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专栏 > 文件通知

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发布时间:2011-07-10 10:53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各乡镇党委,皇帝岭林场党委,开发区、生态产业园管委会党委,城北经济区管理处党委,县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8月25日-9月6日,按照邵办发[2010]29号《中共邵东县委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和县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县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办公室分3组对全县27个乡镇(场)、108个机关单位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了组织领导。一是统一了思想。绝大多数单位在县委7月14日的动员大会后都能够及时传达县委会议精神,召开了党组(委)会和动员大会,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制订了实施方案。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委宣传部等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并结合实际,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学习。县国税局在7月15日上午就召开了党组会议,7月16日下午召开了全局的党员大会,就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提出了七项具体要求。砂石镇7月16日就召开了动员大会,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要求各村支部悬挂一条永久性标语,张贴十条纸质标语。县林业局、开发区、九龙岭镇在全县率先开展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集中宣讲活动。二是提高了认识。全县不少单位在制订实施方案的同时还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详尽的学习计划。县财政局结合自身情况,既请来县党校教师进行理论教育,又大力开展岗位培训,增强了人员素质,提高了办事效率。邵东一中和教师进修学校根据各自的特点,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在学校内营造了自觉学习、终身学习、有效学习、多元学习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学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加强了领导。各单位都能够按照县委的要求成立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组(委)书记担任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党组(委)其他副职任副组长,设立了专门的工作办公室,制作并悬挂了办公室标牌,扎实开展工作。县政府办精心组织了6堂党课,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申桂荣同志亲自授课。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相当重视,把每周五下午定为集中学习时间,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县交通局党委积极建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长效机制,形成了开会与学习、调研与学习、破难与学习、工作与学习相结合的良好局面。野鸡坪镇党委克服抗旱工作紧张的困难,坚持学习不放松。黑田铺乡党委书记羊俊杰召集办公室人员开了几次会,结合本乡实际,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制定了实施方案,为了上好党课,他撰写了长达19页的备课资料。

(二)搭建平台,营造氛围,优化了学习环境。一是搭建学习平台。大部分乡镇和单位能够结合本乡镇和本单位实际,在搭建学习平台上下功夫。水东江镇建立QQ群和博客,交流学习心得。县地税局认真构筑读书学习阵地,成立了“读书会”,将读书会作为会员学习的重要阵地,每季向会员推荐一本书,要求每个干部每月至少写一篇文章。范家山镇组织开展了《榜样在身边》大型报告会,用身边的5个典型人物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二是建立学习制度。各乡镇各单位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了各项学习制度。县法院把打造学习型党员、学习型法官、学习型法院作为实施“人才强院、提高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的重要途径,制定了“五个一”的学习制度,结合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开展“五项技能”大比武的岗位练兵活动。县物价局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十分重视业务学习,该局在规定的时间内规定学习内容,学后进行自测,然后统一考试,并将考试成绩和评先评优挂钩,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三是营造学习氛围。为了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大部分乡镇县委办、单位开展了针对性的宣传工作,张贴、悬挂了标语和横幅。仙槎桥镇除了悬挂横幅外,还在村、组张贴了许多纸质标语。砂石镇、廉桥镇、杨桥镇、流泽镇、团山镇、流光岭镇、九龙岭镇和黑田铺乡分别在机关外制作了永久性标牌;县国土局在楼梯两侧制作张贴了精美的宣传标语。四是优化学习环境。为了更好地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大多数乡镇和单位在优化学习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县总工会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想方设法改善干部职工的学习和工作条件,投资恢复了停办已久的图书馆。廉桥镇花费2万多元经费购置红色经典读物,发放给镇村干部、药材经营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石株桥乡党委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非常重视,确保各项工作经费按时到位。双凤乡在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了3000元用于乡村干部购置学习资料。五是深化学习内容。各单位根据各自实际,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流泽镇在读书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的基础上,每个季度确定一个主题,并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和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的“三送三问”大走访活动,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向人民群众学习。范家山镇坚持学科技与学理论相结合,向蔬菜基地菜农学习、推广种植知识。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把业务学习和理论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医疗安全知识大竞赛、病历书写大竞赛等技能比赛提高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开发区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请市国土局的专家来讲授政策法规课,规范和促进了征地拆迁工作。

二、全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县各乡镇、各单位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其中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部分单位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还流于形式,只求做好“规定动作”,不愿做好“自选动作”,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认为学习是务虚的工作,不能给单位带来效益,所以“虚功虚作”,图形式,走过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邵东县支公司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不重视,没有成立领导小组,没有召开动员会,没有制订学习方案,没有进行宣传发动。二是学习载体有待创新。今年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的第一年,不少单位在学习载体上因循守旧,还停留在读书、做笔记上,缺乏创新。三是学习自觉性有待加强。部分党员干部的学习自觉性不高,图完成任务,这种被动学习的成效不明显。

三、督查意见

(一)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开展得好的廉桥镇、九龙岭镇、黑田铺乡、流泽镇、砂石镇、仙槎桥镇、杨桥镇、团山镇、流光岭镇、范家山镇、水东江镇、野鸡坪镇、石株桥乡、双凤乡、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开发区、县法院、县总工会、县财政局、县地税局、县国税局、县国土局、县林业局、县交通局、县物价局、县教育局、县科技局、县规划局、县运管局、县质监局、县统计局、县药监局、红土岭中心派出所、工商银行、邵东一中、县教师进修学校、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等乡镇和机关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二)对不重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邵东县支公司予以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