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蓝天碧水保卫战饮用水源保护行动 > 相关文件

建设美丽河库 打造水清岸绿景美邵东

发布时间:2021-12-09 09:40 信息来源:康欣 责任编辑:康欣
分享到:

河道_副本.jpg

自开展河长制以来,邵东市贯彻落实省、邵阳市河长制工作要求,大力推进“美丽河库”“样板河库”建设,因地制宜建立河库管理模式,营造爱水护水治水良好氛围,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

邵东市严格开展河库水安全、水污染、水生态、水环境隐患排查整治,通过人工排查、视频监控、无人机等多种手段,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进行河库问题“体检”,彻底进行问题整治。在河库治乱常态化推进的基础上向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拓展。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借鉴、推广现有3条市级美丽示范河库建设经验,在保障行洪安全的基础上,结合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创新打造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提升河库生态效果,丰富文化内涵,营造更好更优的生态宜居绿色水域空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邵东市以智慧河库信息管理平台为基础,在重要河库、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布设实时监测设施,全覆盖河道范围。同时,统筹利用城乡末端感知系统,积极协调推动部门间资源共享,实现水利、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单位监测资源的全面融合,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应用便捷、功能高效的数字化河库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河库管理保护智慧化、现代化水平。

河道1_副本.jpg

邵东市、乡、村三级河库长严格按照水利部《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要求,主动作为、规范履职。按时开展河库巡查监管,牵头组织对责任河库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跨区域的河库明晰管理责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市河长办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下一级河库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加强民间河长、企业河长、巡河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宣传培训,进一步拓宽民间力量协助监督的渠道和桥梁,在全社会凝聚治水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