实施单位:简家陇居委会、水口村、北斗村、唐家村、铁山村。

(四)支持社会力量新增养老机构床位300张(翰林老年公寓)

1、建设要求。符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老年养护院建设标准》(建标144-2010)、《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基本规范》等有关规定,符合消防安全、卫生、环保等建设要求。

2、进度要求。本年度11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并达到入住要求。

3、验收标准。床位任务完成率达到100%,每张养老床位净使用面积≥6㎡;有食堂、卫生间、浴室、休闲、娱乐场地等基本配套设施。

4、资金补贴。省给予适当补助。

5、工作责任。责任股室: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股;责任单位:魏家桥镇民政办;项目建设实施单位:翰林老年公寓。

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由罗定祥同志任组长的重点民生实事民政项目领导小组,负责重点民生实事民政项目的安排部署、组织实施、工作督查和统筹协调。各乡镇(街道)民政办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街道)民政办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每个项目都明确责任领导、项目责任人及其责任内容,监管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且层层签订责任状,定期开展调度和督查;积极协同相关部门落实有关养老机构扶持政策。

(三)强化督促检查。一是严格进度报告制度。从4月份开始,各乡镇(街道)民政办每月26日前向县民政局上报本月项目实施进展情况。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各乡镇(街道)民政办要随时跟踪、掌握进展情况,县民政局将定期或者不定期对各建设项目进行督查,督查率要达到100%,省市会不定期抽查,抽查率50%以上。三是开展实地检查验收。12月上旬,县民政局将会同县绩效办及相关部门完成对重点民生实事民政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并做好迎接省市检查验收的准备。县局将适时通报各地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对领导不够重视、项目进展缓慢、质量不符合要求或出现质量安全事故的单位,将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