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艺评论

试析何俊良的邦盛奠基主会场联

发布时间:2014-11-04 09:18 信息来源:邵东文联 责任编辑:郑学志

  对联是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一种文学体裁,婚丧嫁娶、店面开张、会议奠基,都常常需要用到它。但是,随着快节奏的生活影响,人们对对联这种小品式的文学体裁感兴趣的越来越少,尽管中小学教材里明确安排了专门的课时教学,可实际工作中,能够写得一手好对联的人,实在很难找。

  2010年10月,接到县委办和文联领导的通知,要求我们组织一批骨干力量为即将奠基典礼的该会场提供三副对联。接到任务后,我们很头大,为什么呢 本来现在写对联的人就很少,能够写好会场对联的人就更少,切合会议主题、目的和内容,体现领导意图,又要合符联律、文辞臻美、通俗易懂,做到雅俗共赏,兼顾群众性的,就更加难以寻找了。但是,我们县举办那么大的一个生态产业园奠基仪式,不完成任务怎么行呢 别说喜欢文艺,就是把它们当做政治任务,我们也要完成。

  于是,我们邀请了县楹联界数名好手,一起到开发办、邦盛公司、会议筹备现场详细了解情况,切身感受生态产业园规划前景以及邦盛凤凰城建设热潮。五天后,我收到了16副对联电子稿,转到开发办。开发办立即召开了审稿会,又迅速将来稿和相关意见转呈邵阳市委常委、邵东县委书记周国利同志。周书记于百忙中郑重审阅后,决定选用俊良的这副对联作为主会场联:

  新城再造邵东,巨笔图宏,百万民心营胜势;

  生态攸关发展,激情邦盛,千秋伟业趁和风。

  其它15副未予采用。所需另两副会场联,周书记亲自致电敦请邵阳市诗词协会会长、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张正清先生创作。并不是说其它15副联联律有什么问题,也不是说它们欠缺文采,主要是这些对联的框架和语势都不够大气,没有很好地展示出县委县政府开发生态产业园以及邦盛公司投资建设的豪迈气概。加上部分对联陈词滥调嫌迂腐,标语口号太俗套,没有很好地把握县委政府对生态产业园奠基仪式的意图,没有很好地体现全县人民对建设生态产业园的美好愿望,因此,我们没有送到县委那边去了。

  而何俊良这副会场联则气度恢弘地表达了方方面面的意图,而且表现手法丰富,艺术感染力很强,充分体现了中国独特的对联文化——两行文字的魅力。

  试析此联:上联起句“新城再造邵东”是邵东再造新城的有意倒装,这一倒装,便显得突兀,便挟了破空而来之势,令人亟欲一读下文。接下来作者却不做新城将如何如何的阐释,而下“巨笔图宏”四字,令人遐想不已。是谁在挥舞巨笔,浓墨重彩地描下这样一幅宏伟壮丽的图景 省略的主语,我们都心知肚明就是指邵东县委县政府决策的领导们。没有歌颂领导之词,对领导们的钦敬之情却溢于言表。这既是对联这一特殊文体文辞简约的需要,也是对联诗意化表达的需要。传统诗联表现手法之一,句与句之间意义跳跃,处理到位便可收到言简意赅的效果。第三句又做了一个跳跃,“百万民心营胜势”,又转到民意上来了!言下之意就是说,开发生态产业园是民心所向,是邵东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换句话说,凝聚了民心,生态产业园的开发前景必然胜券在握!

  再看下联。起句“生态攸关发展”,“攸关”二字下语极重。当时,我浏览电子稿后,曾经致电俊良,建议将这两个字置换成语气缓和些的词,俊良说不妨将此理解为我县领导已将重视生态平衡发展提到了至关重要的高度。这个生态,既指自然环境,也指社会环境,也包括人类文化。从艺术层面来看,这两个字因为触目惊心,确实收到了令人震悚的效果。读者不禁要问,生态为什么攸关发展 下文未作直接回答,却跳出了 “激情邦盛”四个字!这四字在此语意双关,一方面是说,民众富有激情国家才有希望繁荣富强,一方面是赞叹邦盛公司上上下下富有高昂的创业热情、激烈的回报桑梓之情。然而,富有激情就一定会邦盛吗 当然还需要理智!如果大环境恶劣,如果大方向错了,越是激情澎湃,越是前景堪忧哦!最后一句“千秋伟业趁和风”呼啸而来,掷地有声,一扫前文令人产生的疑惑,让人顿觉一震,原来这里所讲的激情是有睿智的创业热情啊!好个“千秋伟业”!它既指开发生态产业园是邵东百万人民的千秋大业,亦指邦盛凤凰城暨邦盛国际大酒店是邦盛公司的千秋大业!好个“趁和风”!它既指自然界的煦煦和风,亦指国家繁荣民生的政策东风,当然也包括和谐邵东的发展春风!

  有人说,这副联好是好,只不过下联的“发展”是动词,怎么和上联对应位置的“邵东”词性相对 这是对中国文字的不理解。汉语言的奇瑰之处之一,就在于它会根据语境的变化而转换词性。又如此联的“邦盛”对宏图有意倒装的“图宏”,也是因着邦盛的词性转换(转品)而借对成功,既含双关意义又显得活泼工巧。这也是对格律的遵守和突破,艺术之美,就在遵守和突破之间的平衡。

  我欣赏俊良的这副会场联,不仅因为它雅俗共赏地体现了方方面面的意图,增强了会场的主题气氛,还因为它做得非常活翻,大气而不失灵气!

  

 

 

[编辑:中国邵东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