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艺花絮

团队合作 名师示范 引领成长 构建高三语文二轮复习高效课堂

发布时间:2019-03-22 16:10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曾光辉 胡雄越

3月20日,邵东一中常态化课改教研活动日,为保证高三复习备考质量,提高高三语文二轮复习课堂效率,构建高效课堂,禹优香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联合语文教研组,推出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名师示范课——“前人评价类诗歌鉴赏题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示范课由名师工作室名师谢长益执教。

本堂课中,谢老师从“经典例题”——《感遇 江南有丹橘》入手,师生共同探讨学生答案的问题所在,从三个方面指导学生解题。一是读懂诗歌内容,把握作者情感。通过师生合作,学生明了读诗歌要学会读标题,读注释,读作者,读诗眼,读句读等,从而知背景,知内容,知技巧,知情感。二是读懂评价语言,把握答题角度。前人评价性语言凝炼精准,一般是对诗歌的艺术手法、语言特色、思想感情发表见解,极具而有针对性,学生要学会找准对应的考点。三是明确答题步骤,找准答题依据。他指出,鉴赏诗歌要步骤清晰,分点答题,避免因思路不清漏掉知识点而失分。在“课堂精练”环节中,学生通过合作交流,顺利完成任务,实现了教学目标。

名师工作室顾问,正高级教师,教科室主任卢正雄,语文教研组长安春艳,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禹优香,名师工作室名师胡雄越、王文伟以及语文组全体成员认真参与听课、评课。听课老师们神情专注,一边认真听课,一边详细记录,感悟到的是谢长益老师的一流教学水平,感受到的是高三学子们的强烈求知欲,现场洋溢着的是师生们交流探讨、教学相长的浓厚课改教研气氛。

大家认为,本堂课选取高考最具挑战性的必考重点考点诗歌鉴赏,教学内容为“前人评价类诗歌鉴赏题”,教学难度极大,学生把握不准,也是老师们最感头痛的教学难题。谢长益老师教学功底深厚,把握准高考考纲考情,摸清学生问题所在,胸有成竹,对症下药,游刃有余,告诉学生怎么读诗,指导学生规范答题,提高学生得分技能,教学方法灵活,学生认真听课,积极思考,专注交流,课堂气氛活跃融洽,收到了极佳的效果。

本次课改研讨得到了名师工作室和学校教科室的高度评价,务实高效,对高三语文二轮复习具有极高的指导意义。

 

教学课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