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度邵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10-11 12:03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拟订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规划,组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食品药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三)、负责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承担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任务,查处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
    (四)、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标准化工作、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工作。
    (五)、负责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价格检查、反垄断调查、盐业市场监管,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
    (六)、负责权限内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行政许可备案;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根据邵东县委办公室(邵办文〔2019〕40号)文件规定,邵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设19个内设股室,12个基层管理所,7个事业机构组成,编制307名,其中在编293人,退休134人。
    内设机构19个:办公室、政工股、党建工作办公室、财务股、督查股、政策法规股、登记注册股、信用监管股、公平交易股、价格监督检查股、网络交易监督管理股、标准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安全协调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计量与认证监督管理股、知识产权和广告监督管理股、消费者权益保护股、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监督管理股。
    派出机构12个:两市塘市场监督管理所、宋家塘市场监督管理所、大禾塘市场监督管理所、牛马司市场监督管理所、仙槎桥市场监督管理所、火厂坪市场监督管理所、佘田桥市场监督管理所、灵官殿市场监督管理所、流光岭市场监督管理所、廉桥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业品市场监督管理所、营运车船管理所。
    事业机构7个:邵东市市场监督管理稽查大队、邵东市质量监督检验及计量检定所、邵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邵东市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邵东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指导中心、邵东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决算单位构成。
    本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单位本级,无二级单位决算。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收入共计5097.13万元,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42.44万元、其他收入154.69万元,与2018年收入决算5134.05万元相比,减少36.92 万元,主要是因为项目工作经费减少。
    2019年度支出共计5015.7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58.4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33万元。与2018年支出总计5134.05万元,相比减少118.29万元,主要是项目工作经费减少301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增加182.71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收入决算合计5097.1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942.44万元,占96.97%,其他收入154.69万元,占3.0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015.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92.07万元,占79.59%;项目支出1023.69万元,占20.4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112.89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118.29万元,下降1.15%,主要是因为项目工作经费减少301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增加182.7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942.4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8%,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69.62万元,下降1.39%,主要是因为项目工作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942.4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885.11万元,占98.8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33万元,占1.1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204.2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942.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4.2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行政运行2013801。
    年初预算为2404.21万元,支出决算为2504.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1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工资收入的增加100.50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市场监督管理专项2013804。
    年初预算为440万元,支出决算为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药品管理事务支出(2013812)7.72万元和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2013899)支出99.46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802)支出2008.21万元,新增项目支出在预算未作安排,挤占市场监督管理专项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市场监管执法2013805。
    年初预算为360万元,支出决算为1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6.3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药品管理事务支出(2013812)7.72万元和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2013899)支出99.46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802)支出2008.21万元,新增项目支出在预算未作安排,挤占市场监管执法专项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992.0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585.7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8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公用经费406.3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18%,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招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公务车辆运行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3万元,支出决算为112.17万元,完成预算的153.66%,其中:公务招待费支出1.77万元,公务车辆运行费40.8万元,公务执法车购置费69.6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1.77万元,完成预算的7.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招待项目及招待标准,坚决实行厉行节约原则,尽可能的都安排在局食堂就餐,与上年相比减少3.75万元,下降67.9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招待费管理办法,对同城坚决不招待,上级领导检查工作基本上在局食堂就餐,且招待标准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一年来全局招待次数明显下降,经费开支也节省不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48万元,支出决算为112.17万元,完成预算的233.69%,与上年相比增加64.46万元,增长135.1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核定我局保留执法车辆16台,其中基层所13台,机关产检所1台、公交执法1台、食品安全检测专用车1台。
    执法车辆主要用于基层所日常执法检查及处理投诉举报。由于工作任务重,监管地域宽,下乡路途远、路况差,车辆使用频繁,尤其是灵官殿、流光岭、廉桥、佘田桥、仙槎桥5个偏远基层所车辆使用年限分别超过12年至13年不等,行驶里程均在40万公里以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确保执法执勤监管工作的正常开展,根据邵东市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关于县公安局等单位购置车辆事项的会议纪要》(邵公组发(2019)1号),我局分别于2019年4月和5月通过邵东编委、财政局控购办审批,并报纪律检查委员会备案,购置5台执法车辆(单价为8.08万元/台,共计40.40万元。)分配给灵官殿、流光岭、廉桥、佘田桥、仙槎桥5个所,同时原旧车辆进行报废处置。
    按照省食监局《关于落实县级食品快速检验车配备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的通知》(湘食药监财函〔2018〕2号)要求,我局配置一台食品快速检验车资产价值为111.08万元,其中省局81.48万元,我局承担29.2万元,以上两项车辆购置共计支付69.6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77万元,占2.42%,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12.17万元,占153.66%。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77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9个、来宾298人次,主要是省市各部门来我局进行市场监管调研、专项行动开展检查、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督查及其他公务活动开展所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12.1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69.60万元,对基层所灵官殿、流光岭、廉桥、佘田桥、仙槎桥所执法车辆换置更新公务用车5辆,按照省食监局《关于落实县级食品快速检验车配备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的通知》(湘食药监财函〔2018〕2号)要求,我局配置一台食品快速检验车1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80万元,主要是车辆油料费、维修费、保险费支出,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6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市监局根据《预算法》 、《湖南省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的通知》 要求,单位成立目标绩效考核小组,严格规范资金管理、项目管理情况、资金绩效情况。在资金管理情况方面主要是资金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专项资金的预算执行。在资金项目管理情况方面主要是为实现绩效目标所制定的制度、 采取的措施及落实。年底由办公室、财务股、督察室、政工股、法制股联合进行绩效完成目标考核检查评审。在资金绩效情况方面主要是指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和效果。 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评价项目产出效果,如数量、质量、完成时效、完成产出花费的成本等情况;二是评价项目效果, 按照“花钱必问效”的原则,评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公众满意度等。
绩效目标:
2019年市监局整体收入为5097.1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为4942.44万元,其他收入为154.69万元。整体支出为5015.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为4942.44万元,主要支出为:人员经费支出3585.71万元,一般商品服务支出406.37万元,项目支出950.36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942.4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738.23万元,增长54.25%。主要原因是:个人工资收入的增加100.50万元,增加药品管理事务支出(2013812)7.72万元和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2013899)支出99.46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802)支出2008.21万元,新增项目支出在预算未作安排,挤占市场监管执法专项资金。
    (二) 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49.99万元,主要用于召开食品安全会议,人数3000人次,经费开支18万元,会议主要内容为:春秋两季食品安全动员会、学校餐饮食堂会,召开医疗器械工作专项会议,人数620人次,经费开支9.3万元。开支培训费3.49万元,用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培训,人数200人次,内容为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学习及能力提升。举办干部职工执行力提升活动、党建工作学习和演讲比赛等节活动,开支22.69万元,参加人员500人次,经费开支。(注:三类会议、培训活动,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请分项列明活动计划及经费预算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0.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0.4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3.2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3.6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53.2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3.67%。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6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1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车。
第三部分: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20年决算整体支出绩效报告(市监局)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附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邵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