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信息公开年报 > 市本级信息公开年报

邵东县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6-16 10:37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

行政程序规定》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216号精神,我县专门配备了4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5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电子阅览室、公共查阅点等。截止2014年底,全县政府信息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及培训情况

2014年,县政府召开了三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两次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县政务中心、县监察局、县政府信息办为成员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县政府常务会议两次研究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研究部署落实政务中心建设和全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并确定今年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成率达到100%,每建成一个便民服务中心财政“以奖代拨”5万元。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针对推进工作,实行新人上岗、个别补课的工作措施;针对内容建设,实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制;针对信息梳理,实行甄别信息、编制目录、全文发布工作制;针对内部流程,实行拟文科室、办公室和单位领导三级审核制;针对公开形式,网上实行审核、核实、日志“三审”制,纸质实行“条线把握内容”制;针对公开责任,实行投诉处理、信息反馈、责任追究制。充实完善信息梳理、目录编制、内容会审、信息报备、网上公开、更新维护、保密管理、申请处理、信息统计和监督检查等14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邵东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实施办法》,深化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明确对不履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义务、不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内容等10种情形予以追究行政过错责任。一年来,各乡镇和主体单位都能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的各项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信息报送、备案存档、征询第三方意见、联络员交流、责任考核等工作制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规范政务服务热线电话号码工作,全县125个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热线电话统一集中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电话号码;全县29个乡镇(场)、街道办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工作纳入建成的应用系统;建成“邵东县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和邵东县电子行政审批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版面从原来的14个增加到21个,进一步凸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到201412月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1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方面。针对突发事件,公开了防台、防讯、防地震等预案及相关的科学普及知识。在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对其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方面进行公开,公开了城镇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居民合作医疗、“菜篮子”、水电补贴、各类优抚对象抚恤、区域划分及开学收费政策、初升高录取分数线、毕业生推优、养老福利服务机构收费、入住养老机构低收入家庭老年人增加伙食补助等。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公开了《邵东县土地基价计算标准》、《征地补偿安置方案》以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供地出让、补偿标准、住宅建设、重大工程配套住宅、新建住宅交付许可、商品房预售、房产交易登记、物业管理、应急维修等信息。在其他与重大事项有关的政府信息的公开情况方面。公开了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经营使用情况、农村集体资产农经管理、农户农资购买情况及种植意向、种植业农户粳稻生产、存粮、大棚蔬菜及成本收益情况、养殖业成本及收益情况、农桥维修计划等信息。在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公开了市民关注的县城道路改造、公共服务及社会配套项目、农村基础设施等信息;公开了2014年政府性建设工程项目造价咨询定点中介机构招标中标情况;县城道路改造基本完成,下水道工程全部完工。在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开了《邵东县2014年政府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邵东县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实施意见》、《2014年度邵东县公务用车定点维修企业与保险企业》、《2014年度邵东县政府采购目录对照表》、以及政府采购招标和中标等信息。在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等信息的公开情况方面。2014年按照建设和谐社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通过政府网站、电视电台、《今日邵东》等媒体在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乡社区、农林水事务等事关民生方面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都比上年大幅增长。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截至到201412月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75件,当面申请的133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42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69%是政府财政类信息,12%是涉及房地产类信息,7%是涉及城乡规划类信息,其余12%是涉及水务、建设、交通等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175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40件,占总数的84%,主要涉及政府采购、土地征用、宅基地使用权、地域详控规划、房屋拆迁补偿标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河道工程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10件,占总数的6.3%,主要涉及财政个案处理等信息;在已经答复的175件申请中,有10件被否决公开的申请,占已答复总数的6%,其中: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5件,主要是因为申请的信息还没有规划编制和没有所申请的房地产政策;以“申请内容不明确”为由否决公开的5件,主要是因为申请人没有将所需要的信息描述清楚。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全县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方面主要推进了互联网、电视、电台、报刊、集中查阅点(档案馆、图书馆)以及查阅点的建设,向县档案馆主动送交政府信息,编制政府公报;在便民服务上做了检索目录编制、软件、广告、宣传及便民问答手册等 “政务信息公开”专栏、网站查询、便民手册。设立信息查询台、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依法在建设工地公示住宅项目的总平面图。在自来水公司、电力局、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建立办事大厅。各乡镇逐步建立“两便民”服务制度,不断扩大便民服务覆盖面,现已全部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集中服务日办公,由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指导,确保农民能够办得了事,办得成事。村务公开逐步开展,村村设有公开栏,村级财务、惠农政策、补贴补助发放情况及便农信息都及时予以公布。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县截至到201412月共接受市民咨询58863人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996人次,咨询电话接听35664人次,当面咨询接待15073人次,网上咨询1209人次。截至到11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12875人次。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规划计划、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收费公示、政府采购、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等。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截至到201412月没有因为信息公开而接受的申诉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