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学作品

山西美

发布时间:2014-11-04 08:58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李德伦

 

  李德伦简介:男,1942年2月3日出生,汉族,邵东县魏家桥乡大水村,中共党员,大专文化,原邵东县政府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现为邵阳市作家协会会员。 1959年8月,在邵东县魏家桥农校毕业,同年12月,从邵东县应征入伍,   1981年10月,转业到邵东县政府任副县长,分管农业、林业、农机、民政、城镇、国土、畜牧、多种经营、工农关系等部门; 1984年3月-1990年3月,任邵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分管林业、绿化、国土、环保、城镇等工作;  1990年4月,调任邵东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协助农业副县长分管农业,主管林业、绿化等工作;2003年3月光荣退休。

  多年来,他坚持创作,在各级报纸、电视台、杂志、官方网络上发表文章千余篇,先后被评为市县的优秀通讯员和省市县三级优秀政务信息员,其中《黄河颂》、《山西美》、《美丽富饶的南澳岛》、《六十大庆畅游北京》、《一路风雨一路歌》、《疯狂的岁月》、《毛主席等党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大理风光无限好》、《造林绿化结硕果林茂粮丰奏凯歌》等百余篇文章在中央和省级权威媒体发表。

  山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特产丰富,钟灵毓秀,是人们瞻仰旅游的革命圣地。在我的一生中,在山西度过了美好的两年多时间,该省的近百个地、市、县,我走过了一半多,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风景,各有各的风俗。特别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政审异常严格,我们一路爬山涉水,搞审干外调工作,从太原出发,路经数地市县和很多人民公社(现称为乡镇),横渡黄河到延安。黄河是祖国的母亲河,只见黄河蜿蜒曲折,最宽的200多米,最窄的只有20多米,大浪涛天,川流不息。用她的乳汁抚育着中华民族的美丽儿女,滔滔河水流往东海,融入浩瀚的太平洋,气势恢弘的黄河景色至今铭记在我的心坎上。现在回想起来,就像过去的事情发生在昨天一样,在我的脑海仍然清清楚楚,历历在目。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被调到湖南省军区工作,具体负责审干外调工作。因工作需要,我们来到山西审干。山西的农民,从祖先到后辈,长年累月生活在这块贫瘠的黄土地上,生儿育女,繁衍后代,他们出门就爬坡,山连着山,坡连着坡,爬了一坡又一坡,种的是玉米与高梁,吃的是硬窝窝头,逢年过节都难吃到白馒头。住的是冰冷昏暗的地窖,大部分家庭成员都住在一起,无论男人和女人,都住在一个坑头上,结了婚的男女双方也都住在一起;条件稍好的家庭,才挂了一块窗帘布用于挡光遮羞。我在农村调查时,都挑选一些独居老头睡在一起,和他们谈天说地,听一些不太懂的山西话。在崇山峻岭上,朴实、勤劳、善良的农友们讲故事,有的还津津乐道唱一段山西民歌,南腔北调维妙维俏,笑得我们前仰后翻。喝水是山西农民一道最大的难题,有的要到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外找水源,来回半天甚至要更长时间才能拉回水。他们有句俗语:“借你一桶油可以不还,但借几斤水非还不可 ”,这就真正的叫着水贵于油,用水之难难于上青天。

  黑煤炭,是乌金,真流油。山西物产丰富,矿藏很多,但最大的特色是煤炭资源,到处是煤,有露天煤,也有地下煤,房前屋后全是煤。想当年,一担优质煤只需要一角或两角钱,任你挑选。现在时代不同了,煤炭是重要的工业原料,价格上涨几百上千倍,给山西人民带来了巨大的财福和欢乐。

  抗日战争时期,山西省沁源县曾经是八路军师部所在地,师长贺龙和政委关向应带领八路军、民兵和革命群众在此与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长达八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争取了晋北大捷等战役的辉煌胜利,现在在此地建起了纪念馆以祭奠先烈的英灵,贺龙元帅亲自撰写题词,重点描绘了八路军抗日战争的艰苦历程和辉煌战绩。

  2009年,为了纪念庆祝祖国华诞六十周年和山西省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我特写下了一首小诗,纪念我记忆里的山西:

  革命圣地太原,座落黄土高原,母亲河在奔腾,黄河水在流淌。用她的奶汁,浇灌着人民万千。祖先们留下的血脉,一代胜过一代。可恨的日本鬼子,侵略山西家园,实行三光政策,杀人放火,奸淫抢劫,妄图吞我大好河山。  英雄的山西人民,举起革命红旗,保卫祖国、保卫家乡。英雄的少女刘胡兰,十五岁就宁死不屈,惨死在日寇的屠刀下。彭老总指挥千军万马,组织百团大战,杀得敌人鬼哭狼嚎。人仰马翻,我党、我军和山西人民也有几千万人牺牲在战场。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永远牢记在亿万人民的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