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重大决策预告

邵东市农业农村局关于《邵东市推进黄花菜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1-07-10 08:10 信息来源:邵东市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一、起草《实施方案》的背景

黄花菜是我市的传统特色产业,种植历史悠久,自清末以来曾大量出口东南亚、日、韩、非洲等地。上世纪八十年代至本世纪初,我市黄花菜种植规模和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占全省的四分之三,我市是全国著名的“黄花菜之乡”。2005年邵东黄花菜被国家质检总局确认为“地理标志产品”,近年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登记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近几年来邵东黄花菜产业逐步萎缩。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调研时的讲话,小黄花,大产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省、邵阳市领导要求邵东市重振黄花菜产业。2021115日省委副书记乌兰作了批示,在接到乌兰副书记的指示批示后,邵阳市政府副市长肖拥军、市长刘事青、市委书记龚文密分别于122日、21日、24日批示要重振邵东黄花产业,224日市长刘事青再次批示要振兴邵东黄花产业。

二、起草《实施方案》的简要过程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和邵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批示,我市特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黄花菜产业振兴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常务副主任。

2021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玉凡在市政府619会议室,就我市黄花菜产业振兴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制定了发展规划。210日,黄花菜产业振兴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胡国彬在政府604会议室,组织农业农村等部门开会研究黄花菜振兴工作,要求由市农业农村局制定《邵东市推进黄花菜产业振兴实施方案》。2021513日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事青率领市直相关部门到我市专题调研邵东黄花菜产业发展情况,并进行现场办公,就黄花菜产业提出7点发展意见:一是推进种植基地化;二是推进加工机械化;三是推进品种绿色化;四是推进产品品牌化;五是推进销售网络化;六是推进奖补规范化;七是推进全链产业化。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总目标

2025,重塑邵东“黄花菜之乡”,使之成为全国黄花菜产业转型发展的示范引领区、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黄花菜大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初步完善,建成现代黄花菜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国家黄花菜商贸流通中心;黄花菜特色产业在市域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凸显。

(二)主要任务

1.加快黄花菜生产基地建设

2.壮大黄花菜加工业发展

3.实施农业品牌战略行动

4.完善产业融合机制

5.活跃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6.推进产业绿色发展

(三)重点工作

1.加快黄花菜标准化基地建设

2.加快黄花菜产业园()建设

3.加快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4.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5.扶持黄花菜行业协会发展

6.打造黄花菜知名品牌

7.增强黄花莱绿色发展理念

8.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9.加快电商平台建设步伐

10.强力推进“科技兴菜”

11.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2.大力推进对外开放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2.强化多元投入

3.加大政策扶持

4.严格督查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