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级财政预决算

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2 16:17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邵东县政府
分享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及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财政改革和发展取得新突破,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7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上划省级收入+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3.24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3.82%,同比增加2.71亿元,增长13.20%。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44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0.28%,同比增加0.67亿元,增长4.83%;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7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9.56%,同比增加585万元,增长3.52%;上划中央收入完成7.08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10.36%,同比增加1.99亿元,增长38.95%。从平衡情况来看,全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44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38.38亿元,加债券转贷收入6.58亿元,加调入资金3.4亿元,加上年结余2.06亿元,调入预算稳定基金1.7亿元,可安排使用的收入合计66.57亿元。全县公共财政支出60.57亿元,加上解上级支出3790万元,加债券还本支出3.45亿元,加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95亿元,2017年全县公共财政支出总计为65.35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2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22亿元,支出合计66.57亿元,收支平衡。

收入决算有关具体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3.24亿元中,税收收入完成17.43亿元,增长20.96%。其中,增值税9.55亿元,增长19.67%;企业所得税2.68亿元,增长21.27%;个人所得税1.1亿元,增长61.76%;土地增值税、契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税种共完成4.1亿元,增长15.8%。全县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完成5.81亿元,下降5.07%,占地方收入的比重为25%,比上年下降4.81个百分点。

支出决算有关具体情况: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0.57亿元,同比增加6.00亿元,增长11%,为调整预算的98.02%。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6.81亿元,同比增加2.12亿元,增长45.26%,为调整预算的100%;公共安全支出2.97亿元,同比增加6361万元,增长27.29%,为调整预算的100%;教育支出完成10.45亿元,同比增加2.17亿元,增长26.21%,为调整预算的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10.27亿元,同比增加1.91亿元,增长22.93%,为调整预算的100%;医疗卫生支出完成8.14亿元,同比增加0.32亿元,增长4.11%,为调整预算的97.51%;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3.02亿元,同比减少5471万元,下降15.36%,为调整预算的100%;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7.40亿元,同比增加751万元,增长1.03%,为调整预算的97.72%;交通运输支出完成2.54亿元,同比增加796万元,增长3.24%,为调整预算的100%;住房保障支出完成1.72亿元,同比增加1465万元,增长9.33%,为调整预算的70.71%。

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情况:2017年,省下达我县各类补助38.38亿元,比上年增加1.56亿元。一是税收返还1.64亿元,增长15.35%,主要是“营改增”从2016年5月1日全面实施,2017年实施全年,税收返还相应增加。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24.39亿元,比上年增加1.88亿元,增长8.35%。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6.48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金收入2.73亿元,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020万元。三是专项转移支付12.35亿元,下降4.18%,主要是部分属于地方财政事权的专项转移支付列入一般转移性支付。此外,争取地方政府性新增债务限额3.13亿元,比上年增加3000万元,增长10.6%。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预备费使用情况。2017年,安排县级预备费4996万元,全部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以及上级新出台政策增支等年初难以预见的开支,根据具体使用方向列入相关科目,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88万元,农林水支出83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80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295万元,国土海洋气象支出19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7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5万元等。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7年,全县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2608.81万元,较上年度减少750.59万元,下降22.34 %;较年初预算减少347.19万元,下降11.75%。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23.75万元,较上年度增加11.85万元,增长99.58%,较年初预算增加17.75万元 (说明:科协及教育系统组织学生赴新加坡参加机器人大赛开支7.63万元,商务局赴尼日利亚、阿联酋参加经贸团开支16.12万元) 。公务接待支出920.14万元,较上年度减少63.36万元,下降6.44%;较年初预算减少29.86万元,下降3.1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支出1664.92万元,较上年度减少699.08万元,下降29.57%;较年初预算减少335.08万元,下降16.75%。

3、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7年,县级超收收入和盘活存量资金9500万元,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末基金余额1.03亿元,编制2018年县级预算时调出9911万元,目前余额414万元,纳入以后年度预算统筹安排。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35亿元,同比增加7.07亿元,增长551.7%,为年度预算的109.57%。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8.12亿元,同比增加7.12亿元,增长708.32%。

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6.22亿元,同比增加4.02亿元,增长182.52%,为年初预算的81.8%。其中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45亿元,同比增加3.98亿元,增长269.99%。

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结果:基金预算收入8.35亿元,加基金上级补助收入1.47亿元,加基金上年结余1.14亿元,基金收入总计10.96亿元。基金支出完成6.22亿元,基金上解支出165万元,调出资金3.40亿元,基金支出总计9.63亿元。收支相抵,基金年终滚存结余1.33亿元,均为结转下年使用支出。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社保基金收入完成19.06亿元,同比增加2亿元,增长12%。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 4.35亿元,同比增加0.83亿元,增长24%;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9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9%,同比增加0.28亿元,增长10%;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45.2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5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27%,同比增加0.15亿元,增长10 %;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完成 6.4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1%,同比增加0.5亿元,增长8.4 %;生育保险基金收入完成53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5 %,同比增长43万元,增长8.7%;失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07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5%,同比减少4万元,下降 0.4%。

社保基金支出完成17.84亿元,同比增加0.92亿元,增长7.15%。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33亿元,同比增加0.36亿元,增长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0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5%,同比减少0.2亿元,下降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完成4.08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2%;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完成 1.27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12 %,同比增加0.33亿元,增长35%;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完成5.9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5%,同比增加0.06亿元,增长1.01%;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4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7 %,同比增加125万元,增长 108.7%;失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80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4%,同比减少374万元,下降31.6%。

社保基金收支决算结果:基金收入完成 19.06亿元,基金支出完成 17.84亿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结余1.22亿元。基金年终滚存结余13.53亿元,均为结转下年使用支出。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四)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根据县财政政府负债报表(含乡镇政府负债),2017年末政府负债总额34.18亿元,比2016年减少5.28亿元,下降13.38%,其中:政府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4.37亿元,比2016年减少0.27亿元,下降1.09%;政府有担保责任的债务45.1万元,与2016年的债务数据相同;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9.8亿元,与2016相比减少5.01亿元,下降33.81%。

二、2017年预算执行效果及落实人大决议决定情况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认真执行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贯彻落实县人大的决议要求和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稳步提高财政收入。2017年共完成财政总收入23.24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3.82%,较上年同期增加2.71亿元,增长13.20%。财政收入总量继续领跑全市,排名全省第7位(不含区),较上年提高5个名次;财政总收入增速排名全市第1位,较上年提高2个名次;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排名全市第1位,较上年提高11个名次。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75%,较上年度提升4.8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中非税收入占比为40.3%,低于省定40.7%的最高限额,较上年下降4.1个百分点。

认真落实惠民政策。2017年,民生支出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全年教育支出10.45亿元。新建、改建校舍12.21万平方米,完成10所合格学校创建。全年社保就业支出10.27亿元,医疗卫计支出8.14亿元。新建5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改建419个村卫生室,免费孕前检查1.02万余人。医疗补助标准从420元/人/年提高到了450元/人/年。全县城乡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补助标准逐年提高。

继续增加三农投入。全年安排资金2亿余元,用于安全饮水等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569.6万元,建设各类项目273个。通过“一卡通”发放惠农补贴40项、2.07亿元。安排村级运转经费1.31亿元,同比增加5011万元。大幅提高村级公用经费,由上年的每个村2.3万元、2.6万元、2.9万元,分别提高至4万元、5万元、6万元。村干部的待遇较上年提高了156.63%,村支部书记的固定补助由上年的每月1100元提高至2823元,其他村主干人员相应提高。

逐步推进工业转型。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促进企业增产增效和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全年投入工业发展资金1.1亿元,专项用于企业创新创业扶持。投入近1亿元用于企业入园、出口、组建研发中心等方面的奖励。加强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支持,加快五金、打火机、箱包皮具等金属工具制造及其延伸产业发展。及时拨付省级特色县域经济项目资金6000万元,支持仙槎桥五金工业园二期、标准化厂房建设、贷款贴息和品牌推广,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平台,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重点支持环境保护。全年共统筹资金1.2亿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投入资金2800万元,实施“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完成人工造林3.71万亩,建设森林防火隔离带110公里。安排资金800余万元,治理界岭、团山等乡镇的矿涌水污染问题。安排资金1350万元,做好城市电动公交车奖补。投入资金80余万元,做好黄标车淘汰工作,淘汰黄标车1202辆。

落实创新驱动战略。认真落实《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系列优惠政策,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依托专业园区平台、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平台、大型展会平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引进新兴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促进招商引资企业早日投产经营。支持实施“人才新政”,围绕重点行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优势产业的发展需要,运用住房奖励、生活补贴等柔性机制吸引“高精尖”人才落户邵东,着力构建有利于高新技术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载体,切实发挥好各类人才的作用,不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体来看,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改革情况良好,但财政运行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总量偏少,占GDP比重过低。财政收入结构欠优,财源基础比较薄弱。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2017年末,我县财政隐形赤字8.2亿元左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偿债压力日益加大。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缓释和化解。

三、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县财政部门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深化财税改革,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不断加强支出管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了重点支出的需求,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基本完成了上半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具体情况如下:

收入方面:1-6月,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不包括基金收入)12.52亿元,为预算目标的48.97%,同比增加3695万元, 增长3.04%。总收入欠序时进度1.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省市严格控制非税上限,二是部分重点房地产企业出现异常。其中,国税完成6.2亿元,为预算目标的50.02%, 同比增加6698万元,增长12.12%;地税完成3.95亿元,为预算目标的48.25%,同比增加3650万元,增长10.19%;财政完成2.38亿元,为预算目标的47.52%,同比减少6653万元,下降21.88%。全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34亿元,为预算目标的47.76%,同比减少2453万元, 下降3.23%;上划中央收入完成4.17亿元,为预算目标的50.8%,同比增加4911万元,增长13.35%;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01亿元,为预算目标的50.74%,同比增加1237万元,增长13.98%。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4.31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6.88%,同比增加2.83亿元,增长191.21%。

支出方面:1-6月,全县累计完成财政预算总支出31.2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 60.27 %,同比增加4.57亿元,增长17.15%。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6.98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8.65%,同比增加1.6亿元,增长6.3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27亿元,为年度预算的72.97%,同比增加2.97亿元,增长228.6%。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情况:全县教育支出3.74亿元,同比下降9.37%,主要是是本年度乡镇学校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取消了实拨形式下资金滞留在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时间段,相比之下本年度支出进度会后移;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12亿元,同比下降28.8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0亿元,同比增长44.85%,主要一是在职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出增加,二是退休人员工资支出增加;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5亿元,同比下降19.71%;科学技术支出403万元,同比下降56.71%;农林水支出2.35亿元,同比下降20.31%;节能环保支出1.15亿元,同比增长70.70%;交通运输支出1.10亿元,同比下降15.69%;城乡社区支出2.39亿元,同比增长64.12%。

综合来看,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良好,但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产业发展成效还不够明显,主体财源建设亟需加大力度;刚性增支因素较多,资金调度及保障压力倍增;再加上减税降费等政策因素影响犹在,预计下半年财政增收将十分困难,全年预算平衡压力依然较大。下半年,县财政部门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突出支持财源建设,全面加强收入征管,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不断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抓好收支预算执行。一是依法组织收入。围绕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的收入预算目标,每季每月实行考核,确保收入均衡入库,积极协调收入征管部门组织税收和非税收入,坚决防止虚收、空转、擅自减免缓等违规行为。坚持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收入调度会,配合税务部门全面管控重点税源和潜在税源。支持收入征管部门创新征管手段和方法,加强税源监测分析,加大税收稽查和非税收入专项检查力度,挖掘征收潜力。二是加强支出管理。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的原则,严格加强预算管理执行,全力保障工资发放。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增强预算单位支出执行责任,着力减少临时追加预算支出现象,切实控制年中调整预算支出。切实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重视财政资金投向的引导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厉行节约,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

保障民生政策落实继续筹集财力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围绕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切实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努力在民生改善上取得新成效。一是健全社保医疗卫生体系。加强创业培训基地建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健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实现应保尽保。合理配置城乡医疗资源,支持县城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大力支持家庭医生签约化服务。二是支持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投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乡镇文体广场、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建设。是持续加大“三农”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农业生产,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发展差距,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度,不断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和面貌。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按照财政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统筹推进各项财政体制改革,努力构建统一完整、公开透明、运行高效的现代财政制度。一是继续盘活存量资金。完善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的机制,对全县各部门、预算单位长期结存的资金定期进行清理,将结转超过两年的资金,全部收回财政总预算,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做到“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进一步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健全绩效报告、反馈整改等制度,强化评价结果的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预算调整、专项资金分配和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三是加强项目投资评审。强化财政投资评审监管工作,将评审工作贯穿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严把预算审核关,有效控制项目投资规模。严把项目建设关,加强项目建设关键环节的审核,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发挥最大使用效益。四是细化预算决算公开。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财政部门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和汇总“三公”经费预决算,各预算单位全面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扩大预决算知情率,接受更广泛的监督。五是完善乡镇财政管理。发挥县级统筹协调的管理优势,推进县级事权下放和财力下沉,理顺县乡财政分配关系,增强乡镇公共财政保障运行能力。全面推进村账乡财政代理核算工作,进一步强化乡镇和村级财务管理,促进乡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六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行政支出,实现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零增长。

支持打好“三大战役”。 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国发[2014]43号、财预[2017]50号、财预[2017]87号、湘发[2018]5号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邵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债务管理的规定》及《邵东县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肃财经法纪,维护财政金融安全,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管,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监测和防控机制,加强金融领域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提升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能力,积极防范债务风险。严格限定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清理规范PPP项目,全力支持化债工作,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二是支持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抓好重点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素质教育提升、兜底保障脱贫、基础设施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劳务协作扶贫等重点工作,以发展扶贫产业为主,把贫困村发展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有机结合,整合各类扶贫资源,拓宽资金渠道,形成扶贫攻坚合力。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坚决支持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支持建设美丽宜居邵东。强化污染源治理,配合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严格执行节能减排标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支持淘汰黄标车,支持绿色公交县建设。严格水资源保护,支持实施湘江流域水质水量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加大对环卫经费、城市综合整治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投入,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8年下半年,全县财政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要求,以“稳居全省十强,挺进全国百强”为目标,继续扎实做好财政监管、改革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计划,为加快创新富裕宜居邵东建设、推动邵东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1、2017年总决算报表公开

        2、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

3、2017年决算报告绩效开展情况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