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度邵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10-11 15:44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 拟定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政策、规划。对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二)负责并组织实施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执行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组织实施就业援助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四)统筹推进建立全市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实施和监督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全市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负责全市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统筹实施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划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监督落实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实施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七)牵头推进全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邵(回邵)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八)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市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全市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市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绩效考核办、人事教育股、劳动关系与法规股、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财务股、就业促进股、人力资源流动管理股、职业能力建设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工资福利股、养老保险股、工伤失业保险股共13个股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
人社局本级;局属事业单位中的绩效考核办公室和人才交流中心的全额拨款编制人员合并在人社局核算。项目预算中的政府购买经费包含局属3个自收自支单位,分别为:市人才交流中心、市职业介绍中心、市就业培训中心。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3133.1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375.7万元,增长78.3%,主要是因为就业资金财政投入数额大幅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950.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28.9万元,占99.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22万元,占0.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04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4.2万元,占23.8%;项目支出2321.7万元,占76.2%;经营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928.9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370.5万元,增长87.9%,主要是因为就业资金财政投入大幅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928.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2%,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80.1万元,增长89.1%,主要是因为就业资金财政投入大幅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928.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53.6万元,占8.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45.4万元,占76.7%;农林水支出430万元,占14.7%。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29.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92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4.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8.7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系追加预算,主要用于支付全市绩效考核、公务员考核、创先争优等奖励支出及绩效考核评估工作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37万元,支出决算为36.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公务员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10万元,支出决算为137.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活动追加预算,用于支付获奖人员的奖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571.6万元,支出决算为591.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扶贫、党建支出年初未列预算。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311万元,支出决算为390.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目标管理管理考核和档案管理维护经费预算,用于2018年度人社工作目标考核和人才市场档案管理相关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81.2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系追加预算,用于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就业扶贫基地奖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等补贴。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职业培训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7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系追加预算,用于支付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社会保险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8.4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系追加预算,用于支付下岗职工、退役军人、高校毕业两年内未就业人员、残疾人员及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补贴。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0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系追加预算,用于支付就业培训中心公益性岗位人员的补贴。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0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系追加预算,用于开展劳动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所需的相关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4.5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系追加预算,用于创业扶持创业孵化基地、人才招聘会等补助。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7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系追加预算,用于支付本单位退休人员死亡抚恤费。
    13、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3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系追加预算,用于扶贫车间奖补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07.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49.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4.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抚恤金等;公用经费157.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5.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维修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邮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5.4万元,支出决算为1.96万元,完成预算的12.7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下降(增长)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5.4万元,支出决算为1.96万元,完成预算的12.7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公务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增加0.77万元,增长64.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就业工作省市级调研、专项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上年数为0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96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96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5个、来宾230人次,主要是就业工作调研、各种专项检查、事业单位及“三支一扶”人员招考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单位按照要求开展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绩效总体评价良好。2019年人社局坚持科学发展,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按照“强化民生保障,服务发展大局”的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人社事业新发展,全面完成各级下达的工作任务,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单位认真制定资金管理办法、绩效目标,年度绩效目标按进度实施,积极协调财政部门确保资金来源的支付渠道顺利通畅。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支出157.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96.2万元,增长157.2%。主要原因是:扶贫、党建、固定资产维修等支出年初未列预算。
    (二) 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4万元,用于支付会议场租费。召开了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七一”表彰会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及推进会议、社保基金监督警示会议、就业扶贫工作会议、“三支一扶”招考会议等6次会议。开支培训费0.2万元,用于开展职工宣传工作培训。参与三八妇女节、篮球赛事活动,开支1.8万元,主要是:参加茶艺培训1次、参加篮球比赛培训1次。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无政府采购支出。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 附件
   邵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财政关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安排,我局高度重视,成立自评小组,清查梳理2019年各项资金数据,进行了分析和自评,具体情况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宣传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2、依法对全市公务员进行综合管理;3、负责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工资制度改革;4、统筹管理城乡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和就业、再就业工作;5、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开展人才智力培训引进和职业介绍服务;6、综合管理全市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工作;7、负责劳动争议处理和社会保障监察等工作;8、组织开展全市绩效评估和为民办实事工作。9、其他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工作。
    (二)内设机构 
    我局共有内设股室 13个,即:办公室、绩效考核办、人事教育股、劳动关系与法规股、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财务股、就业促进股、人力资源流动管理股、职业能力建设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工资福利股、养老保险股、工伤失业保险股。
    (三)人员情况
   实有在职人数35 人,其中在职 35人(其中行政人员24人、其他全额事业人员 11 人)。
    (四)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部门预算指人社局机关的部门专项预算,局属事业单位中的绩效考核办公室和人才交流中心的全额拨款编制人员合并在人社局核算。项目预算中的政府购买经费包含局属3个自收自支单位,分别为:市职业介绍中心、市就业培训中心、市人才交流中心。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9年我局全年收入总计3133.1万元。其中1.财政拨款收入2928.9 万元,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2.其他收入 22 万元,系我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3.上年结转和结余 182.2 万元,为历年度结转到本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2019年我局全年支出总计 3133.1 万元。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类)253.6 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业务发展而发生的项目支出和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362.3 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人才开发等项目支出。3、农林水支出(类)430万元,主要用于扶贫车间奖补支出。4.年末结转和结余87.2 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按有关规定需延续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包括财政拨款形成的结转和结余,以及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形成的结转和结余。
    三、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9年我局全年基本支出为 724.2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
    2019年我局项目支出为2321.7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专项业务费、有关事业发展专项支出等。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类)253.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业务发展而发生的项目支出;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1638.2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公用经费和人才开发等项目支出。包含三支一扶、政府购买服务、档案集中管理及人事信息系统维护、公务员考核奖励、就业专项、人事专项、专家服务、考核、绩效考核评估、培训等工作。3、农林水支出(类)430万元,主要用于扶贫车间奖补支出。
    (三)“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
    2019年我单位“三公”经费预算15.4万元,支出决算1.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73%,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公务接待活动,从而减少了“三公”经费支出 。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本单位今年无因公出国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原因:已实行公车改革,车辆由机关事务局统一管理。
    公务用车购置费 0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 0万元的 0 %,本单位今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
    3、公务接待费 1.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5.4 万元的12.73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规定,从而减少了公务接待支出。
    (四)年末固定资产状况
    2019年底,本单位固定资产总额为136.8万元,实际在用固定资产136.8万元。年度内增加固定资产5.9万元,核销减少固定资产0万元。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坚持实行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创业政策
    2019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成新增城镇就业人员554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857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6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144人、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72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率达100%。一是积极开展就业服务活动。组织各类招聘活动45场,提供岗位12500个,进场求职人数10000余人,2281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发放就业政策宣传资料76000余份,完成求职登记5350人次。二是扎实推进技能培训工作。完成就业技能培训4560人、创业培训820人、技能培训2473人、贫困劳动力培训700人、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180人。
    2、社会保障取得新成效
    一是完成全年的基金征缴任务,按时足额发放各种社会保险基金,社会化发放率达100%。二是启动学生社保卡数据采集,完成参保人员数据采集7.8万人,其中制卡7.7万人,社保卡完成总采集人数93.8万人,总制卡人数93.7万人。
    3、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和职称改革工作。参加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共13907人,其中合格人员10604人,被评为优秀等次2815人,试用期未定等次438人,未参加考核2人,全市事业单位被确定基本合格以下的共47人。圆满完成2018年中小学教师系列一级教师职称市级组织的评审工作,按照中级职称评审通过率控制在85%以内的比例,评审通过318人。确认了2018年评审通过的中小学系列、卫生、工程、农业、政工、档案等中级职称472人,高级职称330人,初级职称认定510人,全部完成职数申报工作。二是切实加强专家管理、聘任管理和引智建设。申报的多特农业被确定为第五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同时申报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为省专家服务基地。组织各专家服务组制定了2019年为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工作计划,重点组织科研攻关、实用人才培训、科技下乡、咨询服务和现场指导,充分发挥专家资源优势。三是切实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精心组织两年一次的工勤技能岗位晋级考试。组织技能鉴定30批次,完成鉴定人数1200人,其中已鉴定合格人数1080人;组织结业考核达30批次,完成考核人数1188人。积极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及考试。公需科目培训人数达8000多人次,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开具公需科目培训证明1835份。四是扎实做好档案接收管理工作。接收高校毕业生档案908份,转出流动人员档案326份,开具调档函431份、存档证明194份,实现高效毕业生流动人员档案6042份全省联网。为384名改制企业职工办理好退休手续。全年共接收档案1195份,转出档案604份,整理新进事业人员档案97份。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工作的开展,统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937人。
    4、人事管理水平迈出新步伐
    一是全力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全年共进行了6次公开招聘考试,共招聘585人,其中教育系统教师487人,卫健系统医卫人员98人。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三支一扶”相关工作,经报名、资格审查、考试、体检、考核、公示、培训、审批等程序,招募6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二是全力推进岗位设置、人才统计、公益性岗位缺岗补员。机构改革完成后,积极开展新成立、合并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认真核查2018年12月31日前各乡镇事业站所系统人员调离、退休等减员情况,确定各事业站所岗位空缺50个,根据2014年考核考试综合成绩排名情况和缺岗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公示,人员安置到各乡镇。三是稳慎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成了正常增资审批工作,机关单位在职人员的正常晋级晋档862人,事业单位正常晋级薪级工资1.3万人。其他工资业务有职务职级晋升68人、职称晋升238人,岗位工资异动439人,转岗163人,大中专毕业生、工勤人员见习期(试用期)满后的转正定级472人,取得后续学历25人,工勤人员技术等级晋升213人,新增人员432人,退伍安置40人,警衔津贴异动14人,受处分人员工资异动28人,退休登记手续共489人,机关工作人员伤残保健金26人,事业单位老工伤人员伤残保健金198人,死亡火化后75人抚恤金待遇审批。四是绩效考核评估严谨科学。组织对我市各单位的2018年度年终绩效考核评估。全市115个被考评单位,分成9个考核系列,分别经过指标考核、年终评估组考核,评定了80个优秀单位、35个良好单位。精心拟订2019年绩效评估改革方案,突出省、市要求的“考少、考精、考重点”,坚持指标考核、公众评估和领导评估相结合,多主体、多角度、全过程评估,进一步提高分类考评的科学性。
    5、人社领域精准扶贫深入推进
    一是认真做好就业扶贫各项工作。组织“劳务协作脱贫”专场招聘活动、“就业扶贫活动日”等大型专场招聘;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扶贫政策,做好乡镇(街道、场)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及补贴资金发放工作,鼓励贫困劳动力积极参加技能培训。二是社保扶贫成效显著。加强与扶贫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与市残联、市社会救助局数据比对,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人口、低保对象实施城乡居保缴费补助,切实做好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参加社会保险工作。2019年,为符合政策的2.5万人按每人100元/年的标准,补助代缴农保费250万元。
    (二)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要求,我局对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进行分析,具体情况如下:
    1、管理制度健全性。为规范本单位财务管理,我局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非税收入执收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合法合规、较为完整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2、资金使用合规性。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经费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除部门支出预算不足有调剂使用外,无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3、预决算信息公开性。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4、履职效益。(1)社会经济效益: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持纠正“四风”,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创建优质服务为目标,把行风建设贯彻到全系统每个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之中,切实加强服务规范化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2)行政效能:我局不断改进文风会风,尽量减少会议次数,缩短会议时间,压缩经费支出,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积极推动网上办事,在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方面取得较好效果。(3)社会公众满意度。201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上下全体干部职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办事更积极,态度更热情,使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更满意,满意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资金预算安排、使用过程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专项资金较多影响单位预算的完成和控制。2019年度,我局整体支出中包含了就业资金、绩效考核、扶贫车间补贴等专项资金,以上资金不属于我局的部门预算支出(列入大预算资金),也没有纳入单位的部门整体预算,因此直接影响了我局对预算的控制和完成。
    2、政府购买预算安排不足。根据财政的预算安排,年初财政拨款预算只安排我局政府购买经费150万元,而我局3个自收自支单位实际全年公用经费支出为310 万元,缺口达160万元,经费的不足影响了自收自支单位的正常运行。
    六、改进措施
    推行政府机关绩效管理制度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是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政府勤政廉政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绩效工作,力求全面客观评价工作绩效情况。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探索中总结提升,在实践中规范完善,加强绩效管理。
    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进一步探索完善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关注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新思路、新动向,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增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可比性、可行度。加强对绩效管理工作的跟踪督查,做到绩效管理有依据、按程序、有奖惩,实现绩效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
    推动相关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从项目绩效评价制度入手,将其贯彻到预算申请、预算分配、项目实施和绩效考核的全过程。把绩效考评的结果作为编制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建立绩效预算激励机制。在预算管理中,将绩效评价从事后评价向预算编制、审查批准、执行过程等前置环节延伸,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
    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拟定各项数据,进行比较分析,能凸显数据价值,找到问题的节点,采取得力措施,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真正做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附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邵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