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学作品

黄河——伟大的母亲河

发布时间:2014-11-04 08:51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李少全

    这次我看到了黄河,也游览了部分河段两岸风光,真正体验到母亲河的温柔、平静,也看到母亲河的刚强伟大、大胆泼辣。

  黄河源远流长,全长约5464公里,流域面积约79.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长河,世界第五大长河。从祖国地图上看,恰似一条巨龙横卧神州大地,巴颜喀拉山北麓的各姿各雅山下,海拔4830多米。这个高度与黄河入海处相比,那真是名副其实的“黄河之水天上来”了。黄河沿途美景无数,有“天下黄河第一桥“——黄河铁桥,有“陇右第一名山”4A级景区——榆中兴隆山,有国家级森林公园——石佛沟、徐家山,有“母亲河、生命河”的象征——黄河母亲雕像,黄河小浪底旅游风景区,每个景点都有悠久的历史故事。黄河八里峡,号称万里黄河第一峡。看不完的美景,说不完的故事,单从壶口瀑布来说,这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平日里“湍势吼千牛”的壶口瀑布,据说在冰天雪地时呈现出别样风情:黄河水从两岸形状各异的冰凌、层层叠叠的冰块中飞流直下,激起的水雾在阳光下映射出美丽的彩虹,瀑布下搭起美丽的冰桥,令人不禁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以壶口瀑布为中心,北至马粪滩,南至小船窝,西至峡谷地域,东至人祖山,总面积100公里。黄河沿途,好像所有的景色都可从壶口瀑布体现出来。壶口上游河水平静得像一块铜镜,一曲九弯,到了壶口就形成金黄色瀑布、水势是那样的凶猛,波涛起伏,惊涛骇岸,山崩地裂,如万马奔腾,简直无法形容,争先恐后的水泉相挤涌出,卷起千层浪,滔滔东去。壶口瀑布是国内唯一的潜伏式的瀑布、移动式的瀑布、四季景色各异变化无常的瀑布、蕴涵丰富文化内涵的瀑布。壶口瀑布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水流有着梦幻般的变化,形成了奇绝壮观的八大景观:“烟从水底升,船在旱地行,未霁彩虹舞,晴空雨濛濛,旱天鸣惊雷,危岩挂冰峰,海立千山飞,十里走蛟龙。

  奔腾的黄河经过壶口飞流直下,变化无常,宽时约400多米的河床,突然收缩到四五十米宽,形成特大型马蹄状瀑布。主瀑布宽40多米,落差近50米。站在壶口瀑布沿途游览,时而万马奔腾,战火四起,炮声隆隆,时而万乐齐鸣,惊涛骇浪,像大海在翻腾,卷起千丈浪。眼花了,耳聋了,脚软了,有人吆喝着马,向游人招手拍照。那种境界,简直就是云在空中飘,浪在脚下涌,人在画中游,身临其境,流连忘返,竟忘是何年。

  中华儿女为铭记黄河历史,在黄河岸边修建了中华黄河坛,记下中华儿女上下五千年的辉煌历史,站在顶端,远眺弯曲平静的黄河,欣赏中华黄河坛的构思独特,技艺精美,外观宏伟,内涵丰富,凝聚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心。那不拘一格的设计,巧夺天工,出于人手,却胜似天然,匠心独运,盛名天下,彰显着民族之魂。

  我被黄河两岸,无数景点所迷域,宁夏的沙坡头,沙湖。总是那么令人神奇,个个景点知名度都是那么的高。不由赞起黄河的伟大,没有黄河,就没有完整的中华文化,没有顽强的中华儿女,没有黄河,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没有黄河,就没有今天拥有世界科技领先的发达。黄河是中华儿女的骄傲,也是世界人民的骄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