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度邵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10-10 10:52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表: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五部分 附件: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 拟定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政策、规划。对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二)负责并组织实施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执行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组织实施就业援助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四)统筹推进建立全市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实施和监督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全市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负责全市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统筹实施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划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监督落实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实施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七)牵头推进全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邵(回邵)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八)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市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全市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市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人事教育股、劳动关系与法规股、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财务股、就业促进股、人力资源流动管理股、职业能力建设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工资福利股、养老保险股、工伤失业保险股共12个股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
人社局本级;项目预算中的政府购买经费包含局属3个自收自支单位,分别为:市人才交流中心、市职业介绍中心、市就业培训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874.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41.45万元,增长23.66%,主要原因是就业资金财政投入数额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787.3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87.34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0%;事业收入0万元, 0%;经营收入0万元, 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0%;其他收入0万元, 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800.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6.61万元,占18.6%;项目支出3093.44万元,占81.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0%;经营支出0万元, 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787.3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58.41万元,增长29.3%,主要原因市就业资金财政投入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780.9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58%,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852.05万元,增长29.09%,主要是因为就业资金财政投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780.9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7.23万元,占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59.67万元,占70.34%;卫生健康支出22.45万元,占0.59%;节能环保支出305万元,占8.18%;农林水支出676.62万元,占17.8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04.2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780.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8.1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8.5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支付行政办公费用的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8.6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行政办公经费的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绩效考核奖金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308.26万元,支出决算为379.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2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行政办公经费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596万元,支出决算为556.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34%,支出数小于预算数主要是因为奖励工资款发放及部分支出未结算。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5.9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工作人员的社保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   就业创业服务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4.6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就业补贴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职业培训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3.5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就业补贴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 社会保险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灵活就业人员保险补贴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 公益性岗位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2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公益性岗位补贴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 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3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职业技能鉴定和行政办公费用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 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79.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公益性岗位医保补贴和就业补贴等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工伤保险的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4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医疗保险的支出。

15.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稳就业的支出。

1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 生产发展(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57.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支付就业服务中心扶贫车间的支出。

1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 其他扶贫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5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贫困劳动力交通补贴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87.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11.7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4.4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个人农业生产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175.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5.5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00万元,支出决算为1.54万元,完成预算的19.25%。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0.00万元,支出决算0.0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与上年相比持平,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和本年均没有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8.00万元,支出决算1.54万元,完成预算的19.2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与上年相比减少0.42万元,减少21.4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0.00万元,支出决算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与上年相比持平,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和本年均没有发生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54万元,占10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本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54万元,预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的19.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制公务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减少0.42万元,下降21.4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控制公务接待活动。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5个、来宾117人次,主要是就业工作调研、各种专项检查、事业单位及“三支一扶”人员招考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数一致。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36万元;支出6.36万元,其中基本支6.3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5.7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8.42万元,增长11.7%。主要原因是:行政办公费用的增加。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未开支会议费培训费。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5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2.5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2.5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宣传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2、依法对全县公务员进行综合管理;3、负责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工资制度改革;4、统筹管理城乡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和就业、再就业工作;5、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开展人才智力培训引进和职业介绍服务;6、综合管理全县社会保险工作;7、负责劳动争议处理和社会保障监察等工作;8、组织开展全县绩效评估和为民办实事工作;9、其他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工作。

(二)内设机构

我局共有内设股室 12个,即:办公室、人事教育股、劳动关系与法规股、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财务股、就业促进股、人力资源流动管理股、职业能力建设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工资福利股、养老保险股、工伤失业保险股。

(三)人员情况

实有在职人数35 人,其中在职 35人(其中行政人员22人、其他全额事业人员 13 人)。

(四)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部门预算指人社局机关的部门专项预算,局属事业单位中的绩效考核办公室和人才交流中心的全额拨款编制人员合并在人社局核算。项目预算中的政府购买经费包含局属3个自收自支单位,分别为:市职业介绍中心、市就业培训中心、市人才交流中心。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20年我局全年收入总计3874.5万元。其中1.财政拨款收入3780.98 万元,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6.36 万元,系我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3.上年结转和结87.16 万元,为历年度结转到本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2020年我局全年支出总计 3874.5万元。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类)117.2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业务发展而发生的项目支出和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672.39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人才开发等项目支出。3、农林水支出(类)676.62万元,主要用于扶贫车间奖补支出。4.卫生健康支出22.45万元,主要用于社保缴纳。5.节能环保支出305万元,主要用于企业就业补助,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6.36万元,用于减免房租。7.年末结转和结余74.4 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按有关规定需延续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包括财政拨款形成的结转和结余,以及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形成的结转和结余。

三、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我局全年基本支出为706.61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

2020年我局项目支出为3093.44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专项业务费、有关事业发展专项支出等。其中比较大的支出: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31.34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公用经费和人才开发等项目支出。包含三支一扶、政府购买服务、档案集中管理及人事信息系统维护、人事专项、专家服务、培训、企业补助等工作。2、农林水支出(类)657.1万元,主要用于扶贫车间奖补支出。

(三)“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

2019年我单位“三公”经费预算8万元,支出决算1.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24%,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公务接待活动,从而减少了“三公”经费支出 。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本单位今年无因公出国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原因:已实行公车改革,车辆由机关事务局统一管理。

公务用车购置费 0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 0万元的 0 %,本单位今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

3、公务接待费 1.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万元的19.24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规定,从而减少了公务接待支出。

(四)年末固定资产状况

2020年底,本单位固定资产总额为156.7万元,实际在用固定资产156.7万元。年度内增加固定资产22.5万元,核销减少固定资产2.6万元。固定资产采购严格按财务制度的规定办理了审批手续。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围绕更高质量就业目标,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

2020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增城镇就业人员任务数5180人,完成6039人,完成率117%;失业人员再就业任务数2800人,完成2869人,完成率10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任务940人,完成944人,完成率100%;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7580人,完成7600人,完成率100%;新增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完成1055万元。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率达100%。积极选拔组织9支参赛队伍参加邵阳市“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创新组二等奖。  

2、围绕保障改善民生重点,社会保障取得新成效

2020年,完成全年的基金征缴任务,按时足额发放各种社会保险基金,发放率达100%。局属社保基金总收入15.8亿元,其中征缴收入7.1亿元,财政补贴收入 3.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5.3亿元;基金总支出14.8亿元,其中社保待遇支出11.8亿元,基金当期结余1亿元,累计结余10.2亿元。

3、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和职称改革工作。完成各系列评审通过人员的下文确认工作和资格证书发放工作,下文确认了评审通过的工程、农业、中小学、卫生、中专等系列高级职称268人,中级职称599人,严格按照省职改办文件精神,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稳定”的原则,通过申报,初审、公示等方式对符合晋升初级职称人员完成了审核工作,共下文确认初级职称481人。完成了2020年事业单位职称职数申报工作,根据各事业单位的空岗数,共申报中级职数561个,高级职数341个,共申报中级评审材料459份,高级材料评审485份。二是切实加强专家管理、聘任管理和引智建设。组织各专家服务组制定了2020年为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工作计划,重点组织科研攻关实用人才培训、科技下乡、咨询服务和现场指导,充分发挥了专家资源优势。三是人才引进工作顺利推进。会同市委组织部组织集中引才活动,教育系统引进硕士人才21人,卫健系统引进人才7人,财评中心引进1人,党校引进1人。协调园区企业引进企业高层次人员,依靠邵东智能制造院的龙头优势,积极与本土企业对接引进人才,满足企业对不同层次人才的招聘需求,组织邵东智能制造院、湖南德沃普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智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十几家邵东本土企业参加集中引才活动,9人与邵东企业签约。四是扎实做好档案接收管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与实名制登记工作。接收高校毕业生档案1265份,转出流动人员档案310份,开具调档函916份、存档证明186份。使用湖南人才职能一体化服务平台系统,实现高效毕业生流动人员档案6984份全省联网。新增改制企业湘运公司档案619份、公汽公司档案713份。新增事业单位人员档案65份,已完成档案的接收、整理、入库上架。完成流动人员1265份档案的整理、入库。做好日常的查借阅、复印等日常工作,共计接收资料3.2万份,提供查阅3824人/次,借阅档案750人/次。做好新增资料的编号、排序、整理工作。我市现有就业见习基地8家,共吸纳2020年度新录用就业见习人员218人,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36%。及时拨付2019年度107名就业见习青年及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112.942万元。

4、人事管理水平迈出新步伐

一是扎实有效开展公开招聘工作。完成400名教师的招聘,录聘78名医卫人员;面向疫情防控编外一线医务人员定向招聘6名事业编制人员,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三支一扶”相关工作,经报名、资格审查、考试、体检、考核、公示、培训、审批等程序,招募了4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二是干部流动调配工作正规有序。全年共研究办理6批195人次市内外同性质人员异动,完成8名教师对调和1名随军家属随调考察调配工作。共办理288人次的人员异动和进人手续,建立了人员异动和调动手续电子台帐。三是稳慎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成了正常增资审批工作,其中事业单位正常晋级薪级工资12388人。办理的其他工资业务有职称晋升1273人,岗位工资异动7126人,转岗263人,大中专毕业生、工勤人员见习期(试用期)满后的转正定级1338人,取得后续学历150人,工勤人员技术等级晋升374人,工龄认定210人,新增人员785人,公开招考675人,退伍安置51人,受处分人员工资异动20人,退休登记手续共410人,辞职调出230人,新增80人,人员相互调动590人,死亡火化后80人抚恤金待遇审批。办理困难遗属补助提标607人。

(二)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要求,我局对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进行分析,具体情况如下:

1、管理制度健全性。为规范本单位财务管理,我局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非税收入执收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合法合规、较为完整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2、资金使用合规性。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经费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除部门支出预算不足有调剂使用外,无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3、预决算信息公开性。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4、履职效益。(1)社会经济效益: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持纠正“四风”,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创建优质服务为目标,把行风建设贯彻到全系统每个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之中,切实加强服务规范化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2)行政效能:我局不断改进文风会风,尽量减少会议次数,缩短会议时间,压缩经费支出,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积极推动网上办事,在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方面取得较好效果。(3)社会公众满意度。202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上下全体干部职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办事更积极,态度更热情,使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更满意,满意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资金预算安排、使用过程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专项资金较多影响单位预算的完成和控制。2020年度,我局整体支出中包含了就业资金、扶贫车间补贴等专项资金,以上资金不属于我局的部门预算支出(列入大预算资金),也没有纳入单位的部门整体预算,因此直接影响了我局对预算的控制和完成。

2、政府购买预算安排不足。根据财政的预算安排,年初财政拨款预算只安排我局政府购买经费150万元,而我局3个自收自支单位实际全年公用经费支出为280 万元,缺口达130万元,经费的不足影响了自收自支单位的正常运行。

六、改进措施

推行政府机关绩效管理制度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是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政府勤政廉政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绩效工作,力求全面客观评价工作绩效情况。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探索中总结提升,在实践中规范完善,加强绩效管理。

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进一步探索完善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关注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新思路、新动向,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增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可比性、可行度。加强对绩效管理工作的跟踪督查,做到绩效管理有依据、按程序、有奖惩,实现绩效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

推动相关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从项目绩效评价制度入手,将其贯彻到预算申请、预算分配、项目实施和绩效考核的全过程。把绩效考评的结果作为编制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建立绩效预算激励机制。在预算管理中,将绩效评价从事后评价向预算编制、审查批准、执行过程等前置环节延伸,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

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拟定各项数据,进行比较分析,能凸显数据价值,找到问题的节点,采取得力措施,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真正做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第五部分附件。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 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 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 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 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 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 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 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伙食补助费:反映单位发给职工的伙食补助费,如误餐补助等。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业年金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租赁费:反映租赁办公用房、宿舍、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专用燃料费:反映用作业务工作设备的车、船设施等的油料支出。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退休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和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和其他补贴。

抚恤金:反映按规定开支的烈士遗属、牺牲病故人员遗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伤残人员的抚恤金,离退休人员等其他人员的各项抚恤金。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未包括在上述科目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如婴幼儿补贴、职工探亲旅费、退职人员及随行家属路费、符合条件的退 役回乡义务兵一次性建房补助、符合安置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一次性经济补助费、对农户的生产经营补贴、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等。

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中对企业补助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费用补贴:反映对企业的费用性补贴。

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发展与改革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表:邵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第五部分 附件:人社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