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艺评论

你说便是你的错

发布时间:2014-11-04 09:32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张 柠

  从小就有长辈教导我们“要少说话”,因为“言多必失”,不说的人胜算总是比较大的。封建时代的皇帝不轻易说话,所谓一言九鼎,金口玉言,说出来就要执行,不管是错误还是正确。这种说话的方式才叫“说话”。对于一般人而言,如果说出来没人搭理,不但白说,还会惹祸,所以长辈才教导晚辈要“少说话多干活”,免得祸从口出。林妹妹到外婆家住,有人教导她“不可多说一句话,不要多走一步路”,结果由于肺部长期缺少活动,出现了病变,早早地去世了。贾府上的焦大是另一个极端,他喜欢说,而且声音很大,结果嘴巴被塞了马粪。好在他的动机是好的,否则就会死得很难看的。

  一般人的确可以少说,甚至不说。假如职业就是说话的人怎么办 他难道可以少说或者不说吗 我觉得中国民间的智慧真是令人拍案惊奇,他们认为——说真话会使上面讨厌,说假话会使下面讨厌,最好就是说胡话。胡话的特点就是,看上去说了,实际上什么也没有说,但嘴巴在动,而且还有声音。于是,我们听得最多的就是胡话。如果你不想说胡话,那就比较麻烦了,人家要抓你的错,保证一抓一个准。“你说便是你的错”,这是鲁迅小说《狂人日记》中的名言。我现在可以算是略知其中的奥秘了。

  除了胡话之外,不容易犯错的“说”还有两种:第一种是闭嘴不说,让个体消失在无声的自然之中,让世界隐藏在寂静的黑洞里。寂静是死亡的表征。发声,是逃避或抵抗死寂的唯一方法,也是个体从死寂的自然中分离出来的行为。但在一个无声的、四周潜伏着野兽的森林里,独自一人发声是非常危险的。有没有一种既发出了声音,表示自己还活着,同时又很安全的方法呢 

  于是就出现了第二种形式——大家一起说,用同样的声调说同样的内容,就像一个人在说似的。众口一词的喧嚣是死寂的极端形式。发声的个人从原始的自然中逃离出来,迅速进入了另一个“自然”——也就是人群。人群因它的众口一词而高度“同质化”,众多个体在这里组合成一个庞大的身体,它就是一个千手千目的“巨人”,一个“千手观音”,但不是“人”。它用无谓的喧闹掩盖真正的死寂。

  “闭嘴不说”和“大家一起说”,这两种“发声”的方式都是安全的,因而被视为正确的。超出这两种形式的“说”,就比较怪异。首先就是独自一人大声地说,而且发自肺腑,发一己之心声。这是最容易“出错”的,也是最危险的,他甚至可能成为众矢之的。还有一种独特的说话方式,那就是含沙射影,说一半留一半,点到即止,拐弯抹角,鬼鬼祟祟。我觉得这也不像人说话,倒像鬼说话一样。

[编辑:中国邵东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